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光伏业如何更好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8-10-26 09:10:01作者:曹璐佳 汤雨 王进

【无所不能 文|曹璐佳 汤雨 王进】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落款日期为5月31日,业内简称为“531新政”或“光伏新政”)。通知规定除5月31日前并网的电站,暂停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原不需要指标的工商业屋顶分布式项目及居民户用项目改为10GW的规模指标,同时将新投运项目上网电价统一降低0.05元/千瓦时。

对于“531新政”的发布,行业预期与准备不足。补贴、规模及时间点的新规对于目前仍严重依赖政策生存的光伏发电行业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悲观情绪迅速蔓延至整个行业,资本市场率先反应。

在“531新政”出台后,光伏上市企业股票大面积飘绿,光伏相关股份连续下跌,大部分光伏企业股票腰斩,一周内市值损失超过3000亿元。光伏相关产品价格急剧下挫,许多厂家被迫减产停产,关停产能资产超过2000亿元。许多光伏企业迅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新政的解读及应对策略。

近年来,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产能迅速扩大,技术不断创新,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全球市场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此次“531新政”将国内光伏电站规模压制到2017年规模的一半左右,国内光伏制造业将会出现严重的产能闲置,产能与就业都将受到重创,业内普遍担心中国光伏产业能否保持全球领先优势,同时也怀疑能否达成国内能源转型的目标。一时间,专家学者及业内对“531新政”颇多非议和争议。

发展太快,政策出台无奈

“531新政”发布的无奈之一是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太快,导致并网消纳困难。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居可再生能源之首,达到53GW之多;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约130GW。

放眼全球,我国53.6%的增长幅度,已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累计装机量也连续3年位居全球首位。不仅如此,2017年我国多晶硅产量24.2万吨,同比增长24.7%;硅片产量87GW,同比增长34.3%;电池片产量68GW,同比增长33.3%;组件产量76GW,同比增长31.7%。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但是,光伏高产能地区的电力需求并未跟上产能的增加,远距离输电通道仍处于建设中,导致大量光伏发电无法并网消纳,弃光限电的现象屡屡发生。数据显示,2016年,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到20%。2017年有所好转,全国弃光电量达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西部五省平均弃光率14.1%,弃光主要集中在西北、华东和东北地区(参见图一)。


图一: 2017年西北五省(区)弃光数据

无奈之二是国家对清洁能源的补贴自2015年起,到2017年年底拖欠应达到1500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的缺口超过一半,且短期内无法解决缺口问题。光伏行业持续高速增长,考虑新能源发电补贴将持续20年,补贴金额每年叠加,欠补贴的缺口将越来越大,包袱将越来越重。

2017年初,为解决缺口,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绿证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负责核发,每1000度绿电可获得一个绿证,核发后可在中国绿色电力证书认购交易平台出售,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均可认购,以此来分担国家对光伏及风电企业的补贴。然而绿证制度并非强制执行,而是采取自愿制度,由其他企业和个人决定是否购买,因此该制度还只是一个概念。

总之,光伏新政的实施确实可以减缓补贴缺口的加剧扩大(参见图二),也可减轻并网消纳的巨大压力。


图二:“531新政”对补贴需求的影响

注:紫色区域为“531新政”后近三年新建规模减少导致的补贴需求减少的金额,但累计补贴缺口(红色区域)仍在扩大。其中蓝色虚线表示专用于补贴的可再生能源电费附加总额,随着发电量逐年增加收取的金额逐年增加。情境一的实线与蓝色虚线之间表示了每年新增的补贴缺口。另,由于各来源的数据不一致,也无法取得比较权威的数据,本图中数据仅是推测,仅作为趋势参考。

支持者寡,行业反应消极

行业对“531新政”支持者寡争议者众。支持者认为,政策的收紧代表着行业转型的开始。短期内行业一定会受到冲击,全球的产能大于市场需求,因此产品价格会下降,企业经营难度增加,但中长期来看,新政能够加速行业洗牌,淘汰落后产能,对于行业内本就以光伏平价上网为目标的龙头企业及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却是长期利好的,未来将更具有竞争力。

在协鑫、隆基、通威光伏三巨头关于“531新政”的电话会议中,保利协鑫CEO朱战军就表示,协鑫一直保持较大的研发投入,也有对未来的技术储备,技术进步和应用将能扭转部分不利局面,同时协鑫也有与央企的强强合作,因此新政的发布对协鑫来说是降负债,清资产的机会,影响不大。

而争议者则认为,新政与之前发布的文件有不一致不连贯的地方,令政府的公信力受到影响。而且,新政的发布稍过于仓促,之前没有充分征求行业意见,许多企业措手不及,未来大批光伏企业的倒闭不是由于技术落后或市场失败,而是源于政策的反复无常。

6月2日下午,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光伏产业专家王斯成致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称政府发布“531新政”给人“朝令夕改”的感觉,使人们对于政府的信誉产生怀疑;新政对合规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随意取消补贴资格,严重损害了项目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更是对分布式项目中大量户用光伏项目的老百姓投资人的不负责;同时新政无视产业的发展,人为压制国内的市场规模,会造成产品滞销,工厂倒闭,大量裁员的后果,势必将会对我国光伏制造业造成很大冲击。

随后,各光伏媒体网站、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发文表态。6月6日上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10多个会员企业负责人与国家能源局座谈,寻求政策调整,虽然正面新闻稿已出,但行业争议声音不断,市场悲观情绪持续蔓延。

供应链承压,新政实施效应

“531新政”发布以来,时间点的规定导致大多光伏项目紧急叫停,产生许多商业纠纷,影响面很大。规模的大幅限制,对上中游光伏产品,如提纯晶硅、光伏组件、逆变器等需求大幅下跌。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推测,这次的政策将使中国内需大幅下滑到29-35GW,并使全球光伏需求下跌到100GW以下水平,对供应链将造成极大压力,同时需求下跌势必会导致制造企业员工就业机会受到很大影响。

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扶贫项目中的光伏用户。部分扶贫项目在5月31日前备案但尚未并网,按照新政的意见无法安排今年内的分布式指标,因此不能被纳入补贴范围,只能等待明年的指标,按照下一年的电价执行。这部分受影响的贫困户的损失不小。根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6日,仅山西一省初步统计,未被纳入补贴范围的使用各地扶贫贷款资金建设的村级扶贫分布式项目就有130MW之多。

受到新政的影响,光伏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风险也增大。从市场来看,投资资金部分出逃,中小投资企业纷纷离场,对光伏行业的投资积极性显著下降。其中,平台型投资公司受影响最大,因其投资了许多为抢在630补贴降低节点前进场开始施工的项目,“531新政”的下发令此类公司感到措手不及,投资项目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目前平均来看,光伏各个环节在当前成本降低20%左右即可实现平价上网。若国家继续提供补贴支持,实现平价上网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可以期待,在未来3-4年内,光伏所有新增项目都可以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但平价上网面临的障碍不仅仅来自于技术和成本,体制的纠缠更是无法逾越的障碍。平价上网项目的基础是全部能并网消纳,或者全额卖给电网企业,或者全额就近消纳。“自发自用、就近消纳”作为优先选项,首先要找到好的用户,且在单一用户无法消纳电量的同时,能够允许对第二、第三用户进行供电,结算时需要当地电网提供服务。

新政的颁布和实施尽管能够刺激行业进行技术创新,继续降低成本,向无补贴模式进发,但由于其下发稍过于仓促,配套政策尚需时日完善并落地,众多成本稍微劣势及创新中的企业必定难以存活。在行业洗牌,大浪淘沙后留下的只是技术创新能力强,成本优势明显、拥有出色的技术储备与雄厚资产实力的少数龙头。但是,任何好政策的出台不是为了少数企业的胜出,而是应该照顾多数企业,淘汰少数的落后产能,避免行业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光伏业如何更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