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发展如何改变城市的未来?

发表于:2018-10-24 14:43:49     作者:王勇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勇 来源:能源杂志

城市是能源消费的主体,从某种程度来讲决定了能源发展的格局。近年来,清洁能源高速发展,无论是天然气的大规模推广还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高速发展,均在重塑新型城市用能方式。

随着环境压力愈发增加,对于环保的要求不仅仅落在了能源的担上,同时也落在了交通出行领域。“能源体系的每一次创新,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在西安——壳牌2018 “壳”动未来创新能源嘉年华上表示。

低碳路径多元化

2015年12月份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是一份标志性文件,这份协定在短短25页内为解决社会所面临的最艰难的一个问题提供了一份实际的蓝图,该协定的目的在于使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远低于工业化以前水平2℃以上,并努力限制温度上升的工业化以前水平的1.52℃以上。

为达成这一目标,壳牌发布了《“天空”远景报告》,呼吁本世纪下半叶人为温室气体源汇平衡,这种对“平衡”的强调——也称作“净零排放”——是一项重要的进展,因此认识到地表温度升高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积累总量有直接关系。如果总累计排放量超过临界值,那么就有必要超越近零排放实现“净负”排放,即从空气中提取二氧化碳,而不是继续排放,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地表平均温度才可能下降。


目前协定正在执行,大多数国家政府对批准和交付首笔国家捐款的呼吁迅速作出响应。由政府主导的碳定价和逐步淘汰煤炭的新联盟也已形成。但是这项艰巨的任务才刚刚开始,成功是有希望的,但并非唾手可得。

《报告》预测2070年前可能会出现一种与当下不同的能源体系。在这种能源体系下,人类的生产生活不会对气候产生无法弥补的后果。不同国家和行业迈向低碳能源体系的路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可能会面临艰难的选择。

出行清洁化

《报告》以远景的方式预测道,到2050乘用车将全部是电动汽车,其中一个原因是在繁华大城市中,上班族们享受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所带来的自由与方便。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成立全球清洁能源部长会议,以鼓励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早期行动之一是电动汽车计划,目标是到2030年在全球将会有2000万辆电动汽车,并在2030年电动汽车销售站新车销售30%,英国承诺到2040年逐步停止销售内燃机乘用车。

在“天空”远景中,这种转型比预期要快得多,早到2030年全球汽车销售中就有一半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数量快速上升的另一个原因则与这种新选择所带来的兴奋感有关,例如在“天空”远景中,标准化的汽车底盘设计与电池或燃料电池结构相结合,以近乎平装的形式运输至本地公司本地企业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定制车身制造。


在这种情况下,受益于新的制造方式和提供完整定制的客户价值主张,电动汽车的普及率增加,而且定制化的出现将弥补不能选择引擎功率所带来的损失,这一变革与装配生产线的出现一样意义深远。

《报告》还指出,生物燃料将在运输领域的能源转型中起着关键作用。对高能源密度的液体燃料的持续依赖,同时响应二氧化碳减排的需要,生物燃料将得以迅速扩张,虽然第一代燃料(如甘蔗乙醇)一直到本世纪中叶才开始减少,航空、陆运和航运使用生物质合成燃料的增加,将刺激生物质能源的进一步发展。这种燃料可以从更广泛的生物原料中获取,从而减少对庄稼的依赖。

“壳牌目前每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在10-20亿美元的规模之间,无论是能源低碳化,还是创新商业模式,都是新能源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壳牌新能源业务执行副总裁葛思博表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