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赛维重回跑道:打造全新的轻资产科技型企业

发表于:2018-10-23 11:22: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曾经的光伏巨头赛维公司正在破茧重生。今年1月,在江西省及新余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赣商科技集团正式接管赛维,董事长甘胜泉成为新赛维的掌舵人。目前,历经重组后的新赛维已“轻装上阵”,正在从一家重资产的制造型企业加速转型成为全新的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打造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就是新赛维基本的经营战略、发展路径和振兴之道。”甘胜泉表示。


光伏界“黄埔军校” 引领全球硅片行业进入高效时代

成立于2005年的赛维曾是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片制造商,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便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成为彼时中国新能源领域在美国单一发行规模最大的IPO,也是江西省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紧接着,在2008年,年仅三岁的赛维,销售收入就突破120亿元,成为最年轻的中国500强企业。

如此辉煌的成就与赛维始终专注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聚拢高层次顶尖人才密不可分。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光伏企业,赛维拥有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被誉为中国光伏界的“黄埔军校” 的赛维技术研究院。这也为赛维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持续创新注入了巨大的原动力。

多晶硅技术及产品一直是赛维笑傲江湖的核心竞争力。在业内率先提出了铸造多晶硅‘晶核诱导、可控形核’的思路,研发出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专利技术及高效产品。他们运用可控形核铸造的多晶硅锭所制备的多晶硅片,具有位错密度更低、少子寿命更高等特性,所形成的M2/M3/M4各系列高效硅片,成功引领了全球硅片行业进入高效时代,并铸成了全球首个八边形G7硅锭——该项技术成果在2018上海SNEC光伏展上斩获十大亮点最高等级之太瓦级钻石奖。

技术从未止步 “青山”“绿水”与HIT三大高效技术齐发力

“531”光伏新政的出台,加速光伏产业正在由粗放体量增长向高技术高质量增长转变,平价上网趋势路径愈发清晰可见。这为具备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打造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新赛维带来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新赛维继续在保持铸锭及切片优势的同时,着力于电池、组件乃至发电系统在内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发力,重心在于铸锭单晶领域和HIT电池技术

据透露,赛维自2010年开始着手研发铸锭单晶,如今已实现小批量量产,计划在2018年年底实现1GW产能。今年5月,公司对外发布高效铸锭单晶硅片——“赛单晶”青山系列,其转换效率与直拉单晶的差距仅在0.3%左右,而成本要低20%,充分迎合了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同期推出的高效铸锭单晶电池——“赛单晶”电池绿水系列,其平均效率高达21.3%市场最优水平,同时成本也大幅领先于市场同等转化效率的产品。

在HIT电池技术领域,新赛维已经掌握了实现HIT电池量产的四项核心技术:智能制造系统和工艺开发、PECVD/PVD设备开发、薄片技术和铜丝金属化WEM技术。其中,公司已成功将硅片的厚度从180微米减至130微米,使得硅片的成本降低约30%,保持了成本优势地位。赛维技术负责人介绍:“在寿命周期内,HIT双面组件可比常规组件多发15%至45%的电量。同时,双面组件的两层玻璃比背板封装的组件抗老化能力更强,寿命也因此大大延长。一旦HIT电池投入规模化量产,新赛维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

经历过十三年的风雨足迹,新赛维涅槃重生。作为一名江西籍企业家,甘胜泉心系故土,呼唤人才回归。他表示:“新赛维重回跑道,离不开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新余人民的关心厚爱、合作伙伴的牵手扶持,更离不开赛维人的开拓奋进。我真诚地欢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老赛维人回归,同时欢迎五湖四海的精英参与到新赛维的重建振兴中。我相信,新赛维一定会振兴,为新余光伏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