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高成本的水面光伏电站,运维有哪些难点?如何破局?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8-10-19 08:49:43

在第二批、第三批“领跑者”中水面光伏电站项目规模均达到1.5GW,而据了解水面光伏的成本比地面光伏要高15%-20%,在高成本和高风险下,水面光伏电站究竟有什么“闪光点”?优得运维表示水面光伏电站拥有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电站技术三方面“闪光点”:

1、环境效益:节约土地资源,规避土地限制;减少水面蒸发,保护水资源;覆盖水面可减少光合作用,抑制藻类植物的生长。

2、经济效益:用电负荷区,自我消纳,无限电风险;税务负担小;可同步养殖水产,增加收益;旅游观光效益。

3、电站技术:无额外的阴影遮挡;水体冷却作用,保持设备的良好工作温度环境,可提高发电效率;组件清洗取水方便。

目前,水面光伏电站有着三种形式:架高式水面光伏电站、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与鱼腹式悬索支架形式的光伏电站。在最高洪水位时的水深小于5m的水域、稳沉区且无防渗层的水面,可建设架高式水面光伏电站;非稳沉区水域或在最高洪水位时的水深大于5m的水域,可建设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对于中小河流、小型养殖水塘、污水处理厂等场地,可选用能够实现较大跨度的鱼腹式悬索支架形式的光伏电站。复杂而不同种类的水面光伏电站对运维更是一种挑战。

水面光伏考验着运维的真实水平

水面光伏运维难度大、成本高、受自然环境影响,相对地面光伏电站,水面光伏电站运维有哪些不同的要求呢?


优得运维表示水面光伏电站还需要关注水质对发电设备的影响、水中生物(鱼类或植物)对发电设备的影响。特别是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容易滞留水草,常文表示由于水位的不断变化,水草会因水位升高而滞留在浮块或设备周边,影响设备的运行,运维需要及时清理水草。


常文表示水面光伏电站的运维相对于地面电站,设备的防腐处理是关键。浮体/固定桩、汇流箱、逆变器金属部件都会因为环境而腐蚀,除了设备自身需要具有耐盐雾性能、高IP防护等级外,运维需要在日常中格外关注对设备防腐处理。

更高要求的运维服务,运维成本必然会升高,为降低成本,在运维中需要制定智能化运维方案,故障定位等降低运维成本。优得运维通过专业的监控系统、高效的调度系统、强大的线下网络,有针对性的制定运维计划、规范性操作规定,智能运维能够精确定位故障的位置,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水面光伏运维人员安全必不可少

作为水面光伏电站25年“护航者”的运维人员时刻面临着危险,为了避免危险,安全工作必不可少。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站运维业务拓展部总监常文表示,救生圈、救生衣、安全带、橡胶手套、防工具坠落绳、手机防水袋、吸盘还有固定船只的工具是晶科运维在水面光伏项目中必备的工具,同时对操作人员需要进行安全教育,考核持证上岗,进行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和应急演练才能真正发挥安全工器具的作用。


水面光伏电站运维痛点及解决方法

1、通行性差

由于处在水面上不存在落脚平台,需要配备船只通行,并有可能未留检修通道,造成巡检和零部件更换困难,安全也没有保障。

常文表示在水面光伏电站运维中,不同场景利用不同船只建立充足的工作平台,巡检船使用头部较宽的铁船;在需要较大平台的场景,使用内置泡沫和覆盖花纹板平台的平台船。

优得运维表示通行性差,耗时长,需要一次性带齐更换的部件,所以备品备件要充足。水面光伏电站的电气结构维护与地面电站类似,需要注意在出发前携带汇流箱与逆变器拆装的专用内六角工具。除了常规的运维工具外,水面光伏电站上应完备安全防护工具,防止现场人员坠入水中。


2、设备缺陷

由于处于水面上,对IP防护等级要求非常高,一般要求在IP67以上;长期处于高湿盐雾环境的设备,不仅加速设备腐蚀,还会加剧组件的PID衰减。一旦设备自身条件不高,对运维将是非常头疼的点。优得运维表示,对设备问题,定期检查绝缘设备,进行预防性排查,防患于未然,并对设备进行防腐蚀处理。

3、突发事件

水面光伏电站在运行维护中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大风、潮汐、结冰等因素。常文表示,在水面光伏电站运维中,面对各类不确定因素,要根据项目不同类型做应急预案并提前进行防护。优得运维表示资产管理80%靠计划性工作,20%靠突发响应机制,体现在对事件的响应的PDCA循环中,健全的安全生产体系,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而对于灾害性天气,任何防护措施都难以抵挡,由于场地的特殊性,水面光伏电站遇灾害性天气可能性更大。2018年9月16日台风“山竹”袭击了中国5省,中心附近风力达到了17级,风速接近65米/秒,目前光伏支架的最大抗风能力为60米/秒,若是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还会有电站“随风逐流”的风险。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魏黎绘表示,自然灾害、机械或电气意外事故均在可保范围内,可以提前选择一份保险给电站一颗“定心丸”。

在10月23日-10月2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主办的“第三届光伏发电运营及后服务研讨会”将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举办。此次会议也将从浮筒、支架、组件到电气系统分享水面光伏电站的运维经验。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视,水上光伏电站作为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发电方式,正在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要确保水面光伏电站的高效稳定运行,选址与布局优化无疑是两大关键要素。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大

水面光伏电站
2024-03-29
未来十年全球浮式电站市场年复合增率约6.5%

未来十年全球浮式电站市场年复合增率约6.5%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Research(TMR)的数据,2020-2030年全球浮式电站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估计为6.5%,到203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5650亿美元。这是由于众多因素造成的,包括对浮式电站开发的投资增加,

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水面光伏电站
2020-12-07
德国煤矿池可容纳3GW漂浮式光伏电站

德国煤矿池可容纳3GW漂浮式光伏电站

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 ISE)研究院估计,德国采矿场的浮动光伏技术潜力约为56吉瓦。浮动项目的成本比陆上替代项目高出10-15%,因此研究人员呼吁采取进一步的激励措施,例如上演创新招标。弗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

漂浮式光伏电站水面光伏电站德国光伏市场
2020-02-04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然而,光伏电站的高效运维却是一个技术性与实践性并存的挑战。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降低运维成本?本文将深入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4-09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0月18日,南网能源光伏项目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招标结果公布,中标企业有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正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南网能源
2022-10-18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10月14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委托生产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公告,本次框架招标项目涉及云南省、其他省份多个县域的工业园区、政府、学校、医院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包括充电桩等相关能源项目。预计2022 年~2023年投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国家电投
2022-10-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高成本的水面光伏电站,运维有哪些难点?如何破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