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北县贫困村玉狗梁成网红村 扶贫靠设光伏电站和村民练瑜伽

发表于:2018-09-27 16:09:58     来源:北京晚报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国家级贫困村–玉狗梁,如今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村,而让人们关注玉狗梁的是跟贫困村八杆子打不着的一项时尚运动–瑜伽。

通过练习瑜伽,很多村民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提升,这也使得更多的村民愿意加入到练习瑜伽的队伍中。

而把这两者撮合在一起的就是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卢文震,据卢文震介绍,他走访村民时发现,许多老人身体有病,但在家中炕上坐着却是盘腿的姿势,学过瑜伽的卢文震知道盘腿坐是个较难完成的动作,他突发奇想,脱贫致富得先有个好身体,让大家练习瑜伽把身体练健康了,脱贫也就有本钱了。于是,每日早晚时分,几十位村民在村畔草滩上一起习练瑜伽的情景,成为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光伏电站可以使用20年,长期稳定地为当地带来可观收益。

带领村民们练瑜伽成为了卢文震的一项重要工作。

忙完一天的农活后,练练瑜伽成了许多村民的生活习惯。

75岁的老奶奶能做“坐姿单腿绕头”、73岁的老爷子能做“头手倒立”、73岁的老奶奶能劈叉,68岁的大婶能做“双腿绕头合掌”……“身体好了,村里的风貌也不一样了,从前只有留守老人的村子死气沉沉,如今更多的年轻人也愿意回到家乡了,现在村子不但热闹了起来,无线互联网也在村里推开了,封闭的小山村也逐渐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卢文震说以瑜伽扶贫,让村民身心将康的初衷已经基本实现,随着身心的健康,随之而来的村庄整体的发展更让他信心百倍。随着村民的瑜伽水平越来越高,卢文震也有了更大胆的设想,如果能带领着乡亲们走上2022冬奥会的开闭幕式的舞台,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农民的精气神就好了。

光伏电站全部是高支架建设,土地可以二次利用。

128个村级光伏电站集中建设管理,发挥了更大的效能。

有了好身体也要有增收,张北县128个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也正式投入使用了,张北县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电站全部采用高支架方式建设,1500亩占地中有近1000亩以上的土地可以得到二次利用。建设资金全部来源于扶贫资金、企业捐助和银行贷款。电站预计年收益达4500万元,可连续20年带动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

在抬头就是蓝天白云的张北草原上,人们有着豁达乐观的精气神,在政府的带领下,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起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