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烟台集中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推进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8-09-21 14:31:00     来源:齐鲁晚报

为宣传烟台市脱贫攻坚亮点工作、典型做法,烟台市扶贫办近日组织开展“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活动。9月7日,记者随活动走进第三站牟平区。

7日上午,记者来到牟平区石沟-小宅村联合建设光伏项目现场。牟平区扶贫办刘主任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牟平先后在水道镇、玉林店镇、高陵镇、观水镇、王格庄镇的46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和6个市级扶贫重点村,分布实施了51个村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2个镇级发电项目。

据了解,今年1月,牟平区启动光伏扶贫公益专岗设立工作,对设岗必要性、目的、原则、职责、待遇、考核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牟平区以光伏扶贫项目公益专岗设立为带动,着力推进家政服务、村务服务、村庄善治及产业辅助等四大类扶贫公益专岗设置工作。

“扶贫公益专岗的工作人员都是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拔出来。就像这个光伏运维员,每年能有1200元的收入,可以看作是贫困户的额外收入。除此之外,光伏扶贫项目的收益优先向受益贫困户分配,再加上区里其他的一些政策补贴,像扶贫生产贷、富民农户贷、扶贫产业贷、畜牧平台带动等项目,一个贫困户每年最多可以享受6000余元的补贴。”牟平扶贫办刘主任说。

牟平区统一部署,对51个扶贫光伏项目村筛选确定了60名专岗运维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占比达53.3%,基本达到了扶贫项目贫困户管理、扶贫项目收益主要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目的。

记者在光伏项目现场看到83岁王善芝老人正在巡逻,他告诉记者,“他是牟平区玉林店镇石沟村村民,作为光伏运维员,他一天的任务主要是巡检1-2次,若发现光伏项目有故障时便需要及时联系项目负责人。这个工作每个月可以拿100块钱,对于他一个老人来说足够了。”光伏运维员是牟平区依托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设置的扶贫公益专岗,为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开辟了新途径。在牟平,像王善芝这样的运维员共有60名,负责全区53个光伏扶贫项目巡检和简单维护。

同时,扶贫光伏项目运维质保企业专家对光伏扶贫公益专岗运维员进行了光伏项目仪表判读、故障显示与排查、设备清洗与维护等运维基本技能知识现场教学培训,有效提升了扶贫光伏项目运维员的业务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效能和确保光伏项目长久、持续、稳定取得项目收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实不仅贫困户受益,项目产权属于村集体,剩下的钱再给村里搞集体经济,修路、建自来水、办公场所修缮等,村子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截至目前,牟平区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预计年收益将达300万元左右,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