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531新政”加速行业整合 光伏发电成本已接近常规能源

发表于:2018-09-11 10:36:02     来源:新华网

旨在压缩规模、降低补贴的“531新政”至今实施已超三个月,光伏市场正在经历彻底洗牌。

7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当天向新华网表示,作为技术型产业,光伏行业在“531新政”出台后加速整合,产能正在向优势企业集中。光伏在成本上已经接近常规能源,公司将继续推动光伏发电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7日接受记者专访。当日,隆基股份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531新政”加速行业整合 优势产能市场份额将增大

光伏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约七成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同步增长,但第二季度经营数据同比却并不亮眼,同时,光伏企业负债率上升明显。补贴退坡,指标受限,下半年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量受到影响,不少光伏企业内部已经产生震荡。

钟宝申认为,行业整合是任何产业发展过程中都要经历的阶段,光伏产业此前经历了散、乱、快的发展过程,“531新政”实施后,市场上的产能将向优势企业集中,行业龙头占有的市场份额增大,而相当一部分常规、落后产能的公司难以生存。

光伏产业属于资本密集与技术密集型产业,研发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钟宝申分析,“531新政”加速行业整合,为抢占市场份额,光伏领域内成熟技术将在较短时间内投入市场。同时,行业整合期间,由于市场的整体萎缩,部分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可能受限于有限盈利能力而暂时放缓,研发实力强的龙头企业有望扩大技术优势。

自2000年成立以来,隆基股份始终重视科技研发,对比多家光伏企业2018年半年报,隆基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名列前茅,分别为100.02亿元和13.07亿元。其中,上半年研发支出高达7.19亿元,同比增长61.80%,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18%,创历史新高。

钟宝申称,“技术”和“团队”是隆基股份的“护城河”和致胜秘诀。2018年上半年,隆基股份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407项。

光伏发电成本已近常规能源 “平价上网”前景可期

“531新政”的发布,对加速实现光伏“平价上网”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

被问及光伏“平价上网”时代何时到来,钟宝申认为,光伏发电成本已近常规能源,隆基股份将推动行业尽快明确“平价上网”的定义与共识。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通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情况时曾透露,得益于技术的快速进步,2007年到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累计下降了约90%。8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函》指出,由各地按照国家有关可再生能源政策,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在落实土地和电网接纳条件的前提下,自行组织实施无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钟宝申认为,国家推进“无补贴光伏项目”,能够给社会传递一个广泛的信号——光伏的成本已经接近常规能源,光伏已经在全球具备了成为主力能源的成本条件。从用户侧角度而言,平价上网在一、两年之内完全有可能实现。但他同时坦言,在“平价上网”的问题上,要考虑地方煤炭价格的差异和对污染成本的计算方式,及早明确标准。


隆基股份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签约现场

他的这番看法基于两点原因:一是煤炭发电的污染成本目前由社会承担,并未显性化,加之各地煤炭价格略有差异,在全国范围内,按照煤炭价格衡量光伏电价是否“平价”,只能在个别地方、边界条件下做到。

另一方面,光伏发电原料是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光伏电站建成后,运营成本低;而煤炭需要不断投入成本才能产出,且储量有限。综合来看,光伏发电成本优势已经显现。

“在未来,我们还将努力实现“光伏制造光伏”,促进光伏发电“平价时代”的早日到来。”据钟宝申介绍,隆基股份一直在从降本增效、高效运营两方面积极参与推动“光伏时代”早日到来。2017年,公司曾向外界公布其全球领先的低衰减技术促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进程加速。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业务覆盖光伏全产业链。企业技术领先优势明显,新技术和新工艺应用于规模化生产速度较快,在成本控制和高效产品创新方面成果显著,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PERC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世界纪录的领跑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