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加推光伏扶贫的践行(四)--光伏扶贫目标锁定三农

发表于:2018-09-10 13:45:06     作者:茅建生 来源:索比光伏网

有朋友问我扶贫后被扶对象的获得感是什么?我说还要从扶贫给农民、农业及农村带来什么说起。

一说农民生存的质量。2015年初新华社曾派出9支调查小分队分别前往中西部贫困地区考察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本人认为当下我们对脱贫作评估督查的部门,要回头看看扶贫效果。还再回头看看大凉山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马依村村民尔日苏进那样用四摞砖头加木板做床,家中一贫如洗的日子是否有了向好的改善。扶贫要让中国农民有好日子的奔头。

二说农业自立的基础。这里我有说在验证脱贫的时刻,有关部门及执办人员还要看看,让农民赖以生存的农业,是否有了发展的基础。也要再去看看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康沟村村民冶建龙家里用两个铁桶储“天水”生活的状态是否有了向好的改变。如果中国农民赖以生存的生活基础都没有,哪里还会有能力去追求农业现代化。

三说农村致富的希望。当下正处在中国贫困人口即将一个不落地脱贫进小康的时段,本人期盼有关部门及扶贫执办人员还要到基层走一走,看看贵州省荔波县瑶山乡巴平村弄哄组、蒙二姑那样的村民是否还住在用树枝、竹皮拼成的“房子”里。再去看看云南省如怒江州福贡县木克基村那样的孩子们是否有书读了。因为缺失了教育,也就丧失了立身之地的能力和发展致富的希望。

总之,以上对扶贫的回朔与期望,既是中国扶贫碰到要啃“硬骨头”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对中国扶贫有完满感的一个期待。中国扶贫的践行将会告诉我们光伏扶贫人:中国扶贫不是一扶了事,更深入的价值在于锁定三农强盛中国(见附图)。

下节预告:光伏扶贫不可懈怠三产。

作者:茅建生

20l8年9月10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