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双玻新纪元 全球超50GW组件应用亚玛顿光伏玻璃

发表于:2018-09-07 10:19:42     来源:索比光伏网

无论市场格局如何变化,博弈的天平终会偏向技术长期储备的一方。随着531新政影响的渗透,光伏行业正加速洗牌。市场就是这样残酷,三个月来减产停产的新闻已不是新闻,落后产能一步步被淘汰,那些不具有技术竞争力和科研创新实力的厂商正被迫出局。正如硬币总有两面,正向来看,优胜劣汰的市场倒逼了技术发展的步伐。


“531新政”补贴退坡,严控规模,让尚有操作空间的项目仅剩下了领跑者项目和无补贴光伏项目。新型储备技术、高效产品成为组件选择的首要选项,双面双玻组件更是首当其冲。据悉,随着第三批领跑者示范基地名单及招标结果的出炉,高效双面双玻组件占总规划的40%左右。

有机构调研得出结论,2018年将是双玻组件爆发的元年。这也让一直担任双玻组件供给重任的亚玛顿一直处于订单饱和状态。

百花齐放 为何独宠双面双玻?

组件技术不断创新,叠瓦,半片,多栅,双玻双面,在2018年度SNEC光伏展上,各家纷纷推出新品争妍斗艳,好不热闹。但逛遍整个会场你就会发现,亚玛顿、隆基、晶澳、协鑫、林洋、通威等光伏巨头们都在抢位双玻,百花虽好,“团宠”还是双面双玻组件。

双面双玻组件是指由两片玻璃和双面电池片组成的,正面和背面均可以发电的组件。但由于早期双玻组件存在双玻间电池片易滑动,制造成本高,与常规单玻组件安装不能通用等问题,一直未能实现大规模推广,有机材料背板因成本低等优势逐渐取代背板玻璃成为市场主流。

但随后背板材料制造的组件出现了蜗牛纹、PID、衰减过快等品质问题,才让双玻双面重回大众视野。双玻组件在抗隐裂、抗PID、长期老化性等方面优势明显,发电量更高,寿命更长,衰减更低,为高品质光伏电站提供了相对更好的解决方案。从度电成本上分析,双面组件能达到10%~30%的增发,从而使整个投资收益率大幅提升。

据统计,自2013年来,六年时间,双玻产量成倍增长,未来市占率或高达40%。随着“降本增效、平价上网”渐成业内共识,双面双玻组件无疑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稳坐超薄双玻头把交椅 毋庸置疑

将超薄玻璃应用于光伏组件上,亚玛顿超薄双面双玻组件相比普通双玻组件品质得到更高好的提升:由于玻璃厚度减薄,散热性能更好,避免了组件工作温度过高,从而提高组件的发电量;同时,由于尺寸的减薄,玻璃有了更好的柔韧性,在组件收到一定外力冲击时能更好的保护电池片,避免了隐裂的发生。


亚玛顿是国内较早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企业,其研发的新一代减反射镀膜玻璃“MORE”系列,使宽光谱(400nm~1100nm)范围内的玻璃透光率增加3%以上,至少达到94%,从而使组件实际户外发电功率提升4%以上。

此后,亚玛顿又在背板玻璃上进行技术钻研,成功研发出了白色网格陶瓷镀膜背板玻璃,使背板玻璃在光的吸收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白色网格陶瓷镀膜玻璃通过在玻璃上烧制白色网格填充电池片间隙,反射电池片间隙的光,让电池片对光进行二次吸收,从而达到提升组件功率的效果。亚玛顿白色网格陶瓷镀膜玻璃的反光率高达80%,可使组件功率增加4-6W,且网格的图案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以满足各种异形组件的需求。


在光伏镀膜玻璃的基础上,亚玛顿再一次积极探索,研发成功了超薄物理钢化玻璃EagleLite@, 玻璃厚度小于2mm,成为中国屈指可数的能够生产大尺寸超薄物刚玻璃的企业。

业内共识,亚玛顿是一家以新材料和新技术研发创新为亮点的新锐光伏企业,起家于光伏玻璃业务,闻名于超薄双面双玻组件。早在2012年双玻组件尚未兴起时,它就已经实现了2MM的超薄太阳能钢化玻璃的量产;2013年,实现超薄双玻组件的研发;2017年,超薄双面双玻组件产能已达到1.7GW,远超行业内其他竞争者,稳坐超薄双玻头把交椅。

如今,亚玛顿镀膜玻璃销售突破3亿平方米,全球有超过50GW的光伏组件正在使用亚玛顿的玻璃。在未来,随着双面双玻组件的不断推广应用,亚玛顿的发展前景无可限量。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