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硅料、电池到水光互补电站 国家电投的“超级套餐”有多牛?

发表于:2018-09-04 15:24:19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莫过于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一直以来,这句话都用于形容富二代、学霸们的拼搏进取。直到从青海回来后,我开始把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列入“红名单”——在清洁能源投资领域,他们是绝对的王者,即使守着1565万千瓦风光水电装机不动,短时间内也没有哪家企业敢于叫板。但就是这家企业,先后布局电子级多晶硅产线和IBC高效电池产线,同时重新定义“水光互补”,让光伏不再是不稳定的“垃圾电”,在调峰调频方面给了电网公司一个新的选择。


傲视群雄2500吨电子级多晶硅

之前与很多硅料企业有过接触,其产品纯度可以达到6个9到9个9,满足硅片企业的生产需求。作为光伏人,我们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字,超过24K金。

但在黄河水电,我们却有一种被鄙视的感觉——技术人员毫不客气地说,他们生产的多晶硅产品,纯度达到11个9,这才是电子级多晶硅应有的水平。“黄河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考虑到目前市场需求量没那么大,而且生产过程肯定会有一些无法满足纯度要求的产品,就供给太阳能光伏产线了。”


事实上,海外大多数硅料企业都是从电子级多晶硅进入太阳能行业。黄河水电的生产技术来自德国,在路线选择上也选择了相同的方式。据悉,黄河水电的多晶硅产品在碳含量、氧含量、受主杂质、施主杂质等关键指标上已经超过GB/T 电子一级要求,可以与三菱等国际企业竞争。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秦榕介绍,为了打入市场,他们做了大量工作,不仅要对客户负责,甚至要对客户的产品、客户的客户负责,用质量和稳定性赢得对方的信任,订单需求量也从数十公斤提升到以吨为计量单位。

一鸣惊人IBC电池量产效率高达23%

IBC是基于N型双面发电的一种高效电池技术,目前有多家企业在从事这方面研究工作,实验室最高正面效率已超过25%。有技术专家表示,在PERC之后,IBC、HJT、MWT都有机会问鼎高效电池技术王者的宝座。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上述三种技术都停留在实验室研发阶段,没有企业尝试量产。


这一次,作为央企的国家电投率先行动了。子公司黄河水电于8月23日宣布,200兆瓦N型IBC电池及组件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预算为5.8亿元。“项目量产后,电池片效率将超过23%,60片组件的效率可达330W,达到国家技术领跑者组件满分的要求。”董事长谢小平在开工仪式上自豪地表示,黄河水电是一家务实的企业,IBC组件将把青海省光伏度电成本降低至0.263元/千瓦时,低于青海省火电上网的标杆电价(0.3247元/千瓦时),系统效率可达到85%。

此消彼长光伏也能平稳出力

光伏电站发电能力根据早中晚光照强度不同,一般呈抛物线样式,这也是新能源给电网带来压力的主要原因。个别地方电网公司甚至将其视作“垃圾电”,以保护电网安全稳定为由限制光伏在电力装机中的占比。

但在青海,在西部光伏消纳情况最好的省份,我们看到了一番全新的景象。


如上图,当光照较强时,水电机组降功率运行,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当阴雨天、夜晚光照下降时,水电机组又及时补充,减少天气变化对电网的影响,提高电能质量,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

值得注意的是,龙羊峡水电站自身的调峰调频能力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所加强。龙羊峡水电站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运行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大幅提高了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南方某省发改委领导看过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介绍后,感慨“壮观、创造奇迹”。同时他表示,这种“水光互补”模式在其他水电发达地区也有推广的可能,但需要自然条件、利益机制的结合,并非易事。很有可能,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将成为全国唯一。

在光伏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不止国家电投黄河水电一家;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全球领先的,更是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但能让电网公司心甘情愿支持光伏发展、为行业趟出一条全新发展之路、把实证基地做到全球最大的,恐怕只有这些社会责任感强的央企了。正如一位资深光伏人所言,关于央企,外界多有误解,企业往往也有自身体制痼疾,但必须承认,有些事情,是只有央企才会去做的。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这是他们的责任。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