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真实数据告诉你为什么越来越多光伏人开始看光热了

发表于:2018-08-28 14:12:00     来源:CSPFocus光热发电资讯

政策的变化让光伏产业人措手不及,今年530新政对国内光伏业影响巨大,国内光伏粗暴式增长的时代就要结束,低成本、平稳、高质量的发展将是未来光伏业的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看不到光伏短期增长空间的一些产业人士开始转为关注太阳能的另外一种利用形式——光热发电


和光伏发电相比,光热的投资成本高很多,回收周期长,技术门槛高,系统复杂,涉及到的产业链环节更广泛。但是在国内,光热还属于新兴产业,上升潜力巨大,同样也属于国家大力支持的清洁能源产业。

另外一点不可比拟的优势是,光热发电的电力品质更高,电力输出稳定,在未来有替代部分传统火电站作为基荷或者调峰电站的潜力。而这点也是光伏和风电长久以来面临的问题。

以太阳能发电市场较为成熟的西班牙为例,CSP Focus光略咨询对该国近期光热发电(CSP)和光伏发电(PV)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和分析,这些真实的数据能够清楚的揭示为什么越来越多光伏行业的人开始关注光热发电。

传统光热发电大国---西班牙

在政府的电力补贴计划支持下,从2008至2013年间,西班牙兴建了2.3GW左右的光热电站,约占当今全球光热电站装机量的一半,跃至全球第一。尽管后来由于国家财政紧缩,西班牙更改了光热发电补贴的政策条款,导致近年再无新建光热电站,但是已经投运的光热电站表现十分稳定。


图. 西班牙地区DNI资源情况

(来源:SolarGIS)

光伏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西班牙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量达到4674MW, 这个容量大约相当于西班牙发电总量的6.6%。

2018年8月西班牙光伏、光热发电数据分析

地处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受地中海气候影响,夏季炎热干燥,光照资源丰富,DNI(法向直接辐射)值通常都在2000 kWh/m2/yr以上。每年夏季6~8月是光热发电量最多的月份。同样,光伏发电量在夏季光照充足的情况下也能达到峰值。


图. 2009-2017年西班牙光热电站每月的发电量

(来源:Luis Crespo,Protermosolar,2018)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