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败局】“光伏枭雄”彭小峰:从首富到囚徒

发表于:2018-08-15 10:09:59     来源:阿尔法工场

8月9日,一份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答复意见书在坊间流传。


意见书披露: 2017年7月7日,因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已对其立案侦查。目前,何某等三人已送至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已经向公安部申请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跨国抓捕彭某某。

彭某某,便是绿能宝的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彭小峰,新能源业内无人不知,更有着“光伏枭雄”之称。

11年前,彭小峰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带上了纽交所,亲手敲响了交易所内大钟。同年,他因赛维LDK的高估值身价暴涨,以30亿美元的身家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能源首富。

彭借赛维LDK登上巅峰,又因赛维LDK之败堕入谷底。

2013年,彭小峰抛下重债缠身的赛维LDK,去苏州创立非凡定美,涉水电子商务,翌年便宣告失败,留下一群欠发工资维权的员工。

彭再度孤身远走,2015年创立绿能宝,从公众募资投资光伏电站,仅过一年就难以为继,2017年绿能宝问题显性化,陷入兑付危机,彭从此寄居海外,不再回国。

彭小峰是天生的商人,他聪明、有野心又极具商业嗅觉,这构成了他商业故事的前半段,并帮助他登上了新能源首富的地位;而他在管理、经营上的缺失,对市场剧变的迟钝反应,决定了了他的商业故事必然失败的结局。

市场变幻无常,商业成败本就难以逆料。但彭每次创业失败,都选择抛下烂摊子,一走了之另起炉灶,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触犯了基本的商业道德。

彭小峰从首富地位,到被起诉,甚至将沦为阶下囚,有许多偶然因素,但也有其性格的必然。

天生的商人

彭小峰1975年出生于江西吉安,父母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从3岁起,他就被父母带到店里,耳濡目染之余,帮忙找零。

据报道,彭小峰从小就体现了数学的天赋,“一来二去,彭小峰就成了活算盘,找零钱不用过脑子,张嘴就来,而且毫厘不差。”

上学后,彭小峰成绩优异,尤其突出的是数学,经常考满分。1990年,彭小峰在中考中获得全县第一名,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中专可以享受免学费的好处,彭进入了江西外贸职业学院。

在江西外贸职业学院的三年里,彭小峰学到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同时还自学日语和德语。毕业后,彭小峰分配到吉安市外贸局工作。

1994年国内外汇制度改革,人民币兑美元处于升值通道。彭小峰头脑灵活,上班的时候拓展客户,闲时炒外汇。这样到1997年离职创业前,彭小峰攒下2万元资金。

这2万元成了彭小峰创业的启动资金。彭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自己的贸易本行,他在苏州创立了贸易公司柳新实业有限公司。

彭的优势是外语流利,直接和外商打交道,免除了香港中间商成本,3年时间, 2万元启动资金滚动成了100万。

彭小峰抓到的第一个大的商机是反光背心。

2002年,他注意到一则消息:“欧洲正酝酿修改交通安全法,将反光背心列为汽车随车标准配备。”彭小峰后来对外界透露当时的想法,“欧洲有44个国家,6亿多人口,如果每辆车都要重新采购,那将是多大的市场?”

彭小峰大量采购反光背心,到了2003年,意大利、西班牙率先实施新的交通安全规则,其他国家紧随其后。由于事前囤货充足,短时间内,彭小峰的反光背心占据了欧洲市场30%份额。

依靠反光背心,彭小峰的贸易业务上升了好几个台阶。2004年,彭小峰的贸易公司营业额达到了10亿元。

彭小峰在反光背心业务上的行为轨迹,已经反映了他后来几段创业历程的模式。依靠灵敏的商业嗅觉,提前行动、大规模的铺货,彭总能在市场刚起来时,赚到丰厚的利润,一旦市场下行,彭选择转行。

反光背心市场刚起时,供不应求,一件可售40美元,毛利率可达到90%。短短数月后,中国其他供应商介入,市场转为供大于求,价格立刻跌去了7成多,仅售10美元,彭小峰选择放弃、转型。

彭小峰接下来的创业项目就是大名鼎鼎的赛维LDK,曾经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片供应商。


赛维LDK的诞生则涉及到江西新余当时的市委书记汪德和。彭小峰的柳新实业在新余市政府支持下成立了柳新工业园,彭小峰也因此与汪德和相识。

汪德和一直关注光伏产业的发展,个人是光伏的信徒。而彭小峰在对外贸易中,也看到了国外光伏的应用前景。

两个人一拍即合,仅用半个小时的会谈,敲定了赛维LDK落户新余产业园。在赛维LDK的上行期,这段故事被传为佳话。

彭小峰当时提了两个要求:一要求新余24小时供电;二要求新余市支持2亿元。彭小峰测算投入需要5亿元,账户上只有3亿元。汪德和一口应允,决定冒这个险,借2亿元给彭,“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2005年,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公司在江西新余成立。彼时中国厂家光伏业务集中组件环节,赛维LDK往产业链上游走,从硅片切入,事后证明这一选择十分正确,避开当时门槛较低、竞争日渐激烈的组件市场。

第二年,赛维LDK100MW硅片产能正式投产,当年就成为了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

2007年6月,赛维LDK在纽交所上市,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募集资金4.69亿美元,创下中国企业在美IPO的募资记录。

同年10月,赛维LDK达到市值巅峰的102.85亿美元,这也使彭个人身家暴涨,2007年,彭小峰以30亿元美元的身家,位福布斯列中国富豪榜第6,新能源富豪榜第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