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想退市 半年亏损35亿的蔚来汽车却开启赴美IPO之路

发表于:2018-08-15 09:06:27     作者:王炜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王炜 来源:能见Eknower

特斯拉刚刚宣布要私有化,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就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

自5月消息传出后,蔚来上市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为了融到更多资金支撑ES8的量产,赴美上市是蔚来的必然选择,早在5月便有消息称,蔚来已经秘密向SEC提交了上市申请资料。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将以代码“NIO”挂牌纽约交易所,融资约18亿美元。预计蔚来汽车最快将于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

蔚来汽车此前预期在美国按照360亿美元估值进行上市融资,但是能见Eknower发现,此次蔚来的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及发行的股份数,及相应的估值。考虑到特斯拉正在私有化过程中,或许对蔚来的估值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F-1招股书文件,计划最多融资18亿美元。文件显示,蔚来前6个月实现总营收695.1万美元(4599.1万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收入671万美元(4439.9万人民币),亏损5.26亿美元(34.79亿元),账面现金44.79亿元。2017年,蔚来的净亏损为50.2亿元。

蔚来的股份分为A、B、C三类普通股,A类普通股每股对应1票投票权,B类为每股4票,C类为每股8票。其中,李斌及其关联公司将实际拥有所有已发行的C类股票,腾讯实体将拥有所有已发行的B类普通股。

从股权架构看,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汽车一共完成了5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


另外,李斌将拿出5000万股NIO股份,转让给信托基金,占其持股份额的三分之一,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将由蔚来的车主用户通过一定的机制来讨论和决定如何正当使用。

“虽然我将保留该笔股票的投票权,但我会让NIO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利用这些股票的收益。这样的一个安排忠于蔚来成为一家用户企业的初心,让蔚来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从而让蔚来的用户、股东、员工和合作伙伴长期受益。”

同时,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共获得17000个已交付定金的ES8订单,生产ES8超过1300台,交付481台ES8,累计融资超24亿美元,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蔚来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利为2732项。

且蔚来目前已有7家“蔚来用户中心”投入运营,8月初第8家蔚来中心(深圳)开业,53家营业网点投入运营。截至深圳蔚来中心开业,蔚来在55个城市具备了交付能力。

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招股书中显示:年底将有60-80家换电站、400-500充电车投入使用,在169个城市实现交付,目前蔚来已在全国拥有53家服务网点。

ES8之后,蔚来还将在2018年底之前推出第二款SUV车型ES6,此为一款5座高性能电动SUV,价格比ES8较低,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首次交付。

如果顺利,蔚来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新能源整车企业,也将成为在美上市公司中融资金额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公司。

2014年11月,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深刻理解用户的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成为新能源车企中的明星企业。

蔚来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用户企业”,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招股书的公开信说:“我们用户的热情和支持激励我进一步思考如何在NIO和用户之间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虽然我将保留转让给信托股票的投票权,但我会让NIO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使用这些股票的经济收益,这将通过某些机制在未来实施。我相信这个决定忠于NIO追求成为全球用户企业的初心,并将加深我们与用户的关系。”

创办蔚来之前,李斌早在2000年成立的易车网就已经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无独有偶,蔚来的路子和易车网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李斌也通过这次创业对汽车产业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也积累了不少公司管理、资本运作的经验,2014年年底,李斌注册成立蔚来汽车,初期注册资本为5亿美金,李斌投入了1.5亿美金。

此前蔚来分别于5月31日及6月23日完成两次ES8的交付,首次交付的10辆全部是内部员工,6 月 28 日完成了第二批车辆交付,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首批车辆交付。2018年底将推出第二款更小尺寸的智能电动车ES6,预计在2019年开始交付。

与蔚来一样,特斯拉也常年亏损,并背负沉重的债务,但在2018年8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却宣布,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以终结与华尔街常年剑拔弩张的关系,使公司“以最好的状态运行,不会受到如此大的干扰和短期思维的影响”。

特斯拉想私有,蔚来想上市,这同一时间节点特斯拉与“中国的特斯拉”做出了大相径庭的决定,无论蔚来想玩什么资本游戏,最终车企还是要以实物说话,但愿蔚来真的能够拔得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头筹,不仅能够快速实现盈利,还能够真正给用户一个交代。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