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空客公司的太阳能飞机打破最长持续飞行时间纪录

下一篇:赵振元|能源变革的思考

分享

周末观察思考:光伏停摆 “芯”风吹动

发表于:2018-08-14 14:36:11     作者:赵振元

来源:民乐影视

6月8日,无锡市人民政府、无锡产业集团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下一轮全面合作达成协议,开启新一轮的造“芯”运动。

消息在深夜传出,各方一片叫好,无锡将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护航与支持下,加快无锡集成电路高端产业链的强化与完善,产业强市又得到国家产业力量、国家金融与国家政策的强势支持,无锡再一次走在江苏与全国前面,走在行业的前面。


受新能源5·31新政的影响,光伏发电一下子处于停摆状态,五月底前刚结束的上海第十二届SNEC会议的繁荣与激动,还来不及回忆,行业一下子跌入低谷,来得太急,来得太陡,让行业措手不及。

虽然行业协会、光伏大佬们四处反映,而且包括我在内的11名光伏领军人物破天荒地联名向社会公开呼吁,要求给光伏行业一定的缓冲调整空间与时间。我也相信,在如此众多舆论下,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上面肯定也会出台一些补充性的文件,进行修补性的工作,但要恢复过去的政策,再现光伏行业曾经的繁荣,已经不可能了,往日风光已经难再了。

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多年来逐步累积的。

首先从国家层面上看,虽然对新能源发展的方向是一致的,是鼓励的,但具体的政策上还是出现不断摆动,政策多变。财政补贴上起伏大,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补贴长期亏欠,自然难以为继了。

第二,从企业层面看,扩张太快,规模发展过急,竞争无序,涌入的企业太多,发展过热,调整已成必然趋势。

第三,从行业的技术性质看,含量不高,门槛较低,使进入者的难度降低,增加了竞争的激烈程度。

第四,光伏发电是新的可再生能源,它的进入,冲击着原有电力部门的利益,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光伏发电的发展是一个过程,自身不稳定的特性还没有更现成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成为并网难的理由。

新政出后,立竿见影,迅速波及整个行业,整个产业链出现从来没有过的大波动。从开发、设计、总包、建造、制造、材料、会展业、咨询业、新闻传媒、金融保险等都受到严重影响,应了这样一句古话,“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与光伏有关的上市公司股价一泻千里,为了维护股价(也是为了生存),大家都在努力撇清与光伏的关系(确实也有理由),但以抄作为主的中国股市不会认同,也不会给你成长调整转型的时间,重当下而轻未来;同时,庞大的产业转型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在短时间内,要实现大船掉头难度很大。


因此,如果5.31新政不改动,股价启稳需时间,银行停贷,各地不予备案,工厂停工,合同纠纷纷起,产业萧条,部分企业倒闭,行业加速洗牌,是大概率的事。而如果给出行业一个调整的缓冲期,这个缓冲期约3~5年,那上述问题可以避免,但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正在降低,行业大洗牌已经开始。

“芯”风吹动,缘于国家战略的紧迫需要,涉及国家重大利益。中美贸易战引起国人关注,美国挟“芯”而制,成为国人心中的大痛,这种痛是切肤之痛,是民族之痛,是中美两国合作与较量在新时代的继续,是新时代里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考验,我们必须举全国之力,切实长期努力,摆脱在“芯”片核心技术对西方的依赖。


“芯”风吹动,吹来了希望。“芯”是工业的心脏,是战略制高点,门槛高,难复制,而且种类多,应用广,是新时代国际战略竞争的核心,是大国之间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新能源不少有实力的企业都与“芯”有着某种程度的关联,在目前倒逼的形势下,趁势而为,一方面保持在新能源方面的蓄势,等待时机;另一方面加快向电子、向“芯”片的产业转型,或许是长久之路吧。

“芯”风吹动,吹来了机会,国家战略的支持,国家政策的出台,高级别人才的荟萃,以大基金为代表的国家资本的全力支持,给了这个行业巨大的支持,国家是如此坚决,政策是如此优惠,财力是如此支持,“芯”风必定劲吹。


“芯”风吹动,带来了信心。如此庞大的市场,如此重要的战略,如此宽广的领域,如此完整的产业链,如此强大的竞争能力,我们信心更足,让我们携起手了,再干一把。

俗话说得好,“天无绝人之路”,光伏停摆,我们等待复苏的机会;而“芯”风吹动,又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希望,关了这扇门,还有那扇窗,而那个窗比起这扇门要大得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赵振元
赵振元 信息产业电子十一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院长兼党委书记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8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7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