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全球第一个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法律框架已经在欧洲市场推出啦

来源: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发布时间:2018-08-14 09:39:01

2018年7月1号,全球第一部有关设立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的法律,由卢森堡发布。

这里先介绍一下什么是资产担保证券:资产担保债券是银行等储贷机构用本机构资产负债表中部分资产项做担保对外发行的债券。债券持有人具有双重优先追索权,即债券发行人承担还本付息的第一责任,当发行人破产无力清偿时,债券持有人拥有担保资产的优先处置权。

担保债券于ABS的不同:与资产支持证券(ABS)相比,资产担保债券的担保资产池是动态的,如果某项资产到期或不再符合担保,发行人必须作相应替换,保持充足的担保率,此外,担保资产仍保留在发行人的资产负债表中;ABS 的资产池是固定的,不会动态更换,并且ABS资产池通常从发起人(originator)资产负债表剥离;资产担保债券通常为定期固定利率,到期还本付息;ABS 利率通常是浮动的,且一旦发生违约或提前支付,通常立即与持有人进行清算。

由于金融文化和筹资传统的差异,美国金融机构偏爱用ABS等资产支持债券作为筹资工具,而欧洲金融机构则更多选择资产担保债券在市场上融通资金。

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是一套全新工具,旨在为生成可再生能源的设施提供融资。其中包括利用可再生的非化石资源生成各类能源的设施,如风能、太阳能、气动热能、地热、水利热能、海洋和水力发电、生物质、垃圾填埋气体、污水处理和沼气,以及通过其它类似来源生成的能源。

该法律制定了与融资设备和基础设施宗旨相关的严格标准,从而确保这类最新资产担保债券的“绿色”属性。

发行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的银行提供以可再生能源资产物权或其实际动产或不动产为担保权益的贷款。投资者将受益于资产担保债券所固有的证券特征,包括优于资产担保价值的权利。

新法创建了一个符合高标准的全新金融产品,同时与全球日益增长的可再生能源部门直接挂钩,丰富了位于卢森堡的全球机构和投资者的产品系列,并进一步提升了卢森堡大公国作为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的地位。

中国拥有9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位居世界第二,然而仅有2%的中国债券为外资持有。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携手合作,重点向海外投资者提供有关中国绿色债券的英文资讯。此项合作始于2017年9月,当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补充文件。该协议将提升发行人与国际投资者对接的效率。中国上市的绿色债券可以通过现有执行渠道进行交易。

(部分资料来自:卢森堡金融推广署)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第一个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法律框架已经在欧洲市场推出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