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新政下的“变”与“不变”

来源:杭开光伏发布时间:2018-08-09 15:30:34

中国光伏产业历经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崛起,新增装机量逐年递增,让业内人士对分布式光伏前景看好。然而就在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之时,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能源局联合发布的“823号文件”使光伏产业被迫进入了休整期。在竞价机制出台、补贴持续下调,规模指标管控的形势下,光伏企业不得不努力通过技术创新的优势来争抢市场,据业内普遍共识,2020年左右我国光伏即可实现平价上网,只是在黎明到来之前,这段黑暗又该如何度过?

新政的出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在倒逼企业降本、继续提高技术水平,同时也在逼迫行业思考并尝试更多的发展应用方向。从逆变器的行业境况来看,这或许也是微型逆变器的一个市场转折点,一直以来行业普遍的意识是微型逆变器价格高,所以折算下来初始成本也高,但大家却往往忽视了微型逆变器技术更先进、整体性能更优、25年长生命周期使用性价比更高这些优点。新政之后或许会有更多的人冷静下来去做综合分析,到底光伏系统如何选型,能使度电成本更低、收益更高。”禾迈电力电子&杭开光伏总经理杨波这样分析市场与微型逆变器的处境。

选择的重要

杨波18岁考入浙大,在电力电子专业从本科一直攻读完博士,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他一直从事电力电子变换技术、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曾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项学术界大奖。其中,杨波所获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还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奖项,其含金量相当于“中国的诺贝尔奖”。然而杨波的梦想不是成为一名声望很高的科学家或教授,他想通过创办实体企业,把所掌握的技术转化成产品,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用上该产品,正如他所说:“如果我研发的产品是手机,假设哪一天走在某个国家的街道上,发觉某个人用的是我们的产品,这个时候我的成就感最大、满足感最强。”


(禾迈&杭开光伏总经理杨波)

在梦想的驱动下,杨波做出了自己的选择。2012年9月,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主打产品是应用于光伏行业的逆变器。在美国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测试后,禾迈的微型逆变器的转化率在2015年度做到了全球第一。2015年底,杨波在创业导师的支持下联合杭开集团,打造了全新的家庭屋顶太阳能发电品牌——杭开光伏,为如今在光伏领域的“两条腿”走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极致的产品

禾迈自主研发生产的“微型逆变器”是一种“电力电子装置”。这个看似陌生的名字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打个比方,如果将所有配备电力电子装置的设备标记为一点,你的生活将被密集连线所组成的网路包围。凡是能用到电的地方,都离不开电力电子装置。手机、电脑等充电器设备就需要用到一种叫做“整流器”的电力电子装置,它的作用是将电网的交流电转换成稳定的直流电,而“逆变器”则是反过来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的一种装置。在电气时代,随着电气设备和电网的智能化,这样的装置只会有增无减。杨波就是看准了这一点,数十年如一日地投身于其中。


禾迈微逆之所以能在市场脱颖而出,在于一个叫做“转换效率”的重要性能指标,这关乎发电收益的问题。转换效率越高,太阳光转换成电能的过程中损耗就越小,那么可获得的收益就越大。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产品目前也只拥有95.5%的转换效率,而禾迈的微型逆变器能达到96.7%,整整高出一个百分点有余,这一数据经CSA测试排名全球第一。

“别小看这1%”,有同行笑称,要提高这1%就像“坚持锻炼每天长高1cm”那么难。杨波自己也表示从90%提升至91%很容易,而96.7%要再提升0.1%都很难,“已经是一个极致了”。这个1%的重要性放在另一个方面更为明显——若禾迈向BAT等大企业进行的基站和网络服务器24小时供电,仅仅在这一方面,逆变器的转换效率每提高1%,每年就能为中国省10亿美金的电费。

在光伏电站系统中,虽然逆变器的成本所占比例较低,但却对系统的发电效率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当组件等配件完全一致时,选择不同的逆变器将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总发电量。在现有逆变器类型中,微型逆变器以其安全、高效、智能等优势成为更适合户用光伏系统的逆变器类型。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屋顶光伏电站都采用微型逆变器取代传统的组串型逆变器。而微逆就像是为户用光伏量身订造一般,与传统的逆变器系统相比,具有绝对优势。

首先,在安全性上,微型逆变器有绝对的天然优势。一块太阳能板会产生40V,传统的逆变器只能将几块串起来,电压接近甚至超过两三百伏后才能把它转换成220V,这样的高压直流若遇到接触不良或者老化和损耗就很容易导致拉弧起火,如果不慎触摸会直接触电致死。而杭开光伏微逆系统可以直接将40V在内部升压然后转换成220V,这样的技术优势就保证了光伏系统直流电压控制在48V的人体安全电压范围内,即便接触不良,也不会导致拉弧起火。

由于每一块太阳能板单独配备一个微型逆变器,单独发电,所以彼此间互不影响。这样不可控的外界环境因素对太阳能板造成遮挡的影响就变小了很多,补足了传统逆变器的“木桶效应”,这是微型逆变器的第二个优势——高效。经测试,杭开光伏采用的禾迈微逆每年的发电量要比传统逆变器多出约10%-15%。

每块太阳能板单独配备一块微型逆变器的好处还体现在运维费用的节省。微逆系统实现了远程监控,用户可以在云平台实时查看每一块太阳能板的发电情况,遇到故障就能及时获知并进行排查。而传统逆变器通常是二十块太阳能板串接一个逆变器,出了故障不容易察觉,即便有所察觉也需要一个个拆下来进行排查,迟钝的反应机制会造成不小的损失。除此之外,杭开光伏微逆系统达到IP67防护等级,防水防尘,出厂质保12年,并且可以延保到25年,与太阳能板的配套一致。

应变与坚守

行业倒春寒时期,除积极探索更多可能性发展方向外,眼下更应该考虑外部投资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实际提高电站整体收益,真正实现降本增效,而这也是新政下达的出发点之一。

“我们更希望的是把一个最好的产品带给市场,而不是急于把一个不成熟的产品推给我们的客户。这个也是我们的缺点,所以在市场宣传上我们总是落后于别人,现在我也在反省。”同时杨波透露,禾迈也很看好储能产业,目前在进行产品研发,待时机成熟也将推出储能类产品与解决方案。但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企业始终要做好一些最基本的事情,禾迈与杭开光伏都将继续管好成本、抓好人力资源、突破技术创新,应对好市场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据悉,新政出台以后,禾迈加快技术研发脚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旗下杭开光伏也相继推出“全国范围线上放款光伏贷”模式和“平价上网”方案,应对市场困局。

杨波说,就技术路线本身而言,决定了组串式逆变器要比集散式逆变器与集中式逆变器成本高,同样也是因为技术原因,微型逆变器比组串式逆变器成本高。在光伏领域,他和他的团队仍会坚持把微逆做下去,即便目前它成本仍然高,但从长期收益来说,微逆是最有保障的。

降低度电成本,早日实现平价上网,让微逆成为中国户用光伏电站的安全卫士,走进千千万万的家庭,这些正是杨波和他的企业一直在努力与坚守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政下的“变”与“不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