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人直面“大考”

发表于:2018-08-06 17:03:21     作者:郑启航 来源:《环球》杂志

2008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两度经历较大危机,凭借及时出台的国家政策和企业不懈的努力,化险为夷。如今,再度面临大考的中国光伏人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2017年末,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约占总发电装机36.5%,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25%。光伏产业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代表之一,是具备国际先进技术和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也是早日实现能源变革转型的重要应用方式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在2018光伏领袖峰会上说。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的统计,2014年到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持续高速增长,从10.6吉瓦(1吉瓦=100万千瓦)增至53吉瓦,4年增长了4倍。

当然,由于面临来自国内外的政策和市场双重压力,在本届光伏领袖峰会上,光伏人的眉头并不舒展。而在接触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后,《环球》杂志记者发现,在直面压力时,如今的中国光伏人特别是企业家们,显得更有底气,更有办法,更有信心。

直面压力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公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大幅压缩了有补贴的光伏新增装机总量,包括暂停需国家补贴的普通光伏电站建设,将当前高速增长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国家补贴规模压缩至10吉瓦左右,同时每度电的补贴下调5分钱。

“5·31通知”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预防泡沫滋生,促使产业提高质量,同时缓解当前光伏产业面临的补贴缺口和弃光限电等突出矛盾。据悉,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达到1127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455亿元,若放任其持续扩大,将对行业造成严重影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通知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合理调控光伏产业的发展规模和节奏。他说:“发展到现在,我们不可能10吉瓦、20吉瓦、30吉瓦,然后就是60吉瓦、70吉瓦(的增长),这个时候要注意控制发展节奏。”

这一政策引发了较强的市场波动。在通知公布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中国单晶硅片龙头企业隆基股份的A股市值缩水了约34%。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全球总经理汪伟认为,造成这一局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受新政影响,中国今年光伏新增装机预计将从2017年的53吉瓦降至30吉瓦左右,下降约40%;另一方面,过去几年,中国光伏产业的年均增长都在30%40%以上,导致几乎每家企业都在扩产。“真金白银投进去,突然一刹车,市场需求降低了,但我们的产能都上去了。”汪伟说。

王勃华说,2017年中国光伏市场基本还是卖方市场,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2018年中国硅片、电池和组件产能的平均利用率有可能分别下滑到66.5%,57.8%和47.6%。如果再把2018年新增产能计算在内,2018年下半年的行业产能利用率有可能更低。这很可能导致一些企业停产,甚至破产。

同时,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带来的出口市场不确定性扩大,也让中国光伏企业担忧。隆基乐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王英歌说,现在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其最终结果、影响力和时间进程都无法预测,如果造成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巨大波动,光伏企业的出口利润可能被稀释掉。同时,贸易战也可能导致光伏企业的融资环境恶化。

抗压老兵

从行业发展历程来看,中国光伏产业此前经历过两次大的危机。第一次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破坏了中国光伏产业的融资环境;第二次是2011年至2012年美国和欧盟先后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严重影响了中国光伏产品海外出口,甚至导致曾经的行业领军企业无锡尚德在2013年3月破产重组。

能够挺过这两次危机,及时出台的国家政策功不可没。由于光伏发电的直接成本明显高于煤电,到目前为止,全球光伏产业依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政策扶持的行业。2013年3月开始,中国陆续出台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提振了国内光伏市场。2013年到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连续5年世界第一,2017年新增的装机容量比美国、日本、欧洲和印度新增的装机容量加起来还高出48%。

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光伏企业也积极调整,加强研发,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降低成本和价格,并将发展的重点由海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据悉,2007年至2017年,中国光伏组件和系统价格下降了约90%。目前,在全球光伏制造业领域,中国企业已具有较明显优势。2017年,中国企业在光伏制造业四项主要产品全球前十大企业中都占据大半江山,包括六家多晶硅企业、十家硅片企业、八家电池企业和八家组件企业。

王勃华指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环境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此前,我们的产品95%以上甚至接近100%出口,市场全在海外。经过三四年时间,现在全球5成以上市场在中国,而我们生产的组件产品70%在国内消化,这是非常根本性的转变。”

此外,在光伏产品的出口上,中国光伏企业对单一市场的依赖越来越小,出口市场的集中度持续降低,以新兴市场为主的“遍地开花”局面继续扩大。2018年第一季度,印度和日本仍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但份额在下降,非排名前十的市场出口份额由此前的15.8%增至24.9%,增长了约58%。

前景仍然可期

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依然看好中国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说,面对未来,我们始终应充满信心,这一方面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因为过去三十年中国光伏行业已经培养出一支经过市场历练的企业家队伍。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认为,不论是从中国远期发展目标出发,还是从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各项承诺出发,中国政府都将继续推进能源转型,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在应对政策与市场变化时也显得更加成熟。全球最大的光伏逆变器生产商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企业已掌握了学习曲线,知道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今年,一方面会在经营上更加精打细算,另一方面在营销广告和研发上的投入不会减少,保证未来的竞争力。”

当前,政府和企业正在积极解决困扰中国光伏发展的非技术成本(包括土地成本、电网接入成本、税费成本等)较高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在解读“5·31通知”时表示,中国与光伏技术领先国家相比,发电成本的差异主要在非技术成本上。今年,要推动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真正让光伏企业轻装前行。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在降低非技术成本方面,光伏企业也有很多具体工作可以做,比如与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等。

随着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的迅速扩大,光伏发电的成本不断降低,越来越接近煤电,这意味着光伏相对于其他能源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石定寰说,此前业内普遍预计大范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即以与煤电差不多的价格接入电网)要等到2021年,目前看来,这一时间点还会有所提前。

从全球范围看,光伏发展的前景也较为乐观。李俊峰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年均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100吉瓦,做得好可能超过150吉瓦。到2030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可能超过1500吉瓦,甚至接近2000吉瓦。

汪伟表示,明年海外光伏市场预计将有很好的表现。美国市场预计在2018年回落之后,2019年将恢复到正常发展,全年新增装机容量12吉瓦,印度市场将增至1314吉瓦,欧洲市场将达到15吉瓦。有机构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118吉瓦,较2018年增长约29%。

不过,对于“走出去”发展,王勃华提醒道,中国光伏企业要避免在海外进行恶性竞争,应当自我规范,抱团有序发展,并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对此问题开展研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