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降本15% 支架龙头企业破局价格瓶颈!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18-08-01 22:05:54

2018年上半年,日本PV EXPO、中国SNEC、德国Intersolar光伏展相继举办,在这三大主流光伏展会中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支架产品板块,各类支架同台竞技,形成扎堆聚集的格局,尤以日本、中国光伏展会表现明显。

过去几年,关于光伏发电系统,人们讨论比较多的发电部件主要集中在组件、逆变器等产品上,但事实上,在光伏电站成本构成中,支架及基础环节以7%的成本占比超过了逆变器的权重(见图1)。

光伏电站成本构成,数据来源:CPIA,广发证券发展研究重心

支架系统广阔的市场空间及发展潜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支架厂商的进入,由于其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该产品环节的竞争亦激烈异常。

随着近年来全球光伏电站装机的不断积累与攀升,支架环节的重要性与关键性开始凸显。平价上网的目标越来越近,对成本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成为光伏支架厂商们需要思考的课题。

雪上加霜的是,早前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因环保督查大部分镀锌厂关停,锌产能大幅缩减导致价格上涨,锌是主流碳钢光伏支架表面抗腐蚀性处理的关键涂层。原材料价格的飞涨,对于支架厂商而言,成本的压力骤然增加,不少支架公司对此束手无策。

然而对于创新型公司而言,这更像是一次机遇。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苏州爱康金属很早就开始了新型材料支架的研发与布局。

日前,苏州爱康金属宣布其自主研发的耐候钢支架成功应用于陕西甘泉道20MW项目,该电站由陕西秦电新能源公司投资、电建西勘院作为EPC承建,电站于2016年6月30日前全部顺利并网,经过两年的实践检验,爱康金属的耐候钢支架不惧风沙等恶劣环境影响,至今稳定运行。

爱康金属技术部张亚川表示,在建的光伏支架大都采用电镀钢板、热镀锌及铝等支架材料,而这种金属支架在受环境的影响,根据金属种类及表面涂膜性能的不同,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腐蚀现象。可以说,只要有水和氧气,金属就会腐蚀。发生腐蚀后,材料上会出现孔洞,容易引起结合部位强度降低等问题。

而耐候钢支架除了具有优质钢的机械性能及超强的耐腐蚀能力外,相较镀锌光伏支架,耐候钢光伏支架由于免去镀锌涂层环节,缩减工期,成本也可降低15%左右。

据悉,耐候钢在轨道、桥梁、建筑行业已有应用,它是由普通的碳素钢加入铜、镍等耐腐蚀元素冶练而成,具有优质钢的机械性能,耐大气腐蚀能力是碳素钢的2-8倍,且使用时间越长,耐腐蚀性能越突出。

“如今耐候钢应用于光伏支架领域,可以有效的帮助光伏电站成本再降低。选择优秀的支架供应商不但能降低工程造价,节省后期运维成本,在系统效率方面也能带来明显提升。”张亚川说到。

据介绍,爱康金属已有超过200MW耐候钢支架得到应用,还有大量订单等待排期。由于是新型产品,目前市场占比不足5%,但也意味着未来拥有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2月22日上午,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安泰科柔性支架光伏项目
2024-02-23
开年双响炮!安泰新能源“龙”重登场欧洲双展

开年双响炮!安泰新能源“龙”重登场欧洲双展

玉兔辞岁,龙腾四海。新的一年,安泰新能源携行业领先的屋顶及地面全场景光伏支架解决方案,相继亮相1月InterSolution比利时展及2月Genera西班牙展,深入市场前线,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进一步满足比利时、西班牙在内的欧洲光伏市场的需求,受到了众多关注。

安泰新能源全场景光伏支架解决方案
2024-02-22
迈贝特邀您莅临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开启逐光之旅

迈贝特邀您莅临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开启逐光之旅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将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迈贝特将展出系列产品,交流项目系统解决方案,凭借独特的光伏支架技术亮相东二馆E15-29,与参展伙伴和朋友共同见证盛会,逐梦光伏未来。

迈贝特光伏支架技术
2024-02-07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岚山净化水厂撑起“光伏伞”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岚山净化水厂撑起“光伏伞”

岚山净化水厂是宁波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量达35万吨,受益居民逾80万人。24小时不间断运行,离不开大量的电能支撑。

安泰科能源柔性支架技术
2024-02-05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近日,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极电光能在810cm²钙钛矿光伏组件上实现了20.7%的稳态效率,这是继公司2023年11月在同尺寸组件上取得19.5%的稳态效率后,再次刷新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的世界纪录,为公司中试线和2024年内即将建成的全球首条GW级量产线的工艺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
2024-02-27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24年2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与泉为科技合作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泉为科技上海中心举行,泉为科技董事长褚一凡、总裁雷心跃、研究院副院长甄永泰等,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军华、院长崔洪芝、副院长陈守刚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雷心跃主持。

海上光伏场景海上光伏组件
2024-02-27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2023年12月底,爱旭70%双面率ABC“恒星”系列组件发布,一向冷静的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极为罕见的激动,也有几分从不曾见过的得意。

爱旭股份陈刚ABC组件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降本15% 支架龙头企业破局价格瓶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