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民用光伏8-12年实践者 实际案例带你看光伏

发表于:2018-07-25 13:24:07     来源:欧乐光伏

中国民用光伏发电第一人

他是身体力行实践民用光伏第一人

他是我国太阳能研究领域的权威之一

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他是赵春江——

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

户用光伏的第一颗火苗

中国第一座户用光伏电站

2006年,他在自家屋顶(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架起22块太阳能电池板,建起了全中国第一个户用家庭发电站。当年12月10日,赵春江自己开始动手安装,三天之后,中国第一个“家庭电厂”建成。12月15日凌晨零时正式开始运行,并且送入电网。

2006年12月4日拍摄的中国第一座户用电站SMA逆变器施工前验货和施工照片

时隔12年后,赵春江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时国内光伏还没有普及,光伏生产、安装企业不是很成熟,这套电站设备都是经由朋友介绍选择的,逆变器也是选择的全球第一家逆变器生产商SMA。整个电站从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电表、交流保护开关和一套记录系统全部由他自己设计、采购并请安装公司上门安装。原理很简单:22块太阳能电池串联,发出直流电,经过逆变器转化为220V、50Hz的电流,正负不超过0.5Hz。当时总价超过14万元。尽管当时价格比较贵,现在看下来,当时推广的相当有意义!

一颗时刻关注电站发电量的痴心

即将跨越10000kwh的历史时刻 跨越10000kwh的瞬间

赵老师,他有一套专门的设备,专门用来监测太阳能电站发电量。 这套专门检测发电量的设备记录了从2006年到2012年的6年间,这座发电功率约3000瓦的家庭式太阳能屋顶电站天天无故障运行,日均发电近9000瓦时(9度电),除了供家里白天用电外,剩下的三分之一电量并入大电网,逆向“发”电。2010年4月2号10点,他更是通过这套设备拍摄下了当时报社争相拍摄的爆炸性新闻——电量跨越10000KWH的瞬间,令当时的赵春江老师得意不已。

08年第四季度运行报告         07年第四季度运行报

记者在与赵老师讨论发电量问题的时候,惊奇的发现这套电站没有衰减量,反而有所增加!赵老师解释:这个是有一定说法的,原来发电效率是趋于一个新的考核过程,光伏电站配套设备好的条件下,新的太阳能电站的效率不会比出厂一两年的太阳能电站运行效率高,电站运行两三年之后它就像成熟了一样,发电运行会更顺畅,所以效率反而会有所增加。

阳光变能源 情怀不落幕

赵老师还告诉记者“光伏电站夏天效率低,冬天效率高”。同一条件下,记录的冬天发电的效率明显比夏天高,这是因为温度的问题。赵老师在设计安装自己电站的时候充分考虑到温度问题,老虎窗(注:指一种开在屋顶上的天窗)的问题。他采用了倒L型,最上面的一排是八块板,第二排是五块板,第三、四排四块,第五排一块,这样把老虎窗问题完美的避开。

赵老师还提到当下比较追捧的跟踪式电站,表示个人不赞成户用安装跟踪式。首先跟踪式对于户用来说没有明显的优点,虽然跟踪式比固定式每天在同样的光照条件下可多发20%-30%的电量,但是成本也是提高了许多,综合的性价比可能固定式的更划算;另外“多一个零件,就多一个故障点”,特别是转动零件,比较容易出故障。赵老师建议说,任何东西的出现都有它的缘由,但是当前建议户用电站安装的话,当跟踪式便宜到不能便宜的时候再考虑。

赵老师虽然已退休多年,但是一直在活跃在光伏事业的前线,如今,赵老师怀揣着一颗对光伏的热忱之心又开始投入到光伏全直流发电、储电、供电系统的应用研究当中......希望赵老师的研究事业蒸蒸日上。阳光事业,阳光心态,阳光正能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