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丽瀑能源组件生产基地一周年 畅谈光伏智造

发表于:2018-07-25 11:57: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距离“5•31新政”发布已有月余,“630”抢装潮也已经远去,新政出台后的这段时间里,光伏行业下游“收窄”向产业链上游蔓延,有人黯然离场,有人默默坚持,书写了一本“国内光伏企业辛酸编年史”。

在补贴和规模双降改写行业格局的同时,光伏行业正抵达量变引起质变的拐点。整个行业想要浴火重生,加快突破光伏关键装备和技术发展步伐,实现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迈向智能化发展成为关键。

而对于光伏设备企业来说,下游需求的迅速收缩将挤压落后产能生存空间,2018年下半年的行业产能利用率可能会更低,一些聚焦国内市场的大型企业将会停产或重组;低端设备产能的大型企业已经沉浸在舒适的温水中近10年,将面临破产,市场会迎来新一代的崛起或提升。

智能化的基础是品质

如何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

日本企业的经验具有足够的借鉴价值。事实上,早在30-40年前,日本也曾经以低廉的价格来冲击美国市场,而后才逐渐成为精密与品质的代表。如今,对于一家日本企业来说,产品品质永远是被摆在第一位的,从源起日本光伏智造的丽瀑能源株式会社的周鸣飞表示,这需要从源头开始把控元器件质量,从每个细节着手打造高端设备。而对于光伏来说,智能化的前提是稳定,如果设备的稳定性不足,其他智能都是空谈。

恰逢,丽瀑能源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在今年7月迎来了成立一周年。该基地在2017年7月竣工,同年8月正式投产。其引进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功率和质量,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性价比,这一切获将依赖于先进的设备智造。设备的线体性也决定着未来的潜力,在未来可以适应多重光伏新技术的导入,真正做到智能化。

破茧而出才的丽瀑能源已在计划进行产能的扩展,拟在现有生产基地附近购置新的产业园区,扩大组件产能。周社长表示,“与2008年、2012年的光伏大动荡一样,周期性的行业衰退和大淘沙是定律,也是必然,这一波动荡预计会在2019-2020年稳定下来,并再一次进入螺旋上升状态,我们计划在2020年更新一批最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届时又会引入最新的光伏技术,正好又是3年一次的更新换血,永远保持在技术和时代的前沿,是最好的状态。”

光伏行业自诞生以来就在同成本赛跑,向着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因此提高生产加工效率与效益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实现快速量产,既节省人力成本,又节约土地面积和基建成本及时间,成为其争取市场空间的有利砝码。

但是声名显赫的高品质,所带来的价格增加是否违背了“平价上网”的初衷?周鸣飞先生表示,“我们更看重整个运营成本、综合成本的优势。我们瞄准的是符合工业4.0或者说智能制造2025标准的智能设备。”

以慢制胜,破题未来格局

在这个时代下,似乎“快”才是经济发展长期应有的状态。尤其是光伏行业更是“快时代”的真实写照,谁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10年间,中国光伏的发展可以从零开始,变成现在的全球光伏生产大国的之一。

丽瀑能源在2017年建立的组件生产基地,在光伏人看来“慢一拍”,依然是错过了光伏的好光景,开业后太多内行不看好他们,已在预测结业停产的时间。但据悉,工厂开业三个月后,就一直呈现产能和订单的饱和状态,在今年3月更是加开夜班,达到24小时不间断运行,产能提升250MW,但也仍然供不应求。更是在531事件之后,丽瀑能源居然与其他组件工厂的状态不同,不仅仍然保持生产,并根据负责人透露,订单还在不断增加,并已经满产至年底,这是什么原因呢?

关于记者提问531政策对于丽瀑能源是否有影响的问题时,丽瀑能源总经理表示:“今年由于企业扩张,又新建了组件生产基地,年初指定的计划仍然是以向日本供货为主导,国内户用和工商业各占20-30%,另外海外市场拓展占10%。目前国家政策的确对光伏行业有所影响,对其他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可能影响更大一些,但对我们的影响是整体的20-30%的比例,我们可以想办法从其他市场去补足。另外海外市场的订单比我们预期要高出很多,就截止目前出货已超过100MW,也还有几个项目订单正在洽谈,今年的销售额会比去年高。”

在五年间,丽瀑能源已稳稳的扎根在了日本市场上,在日本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光伏品牌之一。更是多元化和分散化的战略布局,使得他们可以从困境中成长,快速的找到另一种发展模式。同时,更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和其他企业一样,在分布式盛兴的情况下进行短时间内的疯狂极速扩张,从而导致负债高垒。据悉在大家风风火火搞分布式的时候,他们的发展规模仍然是以江浙沪为主,其他地区有限度辐射,只做企业可以运维和覆盖的地区,希望能够做到15年的真质保,可以在用户有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另外,丽瀑能源从去年才全力开拓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这似乎又慢了一拍,但正可能是因为这种“慢”,才有了一线生机,当大家都扎堆在海外战的时候,他们正在历兵秣马,即便是现在他们的全球市场定位也是群雄逐鹿之外的中南美和东南亚市场,这又是谁会想到的一块热土呢?

 

“工匠精神”是日本制造业过去50年成功的“钥匙”,如今,丽瀑能源紧紧握着这把钥匙,苦炼内功,以品质为基础,通过打造智能化高端设备和综合成本优势,正在实现全球光伏市场的全面开花。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