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太阳能系统接地(Earthing)标准以及屋顶隔离器(Roof Isolator)的选择标准讨论2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5 11:48:52作者:张帅杰

继上篇接地标准的讨论,我衷心希望业内忽视或混淆正确接地的设计师和承包商可以意识到接地对于光伏系统安全的重要性。这篇将会对于屋顶隔离器的选择要求和标准进行解释和讨论。

首先,什么是屋顶隔离器,为什么必须要安装这个设备?澳大利亚标准AS/NZS 5033:2013中第4章第4.3.5条对于屋顶隔离器有着明确的定义和要求, 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和一个备注:电流流向不能影响隔离器工作;电流过载时隔离器需要依照标准跳开关并断路电路;隔离器需要具备同时断路所有带点导线的功能。备注:任何时候隔离器都不可以断路保护性接地导线。这三个方面都有必要进行详细解释下。

首先,“电流流向不能影响隔离器工作”,换言之就是隔离器不可以用极性(polarized)开关。那么极性开关(polarized switch)和非极性开关(non-polarized switch)有什么标注差别,以及有什么安装注意事项呢?因为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标准禁用极性开关在光伏系统上,那么我们就在这里特别分析下这两个开关的区别。


图一:极性断路器的连接方式


图二:非极性断路器的连接方式

极性断路器在其内部有一个磁力作用的灭弧装置,专门针对像上一篇提到过的直流电在开路时产生的电弧,所以它强调接线方式以及电流流向。如图一所示,咋一看貌似有些困惑,其实根据它的制造原理便很容易理解。由于太阳能阵列电流流向是固定的(从组件系统流向逆变器),而标正极“+”开关电流流向恒定为从“+”向另一端流,而“-”的则是从另一端流向这端。或者更简洁的方法,组件系统的正极恒接“+”,负极恒接“-”,然后另外一端顺接即可。如果组件端接的是没有标注的一端,为了依然要保证电流流向的唯一性,此时组件正极端需要接“-”的另一端,这样电流就依然会流向“-”端。同理,组件的负极需要接“+”的另一端,而这点也是让相当多的安装人员甚至电工困惑和混淆的地方。

然而非极性的断路器是不分“+”“-”号的,只要保证正进正出,负进负出即可,如图二所示。


图三:两端带符号的极性断路器连接方式

如果说图一的断路器是“困惑”的话,图三这种标识的断路器便是“噩梦”了。几年前我在悉尼一家太阳能安装公司实习的时候,公司里有的电工接了一端正极,然后对应着下端的正极接出来,结果直接反极性(reverse polarity)接入了逆变器,逆变器因为自身保护直接不能启动,逐步排除原因后发现接反了。其实这种双开关(double pole)的断路器就是两个单开关(single pole)并在一起的,并不是内部交叉相连。一旦明白这点,那么图三的断路器和图一的断路器接法其实是一样的,甚至图三的更简单。无论用哪头,都保证“+”接组件端正极,“-”接组件端负极,然后正进正出,负进负出即可。请注意,我这里说的“正”是指组件和逆变器的正极,和“+”无关。为了方便理解,可以跳出开关,宏观的看组件到逆变器这端的系统连接,显而易见组件的正极必须连接逆变器的正极,而隔离器只是额外加入的一个断路装置,并不允许改变线路走向和顺序。在早期逆变器并未全部配备因极性接反而导致的“短路保护” (short circuit protection) 功能是,一定量的逆变器都因为这个“困惑和混淆”而烧坏了。

第二个方面,“电流过载时隔离器需要依照标准跳开关并断路电路”。这里面包含了两个信息,首先,隔离器是为电流过载(overcurrent)设计的,而不是为电压过载(overvoltage),所以对于易遭雷击的区域或高层建筑,需要额外设计SPDs(surge protection devices)来保护逆变器,隔离器不但不具备电压过载的保护功能,而且过大的浪涌电压是可以击穿并摧毁隔离器。由于我国的住户以单元楼为主,层数基本偏高,所以对于特殊项目需要把电流过载保护和电压过载保护都考虑进去。第二个信息就是既然过高的电压是可以损坏隔离器,而光伏系统通常都是上百伏的直流电压,那么如何正确的选择隔离器的额定电压呢?

隔离器的额定电压是根据光伏系统的最大输出开路电压(open circuit voltage)来决定的。在2012版以前的5033标准介绍的方法Vmax_oc等于1.2倍的系统额定输出开路电压,但是这个方法最大的弊端就是过于笼统。众所周知,因为半导体的特性,组件的工作电压和开路电压与环境温度成反比,温度越低电压越高。用1.2这个系数来涵盖对于纬度跨度较大,不同地域温差显著的国家范围内的系统,显然是不准确也不合理的,澳大利亚是这样,中国更是这样。在每个组件的参数表中,都会有一个温度百分比系数(temperature coefficient),而依据目前的标准,Vmax_oc就需要通过这个参数来计算,计算公式为。这里还有一个容易让设计师们忽略的细节,就是对于的定义。有相当数量的设计师把理解为是在1大气压,1.5空气质量的情况下标定为25摄氏度的“环境温度”,事实上这个参数表示的是太阳能电池的温度,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取值时应参照组件温度。所以在计算太阳能阵列最小工作电压的时候,需要在最高环境温度上再加上25摄氏度的组件电池工作升温,才是的正确值。相反,在计算最大开路电压时,此时组件处在断路状态没有电流,没有工作也就不会升温,所以这时的组件温度可以视为与环境等温,应取即时的环境温度,不需要再额外的加上25摄氏度。其次,组件只要接收到一定的光照强度之后便可以产生电压,通常这个强度业内拟定为50W/m2, 大概是澳洲悉尼的夏天早上5点半至6点间和冬天早上7点半点左右。这个时间段不同国家和地区是不一样的,但是在当地气象局或网上气象数据库非常容易查得。环境温度的取值范围也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内。

明确了最大开路电压AKA光伏系统最大输出电压的计算方法后,接下来我们来讨论隔离器的额定电压选择。毫无疑问,隔离器应该至少满足,然而由于隔离器是“double pole”,那么到底是每个pole来承担呢还是两个pole一起承担?这两个选项导致的选择结果是截然不同的,第一个的隔离器额定电压是第二个的两倍以上,价格也高出一些。其实对于不同的系统拓扑结构对于隔离器额定电压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图四:无功能性接地组件配变压器隔离逆变器 (资料来源:AS/NZS 5033:2012 Appendix B)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系统接地(Earthing)标准以及屋顶隔离器(Roof Isolator)的选择标准讨论2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