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储能光伏系统的拓扑结构的应用性比较分析以及设计注意事项(二)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5 11:39:44作者:张帅杰

储能系统的设计难点在于多且繁琐,电池系统的一系列设计事项也让储能系统相比于并网系统的设计难度又高了一些。在设计过程中,不如像“庖丁解牛”一样化繁为简,化整为零,分为不同的区域系统进行设计。然而有一条主线是必须贯穿自始至终的,它也是各分区系统设计的参照,这就是“用户日用电量”和“用电器峰值瓦数”。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下“用户日用电量”(kWh)和“用电器峰值瓦数”(kW)这两个参数的区别和用途。日用电量指的是用户在一天24小时内平均使用的电能(kWh),这也是电池系统或电池系统以及电网每天在电池“SOC”范围内至少要提供的电能。不同用电器有不同的额定功率(kW)而逆变器需要提供足够的电功在诸多大功率用电器同时运作时。所以“kWh”和“kW”对于蓄电池库和逆变器的选择至关重要。日均用电量可以从用户电费单上计算得出而用电器功率则需要从用户端收集,通常是通过表格采集,如图一所示:


图一:负载采集表模板

在采集kW值时,要注意部分用电器的脉动因数(surge factor)与逆变器的五秒输出峰值功率(5 sec output power)的匹配,这是因为部分用电器在启动时会需求一个相当大的瞬时功率,若逆变器的瞬时释放功率不能满足的话,用电器就有可能被伤害或无法启动。

当获取到用户日均用电量kWh信息后,下一步需要对于电池库进行设计。首先要确定的是电池库的电压,可以参照图二:

图二:电池库电压选择参照表

打个比方,一用户系统日均用电量大约4度电左右,也就是4kWh,那么可以建议其采用24V的电池库。目前市面上的铅酸蓄电池电压大约在2.0Vdc ± 0.2Vdc, 那么该用户建议需要12块电池串联。

其次,需要确定蓄电池的容量大小(安培小时Ah)。蓄电池的放电量可以通过式(一)计算得出。

(式(一))

然而167Ah并不等于电池的实际容量,如之前段落提到的SOC,这167Ah实际上是代表蓄电池的放电深度DOD(Depth of Discharge)。不同类型的蓄电池放电深度都是不一样的,最好是参照制造商提供的参数表,然而一旦超过这个DOD,就有可能对蓄电池造成永久性的损坏并且会迅速减少其循环寿命(Life Cycle)。澳大利亚的储能系统常用“GEL”蓄电池,其放电深度额定为15%至20%左右,在这里我们取20%,那么所需要的蓄电池容量大小可以通过式(二)计算得出。

(式(二))

当你拿到蓄电池的参数表时,会看到不同的C – Rating,有C5,C10,C24,C120等等,而且不同的C – Rating对应的容量值Ah也不一样,见图三。其实这些角标反应的就是蓄电池每次充电循环的放电时间,对于稳定电网的并网用户,需要蓄电池持续放电时间往往小于5个小时,那么选择C5在835Ah的蓄电池即可。然而对于电网较不稳定,可能出现一天或者几天持续断电情况下的用户,C24或C120的电池则更为推荐。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需要设计师和用户注意。对于C5的835Ah电池,其持续放电电流大小可以达到167A,然而对于C24的835Ah电池,仅仅只有35A。这就表示如果在持续使用蓄电池长达24小时的情况下,大功率耗能用电器是不建议全开或者使用的。如果用户有该方面的强制性需求,则需要更大容量的蓄电池来补足。如果该系统是一个额定2kW逆变器系统,假设逆变器转化效率为0.9,那么最大输入直流电需要93A左右,显然C24的835Ah的电流无法满足。当然,对于同一个电池来说,放电时间越短,放电电流越大,其实际放电电量也就越少,如图三所示,GFM-100的C1的放电电流可以达到55A,C10的电流只有10A,然而C10的放电量却约是C1的两倍(100Ah Vs 55Ah)。

对于离网用户,还需要考虑另外一个参数,叫“自给天数”autonomy days。这是因为没有电网的支持,对于连续阴雨或光照不佳的天气,光伏系统不能持续每天给蓄电池库充电而导致的蓄电池放电过度,这就需要我们设计容量较大的电池库来预防这类情况,通常假设自给天数为3至5天,也就是用蓄电池容量乘以3或5,来达到实际需求。此时单排的蓄电池串联往往无法满足容量需求,我们还需要额外并联一组蓄电池,进而达到电压不变,容量加倍的目的。


图三:某蓄电池参数表

对于光伏系统的设计相对简单很多,因为充电控制器会调节到适合给蓄电池充电的电压,所以我们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组件的输出电压是在充电控制器的安全工作电压范围内。接上面的系统,对于日用电量4kWh的用户,这4kWh既是需要从蓄电池导出到用电器的电能,也是需要从光伏系统充电给蓄电池的电能。考虑进系统效率,通常AC Coupled系统效率为0.7-0.8,DC Coupled的系统效率为0.5-0.6,那么光伏AC Coupled系统日均发电量应为5.7kWh,DC Coupled系统日均发电量为8kWh。假设该地区的峰值日照时间为4小时,那么AC Coupled光伏系统为1.5kW,DC Coupled光伏系统为2kW。同样,对于离网系统考虑进Autonomy Days因素之后,光伏系统也需要适当的扩容以满足日均充电需求,然而并不需要3倍至5倍的增加。

至此,本文部分的介绍了储能系统的设计方法,然而实际设计的复杂程度要远大于此。电缆的宽度,保险丝的选择,电池库的位置,蓄电池的维护等等,这些都需要详细的一体化的标准来规范要求。不同的蓄电池,如Flood Lead Acid, Valved Lead Acid, Lithium, NiCd等等,都有各自的操作守则和注意事项。系统之初需标准先行,在全球储能系统的比重越来越大的趋势下,我建议安全标准以及设计规范相关的文件也可以在国内同步发展和推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储能光伏系统的拓扑结构的应用性比较分析以及设计注意事项(一)

储能光伏系统的拓扑结构的应用性比较分析以及设计注意事项(一)

2014年将会是全球储能光伏系统进一步加温甚至大热的一年,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广泛的适用性和兼容性。由于光伏发电自身的不稳定性和发电时间段的局限性,商业用的系统依然是传统的光伏系统的最优选:峰值日照时段通常是

光伏储能储能系统储能系统设计
2018-07-25
储能光伏系统的拓扑结构的应用性比较分析以及设计注意事项(二)

储能光伏系统的拓扑结构的应用性比较分析以及设计注意事项(二)

储能系统的设计难点在于多且繁琐,电池系统的一系列设计事项也让储能系统相比于并网系统的设计难度又高了一些。在设计过程中,不如像庖丁解牛一样化繁为简,化整为零,分为不同的区域系统进行设计。然而有一条主线是

光伏储能储能系统设计储能系统
2018-07-25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储能光伏系统的拓扑结构的应用性比较分析以及设计注意事项(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