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治愈分布式光伏企业存货管理的“顽疾”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4 17:06:11作者:赵艳丰

在我国光伏行业的公司报表中,存货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大概占流动资产的50%以上),对于以生产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光伏企业来说,存货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储备一定量的存货能使生产得到正常有序的进行,能为企业的销售提供较大的机动灵活性。但是过量的存货又会在流动资金中占用比重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降低了利润率,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本文以H公司为案例,来谈谈分布式光伏企业存货管理的“顽疾”问题,并给出相应的“治愈”方案,希望给业内人士带来启示。

存货管理的“顽疾”问题

存货采购环节的问题

H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分布式光伏产品研发的生产企业,虽然成立时间并不长,但是凭借良好的广告效应,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H公司与供应商的采购多以短期合作为主,在国内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供应商,也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资料库对供应商的企业规模、产业结构、客户群、业绩评价、生产能力、业务水平、质量系统等信息进行分类统计,缺乏对同类型的供应商进行优劣对比,所以难以选出最适合维持长期合作的供应商。

另外,H公司在挑选合作供应商时,更注重他们上报的最终价格,如果供应商愿意接受较低的订购价或者许诺提供相应的价格折扣,那么公司与之签订单供货合同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H公司管理层往往忽视对供应商的业绩评价,忽视其业务结构是否完善、生产能力是否与之销售目标相协调,忽视供应商的质量、售后服务系统是否齐全。而正是因为这些因素通通欠考虑,H公司就经常会碰到供应商交付的产品出现质量不合格,或交付时间存在滞后性,这会大大制约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复采购,增加存货成本。

存货入库环节的问题

1)存货的复核工作不到位

在H公司的物料采购、验收入库的工作过程中,有极大可能出现订单上和购货发票上的存货单价数不一致的情况。在此环节中,仓储员理应核对存货采购的单价、数量、金额与发票上记载是否一致,但实际操作中,仓储员往往忘记核对存货单价是否与发票上的一致。若订单单价的输入有误并未能及时发现,导致发票结算不及时,则会形成暂估价,暂估价占比越大就会导致后期的变更数量越多、金额越大。这种复核工作的不到位,极大增加了相关部门的工作量。

另一方面,H公司的产品投诉率偏高,2017上半年就高达10起,较高的产品投诉率揭示了存货质检复核工作的不到位。质量纠纷案的不断发生,让H公司的管理层伤透脑筋,比如客户投诉分布式光伏产品的逆变器在正常工作时存在异响的情况,经多次咨询后,问题却仍未得到解决,这给企业带来了严重的信誉危机。随着大批潜在客户的损失,将非常不利于企业存货的销售,降低了存货的周转率。所以,是否注重产品的质检复核工作,关系着分布式光伏企业的信誉和长治久安。

2)存货入库不及时

仓储部在例行存货盘点时,存在当天有废弃的物料在作业区却未按期交付的情况,进行询问,工作人员解释为等待第二天再收库,如此就加大了盘点的工作量,增加了人工成本。可见H公司在入库管理方面存在很大的漏洞,入库管理的不及时毫无疑问会加大存货的保管安全风险,加大存货盘查的难度。

3)存货验收分工不明

在H公司内部审计过程中,存在采购员与验收员包揽对方工作的情形,职责分工不明。在实际访问中发现,因为验收员家庭住址距工厂较远,相当一部分货物是晚上到达,基于平时建立起的友好亲密关系,验收员就会“拜托”采购员代为验收,采购物资经采购员自己验收即可入库。采购人员既参与采购又负责验收,未做到权责分离,极容易出现采购员以权谋私、质量作假的风险。

存货仓储环节的问题

H公司并没有类似WMS之类的仓储管理系统,仓库的管理都是凭老员工的经验,新员工需要3~6个月才能完全熟悉存货情况,所以仓库的运营效率特别低。因效率低所以作业人员也多,仓库内的作业通道经常出现交通繁忙景象,货车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

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H公司的储货仓库多为普通通风式仓库,存货摆放方式多为就地堆垛式。仓库里的有些材料是极易生锈的,尤其是在雨水丰富、湿度较高的春季、夏季,靠墙放置的物料和工量刃具都有一定的生锈迹象。所以在空气湿度较大的季节特别需要注意存货防潮,以防生锈。笔者实地考察还发现,有部分货物的包装纸盒易受潮、软化,不能承力导致货物倒塌的情况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在公司生产的高峰阶段,管理员基本要隔很久才会去进行盘点清查,这样存货自然不能得到很好的监管,存在着产品性能和质量方面的隐患。

另一方面,H公司的员工年流失率高达30%,每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员离职,这是令人不能接受的,在没有仓储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大量的新员工需要长达数月的时间进行熟悉,且在熟悉的期间内很多人因为无法适应高压的工作,往往又选择离职,整体仓储作业一直处于恶性循环中,致使存货量居高不下。

存货出库环节的问题

1)忽略市场风险

H公司常常由于忽略市场风险导致销售预测偏差,做出错误地投资决策,导致企业运营受影响,存货量也由于销售预测的偏差而一直处于高位。光伏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各大规模的生产企业不计其数,客户的选择对象很多,因而他们会对同类型产品比质比价,以期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大的收益。因此,H公司必须敏锐地把控市场需求,做出精准的需求预测,设计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否则容易出现存货囤积。

2)缺乏对客户资源的整合利用

随着H公司规模的扩大,客户和供应商也随之增多。有来自国内的,也有来自国外的,同一客户还有可能是原材料的供应商,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管理混乱。

H公司并未对客户资料,比如客户的消费习惯、销售市场、资本能力等进行分类归纳,缺乏整合利用的意识。若不能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就很难设计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由于产品卖不动而导致呆滞存货的大量累积,势必占用企业资源。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4月2日,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发《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关于推动泉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通知。《通知》指出:旅游景区规划范围(含景区周边可视范围)从严控制分布式光伏发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2021-2030年)》所确定的遗产区、风景名胜核心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国家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已挂牌的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及其控制区不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永久基本农田的设施大棚上不得安装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光伏组件光伏板
2024-04-03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索比光伏网从国家电网平台获悉,2024年一季度,包括山东、河南、河北、福建等地多个下辖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成为“接入承载力红色警戒区”,解决消纳问题迫在眉睫。

分布式光伏分时电价光伏发电
2024-04-02
部分区域将暂缓备案!辽宁发布全省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结果

部分区域将暂缓备案!辽宁发布全省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结果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 省电力公司关于规范发展分布式光伏的通知》(辽发改能源〔2024〕67号)要求,评估为黄色、红色等级的受限地区,对于已建成和已开工项目,电力公司应采取措施,应接尽接;对于已备案未开工项目,电力公司告知暂缓建设;未备案项目,由相关审批部门告知暂缓备案,等待电网承载力改善后再继续备案工作。

分布式光伏电网承载力
2024-04-01
配电网光伏高渗透率挑战及优化策略揭秘

配电网光伏高渗透率挑战及优化策略揭秘

在阳光灿烂的午后,一片片光伏板正静静地吸收着太阳的能量,转化为清洁的电力。随着光伏系统在电力网络中的普及程度不断增加,一项悄然而至的挑战正在逐渐形成。电网的稳定运行、能源的精准调度,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

分布式光伏
2024-04-01
治愈分布式光伏企业存货管理的“顽疾”

治愈分布式光伏企业存货管理的“顽疾”

在我国光伏行业的公司报表中,存货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大概占流动资产的50%以上),对于以生产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光伏企业来说,存货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储备一定量的存货能使生产得到正常有序的进行,能为企业的销售提供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存货分布式光伏产品
2018-07-24
治愈分布式光伏企业存货管理的“顽疾”

治愈分布式光伏企业存货管理的“顽疾”

在我国光伏行业的公司报表中,存货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大概占流动资产的50%以上),对于以生产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光伏企业来说,存货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储备一定量的存货能使生产得到正常有序的进行,能为企业的销售提供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存货分布式光伏产品
2018-07-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治愈分布式光伏企业存货管理的“顽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