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好的工商业屋顶光伏变香馍馍 投资商开始关注,你还在等什么?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8-07-23 11:04:13

当下,大多数地区针对户用光伏暂时没有了补贴,乡亲们原本高涨的安装热情似乎也因为531新政被冲淡了很多。可是令人们想不到的是户用光伏因为政策倒逼、热潮暂退,工商业屋顶屡屡被聚焦在荧光灯下,成为行业的“香馍馍”,同时,也成为投资商关注、投资、收购的重点对象。

工商业屋顶被热捧,是不是所有屋顶都有投资价值呢?当然不是!在工商业屋顶投资光伏电站,需要满足一些硬性要求,假若满足对于投资来说收益才有保障,工商业光伏魅力才能真正凸显。假若不满足,笔者建议不建设。


那么需要满足哪些硬性要求呢?

首先、屋顶的归属问题。如果你是厂房或者办公大楼的产权所有者,在申请、审批过程中就简单很多,不存在屋顶产权的纠纷问题。假若你是厂房或者办公大楼的租赁方,那么即便屋顶再好,你也没有建设光伏电站的权利,如果你私自建设,就属于违建行为,会面临被拆除的危险。除非在租赁的时候专门备注了对屋顶有使用、改造的权利。

其次、投资收益问题。对于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收益及回本周期。算清电费开销账很重要。现在工商业厂区电价比较高,高能耗的企业来说每年的电费开销都不菲,结合光伏发电所带来收益,确定是否值得去投资。这里我们补充一点,在工商业务屋顶模式中,有种叫能源管理合同模式,就是投资商是租赁业主屋顶建设电站,投资商在把光伏发电低于电网价格卖给业主,实现业主和投资商的双赢,此模式比较常见,也是行之有效地工商业电站开发举措。


三、工商业厂区的经营问题。我们投资一座电站,看重的是收益、消纳问题,假若我们电站建好后,企业没几天就关门大吉,那对电站的投资方来说注定是亏损。因为在没有国家给予的光伏发电补贴,没有工商业本身的消纳,仅靠卖电给电网获取脱硫电价的收益是甚微的,当然对于工商业来说走不通。所以不管是这投资者还是工商业屋顶业主,在投资分析中,经营问题要考虑在内。

可能会有人反驳,如果考虑经营因素那这电站没法建设了,谁能知道未来企业的走向啊,不说5年、25年了,就连3年的事情都说不准。的确,谁都不是算命先生!如果对于一件事瞻前顾后太多,是没法开展的。这里笔者建议投资商、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合理的预判,我们不能预判10年、15年,也许我们能看到企业的3-5年的发展情况。


四、建设环境问题。建设光伏发电和装个普通家电不一样,它要考虑很多的内外在因素。如外在因素,屋顶是否有足够的荷载能力,厂区及周边是否有大量粉尘产生;看周边建筑物、植被以及屋顶的空调风机等设备是否存在遮挡等,假若其中之一存在问题都要慎重建设。

再看系统内在因素。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看。第一方面、系统的设计、施工需要考虑到周边的实际情况,作出合理的设计。第二方面组件、逆变器的设备的选型尽量要选择行业主流产品。这里我们列举部分作为参考,组件可以选择天合、英利、隆基、尚德、阿特斯、晶澳等,工商业逆变器可以选择阳光、华为、固德威、古瑞瓦特、首航新能源、锦浪、SMA等,这些企业产品、服务都有保障。第三方面、系统安装商要选择实力大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保证施工、设计的专业,另外后期的运维也会有保证。

了解了这些内容,看看你身边是否有好的工商业屋顶,说不定下个赚钱的后光伏时代主角就是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2月29日,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SUCE 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展会吸引超过600家企业参展,首日参展人次近10万

TCL光伏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分布式屋顶光伏
2024-03-04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好的工商业屋顶光伏变香馍馍 投资商开始关注,你还在等什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