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又一硅片企业铸锭炉发生爆炸,硅液溅落一地!

来源:光伏新闻发布时间:2018-07-23 09:32:11

2018年7月19日凌晨,光伏新闻获悉一硅片企业铸锭车间铸锭炉发生爆炸硅液飞溅,现场一片狼藉。从爆炸车间现场图片和视频来看,硅液点燃了车间,并发生了大火。光伏新闻暂时没有得到人员伤亡的消息,但是从现场图片来看,如果铸锭炉爆炸时若有工作人员在该铸锭炉附近,发生人员伤亡的概率较大,1500度左右的高温硅液粘着一点(比铁水温度高很多),非死即伤,希望事发时没有工作人员在现场。

而就在不久前的2018年2月24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西安某硅片企业铸锭车间也发生了爆炸,并引发了大火。

专家根据现场图片,初步判断铸锭炉为JYT铸锭,同时炉子是从顶部爆炸,分析可能原因一个是泄压阀关死了,另一个就是炉体突然大流量漏水,比如铜电极处开裂打火融化漏水导致爆炸。硅液溢流导致爆炸的可能性不大。该专家同时指出铜电极与石墨电极,设计加工不是那么简单的,要考虑热膨胀系数、导电面积、传热面积,而且要考虑高温大电流引起的铜变形扩散,必须整体结构,不能焊接,等等,而且几炉下来,需要进行调整。同时该专家还指出了铸锭炉设计上的一些缺陷,铸锭炉电极装在铸锭炉顶部,这就相当于脑袋上顶个雷!

最近几年,随着竞争加剧,铸锭厂家为了降低铸锭成本,都对铸锭炉进行了改造,这也加大了铸锭炉的安全隐患。

其实铸锭车间可以通过安装铸锭炉集控系统来提高铸锭生产的安全性,国内已经有一款叫中光微网的铸锭炉集控系统在阿特斯和陕西有色得以应用,该系统不仅可以提高铸锭生产的安全性,还有大数据统计分析、预警、报警处理、智能化标准答案、防止误操作的作用。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就在两个月前的2018年5月8日上午,苏州一金刚线生产企业就发生过大火。

早在2017年7月13日凌晨1点40分,扬州晶澳7号车间也发生过大火,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部分钢结构区域发生坍塌,损失不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又一硅片企业铸锭炉发生爆炸,硅液溅落一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