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雪上加霜!美将对我国光伏逆变器、电池板等征税10%

下一篇:中电联:新增发电生产能力同比增加,其中太阳能发电占比近一半

分享

“531”之后 那些美股退市的企业未来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8-07-20 19:52:09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经过两年多的准备,晶澳太阳能终于在近日完成了自身的私有化计划,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光伏巨头企业,于2007年在美国挂牌上市,在经过近十年的美股上市历程之后,他们最终决定通过私有化来进行退市。

根据晶澳太阳能去年宣布的私有化计划,该公司将以3.62亿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方式被收购,然后实现私有化。与去年6月5日晶澳太阳能宣布私有化方案时的股价相比,每股普通股的收购价1.51美元,溢价18%。

多家企业从美股退市

由于在美股市场投资认可度低,融资受限,国内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并不好过;反观国内市场,光伏企业市值飙涨,融资环境优越。综合下来,引发了几家光伏企业的退市潮。

晶澳太阳能并不是第一家从美股退市的光伏企业。在此之前,天合光能率先于2017年3月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据了解,天合光能完成私有化共耗资11亿美金。另外,阿特斯于2017年12月宣布开启私有化,准备从美股退市。

目前,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阿特斯三家在中国有生产基地光伏巨头企业已经(或准备)从纳斯达克退市。其中天合光能一直对外宣称,退市之后将首选在国内A股上市,而从近段时间的动作来看,天合光能正一步一步的走在回归A股的路上。目前,天合光能已经完成了实控人增持、改名股份有限公司、确认证券公司开始上市辅导等步骤,离上市越来越近。与天合光能的迅速与果断相比,晶澳太阳能以及阿特斯对于再次上市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晶澳太阳能去年公告表示,目前暂无国内上市计划;阿特斯目前尚未完成私有化,关于未来的上市计划也是三缄其口,鉴于该公司实控人为加拿大籍华人,所以阿特斯并不一定会回归A股。

与上述三家企业自主选择退市不同的是,近日有一家中国企业由于市值大幅缩水而被纽交所摘牌。该公司就是曾经是全球第一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的英利。2011年英利由于扩张速度太快,造成资金链断裂,最终走向衰弱。

目前,留在美国市场的知名光伏企业还有晶科能源以及昱辉阳光,其中昱辉阳光前些年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很好,目前已经将制造端的资产转出,开始转型为下游服务商。目前唯一在美股取得了良好发展的企业是晶科能源。

未来路在何方?

对于天合、晶澳、阿特斯、英利等企业来说,无论是主动退市,还是被纽交所摘牌,接下来的路如何走都是一个问题。天合光能坚定的走在了回归A股之路上,而晶澳、阿特斯、英利几家企业却尚未有确切消息。按理来说,这几家企业从美股退市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美股的投资认可度和融资环境较为恶劣,而国内市场对光伏企业却非常宽容。所以从美股退市的企业,再次到A股上市始终会是一个被重点考虑的选项。

但是此一时彼一时,从2015年-2018年上半年的时间里,我国光伏产业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景气度高,装机量连创纪录,平价上网近在眼前。然而这一切都在5月31日戛然而止,新政相当于将补贴进行了“暂停发放”,对行业造成了极大影响。“531”之后,光伏产业直接进入了微利时代,所有的光伏企业市值都经历了一轮狂跌,下半年的市场需求迎来下跌,行业“凛冬”已至。

在此情况下,国内市场已经不如先前诱人,天合、晶澳、阿特斯等企业假如要回归A股,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更多的考虑。但与此同时,“531”新政引发的一场惨烈的产业整合正加速到来,肯定会有部分企业无法存活到最后。这对于那些从美股退市的企业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他们可以趁机选择一个优质的壳资源,从而进行借壳上市。相信对于这几个行业巨头来说,即使当前市场环境不如前两年好,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一旦完成上市,这几个企业也能在资本市场获得不错的资源。

“531”新政的发布给从美股退市的企业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由于国内市场需求的减弱,海外市场越来越重要,在美股上市的企业或许在布局海外市场的时候会有一定的优势,这一点在晶科能源的发展中也有所体现。所以无论是在国内上市还是其他资本市场上市,我国的企业都应该将自身定位于全球化的企业,时刻以全球化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以全球化的眼光去布局自己的产业版图与业务范围,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并最终在这场惨烈的淘汰赛中笑到最后。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