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寒冬尚未到来半数光伏企业利润已下滑 2019将进入至暗时刻

发表于:2018-07-20 09:30:30     作者:王凯强 来源:能见Eknower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部分光伏企业已公布完上半年业绩预告。

能见Eknower统计了16家光伏企业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发现,半数企业业绩维持增长,半数企业业绩下降或亏损,这还是在寒冬尚未到来的上半年。

两年后会发现,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可能是光伏企业最近几年当中最好的时期。

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的企业有晶盛机电、京运通,分别同比增长90%-120%和60%-85%。天龙光电、向日葵呈亏损状态,其中向日葵亏损超亿元,业绩同比下降1269%-1319%。协鑫集成业绩实现大反转,公司在4月28日发布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亏损0-10000万元,而在7月12日的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为2041万元-3002万元,同比增长-15%-25%,实现扭亏为盈。


数据来源:wind

据向日葵解释称,公司亏损主要受“5·31”政策影响。新政导致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减少,使公司销售收入锐减,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在毛利率水平低的情况下利润额大幅下降。但是这种问题显然不是向日葵一家的遭遇。

据向日葵2017年年报显示, 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2.65%。在九成光伏企业盈利的2017年公司利润下滑如此严重,可以预见,向日葵在今年下半年乃至2019年的日子或许会更加艰难。

其实,不仅是向日葵一家公司,大部分光伏企业今年下半年和2019年的生存状况都不太乐观。

因为,光伏新政后留给光伏企业的蛋糕不多了。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8年1-5月,全国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15.18GW,同比增长29.9%。

据多家机构预测, 6月份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8~10GW。照此形式来算,国内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23-25GW。

如果按SolarWit统计来算,预计2018年国内光伏装机量接近40GW。其中下半年约为16.8GW,包括领跑者5GW、扶贫项目3.8GW、不限指标及特高压配套2GW、户用新增1GW、分布式5GW。


数据来源:SolarWit

这已经是目前市场上最乐观的预期了。在“5·31”新政之后,市场曾预期今年全年光伏装机可能在30-33GW左右。

那么去年下半年的形势是怎样的?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7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06GW,其中,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4.4GW,下半年为28.66GW。

这就意味着,按照最乐观的预期,今年下半年新增光伏装机相比去年下半年,要下降一半左右。

据能见Eknower统计,上述16家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营业收入都是以生产制造为主。在业绩预告为增长的企业中,晶盛机电、中环股份、协鑫集成光伏产品制造营收占比均超80%,爱康科技近70%。业绩预告为下降的企业中,中来股份、向日葵光伏产品制造营收占比均超90%,东方日升超70%,天龙光电、拓日新能均超60%。

一旦行业需求大幅度下滑,现在盈利的光伏企业营收将大幅严重,亏损的企业将会雪上加霜。

2017年各企业光伏业绩占比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然而今年下半年并不是真正的悲惨期。

据统计,目前国内已经备案但尚未并网装机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超20GW 。这些已备案的分布式项目将会相继完工,在今年分布式指标已经用完的情况下,这些项目将会用掉明年的指标。

“5·31”新政让国内光伏行业急刹车,但是还需要一个缓冲期,缓冲期内行业需求将会降到冰点。

有人说,对中国光伏企业而言,2019年才真正是生死考验的一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