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高祖故乡变光电基地 台干扮推手

发表于:2018-07-16 09:52:26     作者:杜宗熹 来源:U台说

大陆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除了是知名的历史古都外,沛县现在也已形成大陆最大的太阳能光电生产基地之一。

徐州嘉寓光能沛县厂太阳能面板生产线。 特派记者杜宗熹/摄影

大陆太阳能光电大多是大陆本土业者,但台干也扮演着重要的推动角色。徐州嘉寓光能台籍总经理陈志荣就是一例,他曾在台积电工作十七年,后转赴相关产业,五年前到徐州任职。陈志荣指出,台商过去主要在南方,徐州的台湾人不多,但徐州在大陆乃至于全球来说,都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

徐州嘉寓光能是大陆深圳股市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的太阳能光电面板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该公司近年启动自动化生产改造,年产量1GW,产值达人民币廿亿元(约新台币九十四亿元)。

陈志荣说,目前全世界太阳能发展最好的是大陆,技术跟台湾并驾齐驱,但成本低很多。如果台湾可以开放大陆制造的太阳能板进口,或者是能把成本往下降,对于推广太阳能光电会很有帮助。

以一套家庭用的太阳能电热系统来说,装置成本大概在台币十万元左右,如果价格可以降低三成,对提高装机率有很大的帮助。

针对大陆官方近期开始降低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并造成部分业者经营困境。陈志荣认为,这个政策影响很大,但一个好的企业要生存,就算是在产能过剩的期间,还是要跟大家做不一样的产品。

 

徐州嘉寓光能台籍总经理陈志荣。 特派记者杜宗熹/摄影

徐州是江苏省最北端的城市,除了光电产业,近年也积极投入传统文化保存和生态保护。过去的徐州以著名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著名。但长期的煤炭开采,也带来产业结构单一、环境破坏严重、生态系统脆弱等一系列问题。

多年前停止煤矿开采后,徐州转为发展传统文化、观光等产业,改善自然环境,由废弃崩塌区改建而成的潘安湖,也成为著名的观光景点。

在徐州待过十年的台青、徐州韦肯国际文化交流顾问公司创办人任聿旬表示,徐州发展迅速,过去连高架桥都没有,如今不仅高架桥四处可见,明年地铁也要开通。他指出,徐州对台商和台青照顾得非常好,大陆多处台商都说要争取准国民待遇,要求跟大陆人一样的待遇,其实徐州给台湾同胞的照顾更多超过对大陆同胞的待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