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不明朗 光伏行业面临窘境 企业当下首要任务是什么?

发表于:2018-07-12 09:20:18     来源:光伏说

2008年,我们不幸的遇到金融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生意难做,我们勒紧了裤腰带坚持了下来。2012年,我们又不幸被欧美双反重锤砸中,国外市场难做,我们不得不夹缝求生,索性再次活了下来。2018年,面对光伏531新政,我们再度陷入窘境,国内市场一夜之间回到原点,这次我们的结局会怎样?

你不敢说,我也不敢想,但是现实却离我们越来越近!


这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相当煎熬,出现了停产,欠薪,停牌,破产等,单、多晶龙头企业为占领市场不得不频频降价来满足下游客户所迫切希望的平价阶段,本来就竞争激烈的逆变器企业更是骑虎难下。

笔者前几天和设计院一位高层吃饭,他曾说道,国内有逆变器企业年初大量备料、备库存、放账,压了大几亿,现在如同雪上加霜,却又骑虎难下。一边停产、裁人,大幅降价清库存,一边摆着大企业姿态向外界证明,此处风光无限好。当然,我想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对于光伏新政的影响,不是仅仅停留在组件、逆变器环节,而是波及到整个光伏行业,涉及到各细分领域,现阶段深入一线的系统安装商,也是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商的金主,他们现在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希望这波政策能把光伏系统拉到平价阶段。现阶段可能吗?

如果不能,企业能坚持苦苦支撑多久?又有多少企业能靠国外市场赚到2017年的业绩?可能有人会反驳,国外市场照样可以养活企业,但是我们想想在国内户用市场的这些系统安装商,他们又有多少可以做到国外?未来之事,真不好说,很多时候我们连自己的命运都把控不了,再说如何去把控行业这等大事呢。


今天,一位行业朋友和笔者聊起8月份、9月份展会的事情,他们企业在行业有一定的知名度,年初的时候为了拓展品牌、市场需要,制定了一系列的市场策略,展位搞大,声势搞响就是其中之一,8月份、9月份的展位面积都不小,并且部分活动还签署了全年的计划,希望借此行业活动继续抬高自己。可是事与愿违,由于531政策的到来,朋友的企业也出现市场萎缩,企业内部也开始实行开源节流。一方面开源节流,一方面要宣传,如何做?

其实现阶段不少企业也遇到这样的窘境,这里笔者认为,531新政使得整个行业大环境短期都受到影响,“放下身段,活下来”,这是当下首要任务,也是一家良性发展的企业必须要采取的策略。

我们总是在不断追求某些东西,却往往忘记了追求的意义,而渐渐变得盲目,到最后便只有一个目标——自己绝对不能丢人,不能失去面子。于是你做了很多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但为了维持一个好形象,最后受尽千般折磨万般无奈。


对于企业来说,何尝不是这样呢?

俗话说的好“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但是在特殊情况下,该放下就要放下,但是放下不等于放弃,光伏行业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大方向,而531新政也是在力促平价,让行业回归市场的必经阶段,只不过来的有点快,盛世难逢,市场残酷,如今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可以暂时放下现有的地位身段,先活下来,蓄势待发,黑暗之后的曙光,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