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辅材 > 正文

光伏背板材料防火等级遭忽视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8-07-11 14:09:07

从C级提升至A级,购买成本每瓦仅增加1到两分钱,但是,客户如果没有特别说明下,行业组件厂通常默认使用的都是C类材料背板。


进入7月,北京、云南、吉林等省份部分地区不断发布高温预警。盛夏来袭,高温天气骤增,光伏电站也进入了火灾高发期。5月底,北京市昌平区某小学屋顶电站起火。5月12日,美国芝加哥郊区博林布鲁克宜家店面因屋顶电池板故障发生火灾。分布式光伏不断普及,屋顶电站的安全日益受到关注。

当前,常见光伏组件的峰值功率温度系数在-0.38/℃—-0.44%/℃间。周围环境温度每升高1℃,组件输出功率便会降低0.38%—0.44%,不仅发电量受损,也更极易引发火灾。

行业默认低等级

“目前国内光伏组件背板材料的防火等级多属C级,一旦起火,很容易发生蔓延性火灾。”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集团智慧能源业务部战略业务拓展经理周金表示,“最早关注到背板材料的防火等级,还是保险公司提的醒。”

据亨氏集团保险公司FM global对屋顶电站提出的承保要求,电站组件背板防火等级需达A级或B级,测试标准应参照IEC61730-2的实验要求或ASTM E108的屋面覆盖物防火试验标准方法。

“保险公司要对屋顶资产承保,低等级防火材料根本不能满足其要求。”周金告诉记者,为了提升背板防火等级,他们开始与多家供应商重新接洽。“我们发现若要将背板材料防火等级从C级提升至A级,组件厂购买成本仅会每瓦增加1到两分钱。但是,行业里如果没有特别说明,组件厂通常默认使用的都是C类材料背板。”

但提供背板材料等级在供应商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某组件厂商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对于一些大客户,特别是几十兆瓦的大项目,如果客户提出相关要求,组件厂甚至可以为其进行零成本的免费升级,“即便是对需求量较小的一般投资者,由于当前组件行业成本构成已非常透明,相应的升级费用并不会增加很多。”

在产能方面,周金指出,虽然能够生产A类防火等级背板材料的企业不多,但这些企业是对所有组件厂开放的,组件厂很容易在市面上采购到高等级的原材料。“其实,这相当于我们想买一台苹果手机,并不需要我们自己能造一台手机,能够生产的确实也只有苹果公司这一家企业,只要企业愿意提升背板材料等级,市场供应不是问题。”

产品安全长期被忽视

既然成本增加不多,供应渠道也畅通,高等级防火背板材料产品为何难获推广?防火被忽视可能是其最大原因。

上述组件厂商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太多客户会特别关注背板材料的防火等级。“光伏行业在细分领域都有很强的专业性,客户不可能完全了解各技术细节。”

对此,周金认为,屋顶电站投资和使用属性的分离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工商业屋顶电站的业主和投资者并不统一,换言之,采用能源合同管理模式,用电的和投钱的是两群人。”这也就不难解释,不同业主对电站产品细节的理解和要求就会放低。“因为不需要对投资回报率负责,所以也不必走太繁琐的技术评审和内部询价流程。”但从投资商角度来讲,投资者为了尽快收回投资、产生盈利,会最大程度地压缩成本,“能省则省”。“业主与投资者的诉求严重脱节。投资者不那么关心质量,更在乎回报;业主不了解技术细节,又没有太多约束权,便造成了这一局面。”

当前,光伏全产业链产品价格持续下行,电站投资成本也随之降低。“成本降低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自己的屋顶上投资电站,这些企业更加关注电站质量,法务、保险等都会介入,这一现象加速了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

规范体系有待完善

“对于屋顶电站的防火性能,美国是有强制要求的。这个要求已经不是标准,而是法律法规层面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志敏指出,美国光伏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蔓延性火灾和直流侧高压风险带来的救火不利,甚至出现消防员死伤的情况,所以美国的相关消防部门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并最终立法。

“各个国家的市场需求和法律法规的完善程度不同。国内的组件企业在出口产品中会根据当地的要求进行生产,所以很多企业即便是公司在中国,但是为中国市场提供的产品防火等级是低于出口产品。”对此,周金也表示,目前国内在组件背板材料防火等级上并没有明确的标准要求和强制性措施,均是低价格在主导。“如果国家在标准或者准入门槛上有明确要求,那么相信这一问题会得到有效改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背板材料防火等级遭忽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