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家用光伏电站维护保养手册一览

来源:华辉科技发布时间:2018-07-11 09:58:25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越来越多的个人或单位会选择太阳能光伏发电。使用光伏发电不仅清洁环保,还能节省电费、卖电赚钱。正确的使用方法不仅可以确保电站发电量,还可以使其延长使用年限,因此电站安装后的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不少用户因此也学会了自己维护光伏电站,比如定期清理组件面板上的灰尘、鸟粪、树叶等遮蔽物。除此之外,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如何科学、系统地维护家用太阳能光伏电站。


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主要由太阳能逆变器、光伏组件、光伏支架、并网配电箱、电缆和电表等组成。

太阳能逆变器的维护

1、逆变器应避免阳光直射和雨水聚集的地方安装。

2、在检查或维护前,确保在直流侧和交流侧不带电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3、逆变器结构和电气连接应保持完整,不应存在锈蚀、积尘等现象,散热环境应良好,逆变器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和异常噪声。

4、逆变器上的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

5、逆变器中模块、电抗器、变压器的散热风扇根据温度自行启动和停止的功能应正常,散热风扇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及异常噪音,如有异常情况应断电检查。

6、逆变器中直流母线电容温度过高或超过使用年限,应及时更换。

组件和支架的维护

1、光伏组件表面应保持清洁,应使用干燥或潮湿的柔软洁净的布料擦拭光伏组件,严禁使用腐蚀性溶剂或硬物擦拭光伏组件。应在辐照度低于200W/㎡的情况下清洁光伏组件,不宜使用与组件温差较大的液体清洗组件。

2、光伏组件应定期检查,若发现下列问题应立即调整或更换光伏组件。

1)光伏组件中存在与组件边缘或任何电路之间形成连通通道的气泡;

2)光伏组件接线盒变形、扭曲、开裂或烧毁,接线端子无法良好接触。

3、光伏组件上的带电警告标识不得丢失。

4、使用金属边框的光伏组件,边框和支架应结合良好,两者之间接触电阻不大于4Ω,边框必须牢固接地。

5、在无阴影遮挡条件下工作时,在太阳辐照度为500W/㎡以上,风速不大于2m/s的条件下,同一光伏组件外表面(电池正上方区域)温度差异应小于20℃。装机容量大于50kWp的光伏电站,应配备红外线热像仪,检测光伏组件外表面温度差异。

并网配电箱的维护

1、配电箱不得存在变形、锈蚀、漏水、积尘现象,箱体外表面的安全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箱体上的防水锁开启应灵活。

2、配电箱内各个接线端子不应出现松动、锈蚀现象。

3、输出母线的正极对地、负极对地的绝缘电阻应大于2兆欧。

4、配电箱的直流输入接口与汇流箱的连接应稳定可靠。

5、配电箱的直流输出与并网主机直流输入处的连接应稳定可靠。

6、配电箱的直流断路器动作应灵活,性能应稳定可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这几点将决定你的光伏电站是否合格!

这几点将决定你的光伏电站是否合格!

一个好的家用光伏电站有两大特征:发电量高、运行稳定。而这样一个好的家用光伏电站又建立在两大基础之上:1、优质的产品质量;2、优质的安装运维服务;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排除设备方面的因素考虑,如何用最简单最直观

展宇光伏家用光伏电站电站运维
2018-09-04
夏季安装光伏电站,要这样防暑防雷防坠落

夏季安装光伏电站,要这样防暑防雷防坠落

家用光伏电站的安装,看似简单,实际上组件排布、组件安装倾角、走线、防雷接地等问题都有严格施工规范的。不规范施工,不仅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引起事故,在施工完毕后,项目也容易出现问题,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夏季不

家用光伏电站组件排布走线防雷
2018-07-25
安装光伏如何精确掌握屋顶面积

安装光伏如何精确掌握屋顶面积

我家的屋顶能装多少千瓦的光伏电站?该如何设计测算?其实光伏系统能安装多少,设计多大的容量,就像成语所说那样量体裁衣,首先要先测量出身体的高矮胖瘦指数,然后在根据这个指数确定衣服大小是否合身。设计安装家用

光伏系统家用光伏电站安装光伏电站
2018-07-20
家用光伏电站维护保养手册一览

家用光伏电站维护保养手册一览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越来越多的个人或单位会选择太阳能光伏发电。使用光伏发电不仅清洁环保,还能节省电费、卖电赚钱。正确的使用方法不仅可以确保电站发电量,还可以使其延长使用年限,因此电站安装后的维护就

家用光伏电站光伏运维电站运维
2018-07-11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11月7日,以“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免费开放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发布仪式上,协合运维正式向行业免费开放分布式资产运营平台PowerSolar,意在为更多投资者、服务者做好分布式资产运营,从底层构建起分布式资产的运营能力。

协合运维电站运维
2023-11-10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最近天气秋高气爽,空气干燥,又正是火灾高发期,光伏电站尤其需注意防火。提到火灾高发期,某资深光伏电站运维人员的第一反应是“火灾高发期太可怕了,总是提心吊胆”,足以反映出在光伏电站运维中火灾高发期前后防火的重要性。

傲锐科技光伏电站电站运维
2023-09-19
英利云鹰带你探索电量超发12%的“运维秘诀”!

英利云鹰带你探索电量超发12%的“运维秘诀”!

发电量是衡量电站质量的硬指标。英利云鹰积极落实抢发电量责任,将项目年度发电量指标层层分解,细化到月、周、日,实时关注计划电量的完成情况,做好日分析、周总结。合理安排维护、检修时间,尽可能把检修、消缺、维护、预试等作业安排在阴天或早晚时段,保证设备投运率,力争用好每一缕阳光。

英利集团电站运维
2023-09-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家用光伏电站维护保养手册一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