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瞿晓铧:20年之后,你们还可以找阿特斯

发表于:2018-07-11 09:54:49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年之后,你们还可以找阿特斯

20年之后,还可以找到瞿晓铧。”

—— 瞿晓铧董事长

在2018光伏领袖峰会上的讲话

7月8日下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以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联袂举办的“2018光伏领袖峰会•黄山光伏大会二十年纪念论坛” 之主题论坛一在在黄山举行。


98年第五届全国光伏会议


2018光伏领袖峰会•黄山光伏大会二十年纪念论坛

论坛以“敢问路在何方”为引出点,针对当下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政策调整、企业压力及市场变化等诸多挑战,邀请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和企业家领袖共商“新形势下光伏产业发展方向”。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围绕“新形势下,光伏产业的定位是否需要调整;把脉中国光伏产业;近3-4年光伏产业如何发展”三个议题,和与会的其他嘉宾展开深入讨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先生主持了此次论坛。


瞿晓铧董事长在发言中表示,“531新政出台六周后,太阳能产业链越靠近前端过剩率越大、关停越多,一线电池片企业基本处于满产状态,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准确调研供应链上的具体环节所处状态,以便企业能够做出准确的生产和市场判断。

企业需要分散布局,多样化分布市场,这样可以降低风险,企业的盈利将比较平稳,受市场的冲击较小。目前阿特斯的月发货国家和地区保持在50个以上。”

讲到光伏行业不同技术,瞿总提到了“钟摆效应”,他说到,“企业家只想到不断做大自己,不给竞争对手留喘息时间,会将市场规模盲目扩大,造成非良性竞争。企业要保持足够好的经营状态,可以做到持续发展,并且对自身产品持有负责到底的态度和能力。”

主持人李俊峰主任总结提出,“光伏是未来能源的希望。光伏行业较十年前已经成熟很多,企业之间需要寻求“存同尊异”的态度,相互促进发展。当前光伏发展到了新阶段,在这种新阶段,我们希望市场更多的发挥作用,同时,光伏行业需要相应承担更多责任。我们期望光伏可以更快度过“青春期”。”


以下为阿特斯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博士在论坛现场发言实录:

我看了下台上在座的几位嘉宾,只有阿特斯是处在太阳能组件供应链上的。首先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从531新政发布到现在六周的时间,太阳能主供应链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总结成三个现象:第一点,从产业链上来看,越靠前端,过剩率越大,因此关停的越多,所以大家看到很多停产检修的多是多晶硅料方面,同时硅锭和硅片也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或者减产。而电池片领域则相对供需平衡。电池片领域在6月份略微有一点波动,到6月底,绝大多数的电池片企业,应该说一线的纵向集成的企业电池片产能以及只做电池片的一线企业基本上处于满产状态。上午王勃华秘书长分享的报告中可以看的很清楚,大家通常说太阳能的产业链是不是过剩了?过剩多少?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再细一步。到底供应链上哪一段是多的?哪一段是少的?哪一种产品是多的?哪一种产品是少的?王秘书长的图和今年4月底我们公司内部会议上看到的图一模一样,当然我们内部产业研究小组成员中也有原先在光伏协会工作过的,所以特别感谢王主任,他们可以把数据统计得很清楚。4月份我也紧张了一段时间。因为从今年年初开始,产业就开始出现增长率下降,所以到4月份的时候,我们阿特斯有几个项目是后发的。但是4月份内部开了3天的战略会议后,我说看明白了,我们分析组统计的数据和我的直观观察是一样的。因此电池片方面,尤其是高效电池片产能会继续往前走,而且要按期完成拓展,现在看来也是对的。数据其实是重要的,就看你是不是有心地看,有心地使用。


第二个现象,如果同样是组件企业,布局在海外明显比布局在国内日子好过。另外,如果布局在海外,前一两年不要太贪,即使价格低一点点,同时要始终遵守一个纪律,客户一定要分散。比如阿特斯,大家通过海关统计数据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没有哪一个月我们的直接发货国家数少于50个国家。如果有,你来找我。一般我们每个月的发货会超过50个国家,虽然有的国家很小。但是这是一个市场的多样化分布,即使他不太赚钱,即使他小。因为不贪小利,去年阿特斯的利润率是百分之三点几,净利润也高不到哪里去,市场不好的时候也低不到哪里去,所以也不是说阿特斯的战略就比别人好在哪里。这是一种风格,这种风格在低潮的时候会显示出他的稳健性,当然赚大钱的时候我也赚不到,战略从来没有绝对好,绝对坏。

第三点,多晶和单晶之间的钟摆效应。我们看网上经常有报道说,单晶要消灭多晶了!一开始文章说单晶在2017年要消灭多晶,然后说2020年,最近一篇文章说如果从产能的整个优化程度来看,估计还要5年消灭多晶,永远高喊着要消灭,但是消灭的日期一直在往后拖。其实单晶和多晶,最近一个月显示出了非常多的钟摆效应,多晶硅片率先降价,降价幅度非常大,因此到5月底之后,特别是签约的海外单几乎都是多晶,每瓦的价格低4-5个美分,折合人民币有的时候可以便宜5毛钱的时候,你说买什么?这是都是明摆着的事。单晶到6月底降价,估算来说还有一点不够,再降一点可以看到钟摆往回摆,这个就是最近这三个星期在这个产业链上看到的三个非常明显的效应。


下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李俊峰主任提到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包括规划做的为什么没有用?为什么我们这个产业会出现现在这个现象?我自己认为中国的很多企业家,包括很多很伟大的企业家,他们非常希望一举做到天下第一,他们都非常希望用1-2年的时间,把其他人全部消灭掉,不给竞争对手留喘息的时间,所以走别人路,把别人逼到无路可走。这种战略是不是成功呢?我有我的看法。我们阿特斯有一句话,叫“卓而不同”!我希望在这样的一种风格和企业文化的指引下,20年之后,你们还可以找阿特斯,20年之后还可以找到我。当组件,或者这个产品有什么问题,20年之后这个企业是在的,这个人是在的,这个企业的经营状态就是足够好,可以继续支撑。刚才我们杜邦的汪先生讲到的问题,企业做大了,一点问题不出也难,但是出了问题,企业就找不到了,比如说汪先生讲的那个企业,再找他,发100个律师函没有反应了,但是阿特斯,即使我的供应商不反应,我还是要反应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