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推进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 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亮点聚焦

发表于:2018-07-09 11:09:12     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

《推进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亮点聚焦》是REN21“2018可再生能源全球现状报告(GSR)”的补充出版物。报告展示了2018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着眼于过去一年中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出现的积极情景,借鉴了GSR强调的关键发展和趋势情况,指出了进展滞后的领域,并就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加速能源转型提出了建议。此报告旨在帮助决策者和相关读者了解可再生能源最新进展的重要性,以及在整个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演变。


积极的发展态势表明可再生能源可以在能源系统中扮演中心角色

由于成本下降、投资上升、创纪录的装机容量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引起了行业迅速的变化,可再生电力行业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不断上升,其中以光伏和风电技术的增长尤为突出。

自2016年创下新增装机容量记录后,光伏连续第二年成为新增装机排行的榜首,2017年全球累计装机同比增长约33%(逾98GW),达402GW。2017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约为52GW,累计装机容量提升至539GW左右,同比增长约11%。全球海上风电增长30%。总体而言,可再生能源在2017年全球电力装机净增量中的比重预计为70%,比2016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


必须从电力行业能源转型过渡到能源领域整体转型

然而,电力行业的这种积极的发展态势并不能代表全局。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相比于电力行业的全面推进,占全球终端能源需求80%的供热、制冷和交通领域在能源转型中处于滞后状态。


除电力行业外,现代可再生能源约占全球供热能源消耗的10.3%;绝大部分交通能源需求来自石油,只有少量来自生物燃料(2.8%)和电力(1.3%,其中1/4为可再生能源电力)。

当前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远低于达到《巴黎协定》目标所需规模的投资额,并且全球对新建化石燃料发电和核电的投资规模仍然巨大,2017年化石燃料和核电的投资分别达到1030亿美元和420亿美元,占到了全球新增装机投资额的32%。

目前的能源变革速度并不能保证全球气温与工业化前的水平相比控制在2℃以下的范围内。必须从电力行业能源转型过渡到能源领域整体转型,并采取更多元化的激励和促进措施以加快推进能源转型速度。

加速能源转型

报告指出,向可再生能源未来转型已势不可挡。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已通过25年有余,可再生能源仍处于不利地位,化石燃料仍在继续享受着巨额补贴、税后减免和其他形式的支持。各国政府在加速能源转型方面将发挥关键性作用,具体措施可以包括:

# 设置优先级。尽快取消对化石燃料和核电的补贴,并设定最后期限;实施碳定价政策,反映化石燃料的真实成本。

# 设定最终目标。将能源系统作为整体,范围从可再生能源发电扩展到供热、制冷和交通领域,并作为优先重点。

# 解放思想。推动能源转型,不仅体现在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增长,也需要通过改善能效措施来减少总能源需求。

# 灵活性设计。这是避免陷入化石燃料和核电风险的关键。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计划提高灵活性以促进更高比例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的并网。

# 采取政策加快可再生能源利用。通过推进可再生能源与节能在建筑、供热、制冷、交通领域的融合,提升能源普及水平,鼓励创新和先进技术研发,并保证政策的长期性,将为可再生能源利用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报告最后以图表形式汇总并展现了GSR2018的关键数据,包括生物质能、地热发电、水电、光伏、太阳能光热发电、太阳能供热和制冷、风电等能源领域的统计数据,以及政策环境、全球投资、能源普及、能源效率等方面的信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