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低成本电站属个例 但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平价上网趋势不可逆转

发表于:2018-07-04 15:43:27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昨天发表《无补贴项目真的来了?永臻科技10MW分布式获高纪凡点赞》一文后,质疑声不断。作为媒体人,我能理解大家焦虑的心情,但现实就是这样,从目前大方向来看,工商业项目想拿国家补贴基本没可能,也只剩涉及民生的户用光伏还有一线希望。

关于永臻科技的低成本电站,是有诸多条件的,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用电量大,100%自用。众所周知,工商业项目收益率随着自用比例增加而上升,如果用电方就是屋顶业主本身,免去收电费的烦恼,简直不能更方便。

2)组件有优惠。永臻科技是天合光能等组件企业的铝边框供应商,在采购组件时可以享受更低价格,降低成本。

3)支架自己造。对于一家铝制品企业,生产10MW光伏项目所需的支架并不难,其成本一定低于EPC企业采购价。

4)工程自己做。有读者注意到,永臻科技本来就有工商业屋顶开发业务,有自己的施工队,这项成本也能节省不少。

5)采用自有资金、不贷款。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永臻科技采用贷款建设的方式,成本必然大幅上涨,省下的钱一半都给了银行,收益率自然无从谈起。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永臻科技的10MW屋顶分布式项目,初始投资在3000万元左右、5年收回成本是有可能的,但需要建立在一系列条件之上,不具备普适性,不可复制。

那么,对于常规的工商业屋顶分布式项目而言,现在该怎么做?

别等待,马上干!

从收益率来看,即使没有国家补贴,全部自用的工商业项目也能保证10%以上的收益率(不考虑贷款),6年左右可收回成本。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已达千亿以上,再让主管部门给每年新增的数十GW分布式电站发补贴……想想就觉得希望渺茫。

当然,对于不同类型的工商业屋顶,在项目开发、设备选型方面必然有所差异,索比光伏网建议如下:

1)对于用电量很高、屋顶面积有限的项目,可以选用相对高效的组件,充分利用屋顶资源,尽可能多发电,节省的每一分电费都是收益。

2)对于屋顶面积很大、用电量尚可的项目,可以选用性价比较高的组件,降低初始投资成本。由于这部分组件效率相对较低,对生产企业而言属于“去库存”,销售时基本不考虑利润,现在可以说是采购的最佳时机。同时,要控制项目规模,使发电量自用比例保持在80%以上,毕竟,取消工商业补贴后,余电上网部分是赔钱的。

3)对于需要贷款的项目,先确定好银行支持情况。个别地区有过银行突然拒绝放款、项目搁置的先例,开发商必须提高警惕,防止银行突然断贷或提高利率,前期投入全部打水漂。

4)对于用电企业租用厂房的,要与厂房屋顶业主签订长期租赁协议,并充分了解用电企业经营状况,防止用电量骤减或电费拖欠,同时留意厂房被出售带来的法律风险。

最后,重申一下我们的态度: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开发商需要早做准备。同时,低价、无利润空间的项目属于个例,只有保障了开发商的合理利润,零部件质量、后续运维服务才有保障,市场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