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形势下广东省区域分布式光伏投资机会研究

发表于:2018-06-27 13:46:52     作者:陈荣荣 陈思铭 孙韵琳 来源:广东永光新能源

0 前言

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1],本文定义了综合投资指数,分析研究了在无国家、省、市等各级补贴的条件下,广东省各典型区域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价值,分析新形势下各典型地市的投资机会,为投资者提供参考。

1

光伏发电项目综合投资指数

本文定义综合投资指数(CompositeInvestment Index,CII),该指数能综合反映分布式光伏的投资价值。

CII 的计算公式为:

其中:系统产量指数,此处用首年单位功率发电量代替;为光伏系统综合电价指数,对分布式光伏系统而言,的计算公式为:

经分析,与光伏系统的发电收入呈线性相关,当系统运营期内总成本费用一致时,系统的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IRR)与呈线性相关,因此,在本文中将采用CII指数代替计算复杂的IRR指标衡量分布式光伏的投资价值,分析

从CII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影响CII的主要参数有分布式光伏系统首年单位功率发电量、加权自用电电价、自用电比例、电价折扣以及燃煤标杆电价。由于项目总成本费用中包括了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而目前行业内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因此本文分析了CII与单位造价和贷款利率的关系。

通常,当IRR≥10%,项目才具备投资价值。因此,图1给出的是当IRR刚好达到10%时的基准CII,即当系统收益率达到10%时的系统CII。

从图1可以看出,基准CII随着贷款利率上浮比例的增加而增加,即当贷款利率增加时,基准CII随之上浮,项目的综合投资指数基准上浮,项目的投资机会门槛提高。由此可知,融资成本对项目投资机会具有非常显著的影响作用,设法降低全行业的融资成本是实现光伏项目平价上网的重要途径之一。

目前行业内的融资成本普遍在基准利率上浮20%左右,因此,本文的后续分析均基于该种情景开展。


图1 不同造价水平下,综合投资指数基准线随贷款利率变化趋势

2

广东省各典型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机会

2.1 区域划分

本文根据广东省太阳能资源区域分布特征,将广东省划分为珠三角、粤北、粤东、粤西四个区域(区域划分原则详见表1所示),针对每个选取典型地点,就各区域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机会做进一步分析研究。

表1 广东省区域划分原则[1]


本文依据《光伏发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试行)》、《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以及现行的财税政策,分析研究广东省区域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机会[4~5]。

表2 测算基本条件



图2 广东省各地市 10kV大工业用电电价水平

表3 广东省各地市基本信息



表3中大工业与一般工商业自用电电价为综合考虑了各地市在白天光伏系统发电时间段内,在年度典型日辐照曲线条件下分时用电电价进行加权所得,即为加权自用电电价,其中各地市典型日辐照曲线是采用clear skymodel 计算得到的。

根据所在区域、自用电电价水平以及太阳能资源情况,本文选取了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湛江作为典型地市进行进一步分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