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洁能源样板:雄安拒绝“摊大饼”

发表于:2018-06-26 09:27:12     作者:王伟 来源:能源评论

前言:单就清洁能源而言,雄安新区的风能资源并不突出,太阳能资源虽较丰富,也仅是太阳能辐射III类资源区,年总辐射量约1500千瓦时/平方米,光伏年发电利用小时数约为1080小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史丹看来,这是市场发展的阶段问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当下国家要有相应标准、规范,“比如搞光伏建筑一体化,首先要有设计标准,要求发展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建筑。”二是未来企业在雄安新区发展清洁能源项目,一定要用最新技术最好产品。“比如说光伏路灯,现在完全技术过关了,就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而不是仍然采用过去的技术路线”。在市场发展上,更不能沿袭传统的商业策略:A品用于地面光伏电站,B品在园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安装,C品销售给户用光伏市场。

成为清洁能源样板,需要只争朝夕,需要历史耐心,更需要融合包容,鼓励各种清洁能源在技术和商业层面突破创新。

雄安,在北纬38度到39度、东经115度到116度之间。

这片神奇的区域,与北京、天津组成黄金三角,与北京通州副中心同为首都的东西两翼。

从20平方公里、100平方公里、200平方公里到2000平方公里,将是新区的发展空间和轨迹。

在这片拥有“华北之肺”的土地上,要实现终端能源消费全部为清洁能源的目标,需要纵贯南北的坚强电网,以及横跨东西的供气管网,同样需要综合考虑区内资源的开发应用,更重要的是由此催生的技术突破、商业创新带来的催化效应。

区内清洁能源:以电能为核心

单就清洁能源而言,雄安新区的风能资源并不突出,太阳能资源虽较丰富,也仅是太阳能辐射III类资源区,年总辐射量约1500千瓦时/平方米,光伏年发电利用小时数约为1080小时。

5月16日,就在本刊记者来到雄安新区的同一天,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挂牌仪式在容城县举行,这意味着生态环境部组建后全国首个地方“生态环境局”正式成立。雄安新区与生俱来的绿色基因,决定了需要统筹考虑外来能源与区内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

《规划纲要》提到,确保新区生态系统完整,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认为,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与能源开发利用同源。打造优美的城市环境,须从能源入手。优化能源结构,开发利用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严格控制碳排放,保护碳汇空间、提升碳汇能力。

从城市空间发展看,雄安新区是组团式发展,无单一中心,已经摒弃了摊大饼式的发展路径。在能源发展上,也必然要考虑多种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

根据不同的相关研究,预计2035年,雄安新区能源年需求总量约为500万?600万吨标煤(按热当量法计算)。考虑雄安新区打造绿色智慧新城及优美生态环境的重点任务,结合新区主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以及建设电动车城市的需要,新区用能呈现高度电气化的特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超过50%。

本刊记者询问了多家国内光伏企业,均表示目前尚无在雄安新区进行布局的规划。首批注册的雄安能谷虽已完成工商登记程序,但尚未开工建设,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史丹看来,这是市场发展的阶段问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当下国家要有相应标准、规范,“比如搞光伏建筑一体化,首先要有设计标准,要求发展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建筑。”二是未来企业在雄安新区发展清洁能源项目,一定要用最新技术最好产品。“比如说光伏路灯,现在完全技术过关了,就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而不是仍然采用过去的技术路线”。在市场发展上,更不能沿袭传统的商业策略:A品用于地面光伏电站,B品在园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安装,C品销售给户用光伏市场。

国家电网公司的思路是,在以再电气化为核心的能源转型背景下,雄安新区建设绿色低碳能源系统,主要利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包括地热、风能、水能、太阳能等能源接入,供热统筹利用天然气、电力、地热、生物质等能源,炊事部分采用天然气,其它终端用能形式大部分为电能,形成以电为核心,以智能电网为平台的智能能源系统,以智慧的方法供给、配置和利用各类能源,提高各类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减少浪费,实现能源消费的清洁化、高效化。

地热能:从城区到乡村

从区内的清洁能源来看,地热无疑是雄安的名片。从资源量来看,初步勘探可采地热资源量为142亿吉焦,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地热水储量821.78亿立方米。从开发应用层面,雄安新区的雄县城区是我国第一个地热供暖替代燃煤锅炉的“无烟城”,并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

中石化新星公司雄安新区项目管理部副经理王延欣曾在西藏从事过地热能开发工作,5月17日,在白洋淀大道旁的项目部,王延欣对雄安新区的地热能资源赞不绝口,“地热资源禀赋极好,属世界罕见。广泛分布的碳酸盐地层中发育大型岩溶热储,规模大,地热资源品质优,可以实施采灌平衡的大规模开发利用。”

据介绍,自2009年起,中国石化以新星公司为主体在雄安新区开展地热能开发利用业务,截至2017年年底,新星公司在雄安新区范围内建成供热能力700多万平方米,占目前三县城区总供暖面积的70%以上。其中,容城城区地热供暖覆盖率达80%,雄县城区地热供暖实现100%全覆盖。

地热虽好,但必须实现尾水的完全回灌。发展地热能有一个必须要直面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尾水回灌问题。据了解,雄安新区范围内还存在大量私开井,没有配套的回灌设施,导致雄安新区地热水位逐年下降。“政府统计现在整个新区的地热井大概有300多口。”在王延欣看来,这需要雄安新区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关停没有回灌设施的地热井,保证地热田采灌均衡。

在这方面,中国石化走在了前列,基本实现了地热尾水完全同层回灌。5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视察雄县地热项目时,对中国石化在地热开发中“只取热不取水”的尾水回灌技术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在地热利用中一定要“抽多少,灌多少”,同时继续加大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力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