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PERC双面技术持续领跑 隆基乐叶背后的力量

发表于:2018-06-26 09:28:46     来源:摩尔光伏

6月1日,长治、上饶、铜川政府公布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推荐投资企业评优结果。结果显示,隆基乐叶高效组件中标三个基地中的两个项目,选择的技术路线为“单晶P型PERC叠片双面组件,电池正面效率23.85%,双面率为81%,组件正面转换效率20.66%。”同时,各种调研情况显示,隆基乐叶PERC产线能很好的满足“领跑者”满分产品要求,助力高效高质量产品供应。要实现如此高效率的电池与组件量产,隆基乐叶是如何做到的?这也让很多人对于隆基乐叶的技术,甚至技术研发人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隆基乐叶电池与组件研发基地位于泰州一个安静的工业园区。绿荫环绕,一片安静,偶尔驶过去的几辆运货车也尽量避开研发办公区,或许这样的环境才更适合研发人员潜心研究与实验开发。


有专家说,光伏电池与组件的研发与生产需要工匠精神,只有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工艺的孜孜追求,才能让光伏电池组件不断提效降本。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并且专业、专注,这也刚好契合了隆基乐叶的企业精神。资料显示,据了解,隆基具有全球领先的光伏研发团队,研发人员450余人。截至2017年底,隆基股份累计获得专利260项。在泰州隆基乐叶的研发与生产基地,我们见到了数位技术负责人,试图去寻找隆基单晶PERC的精髓所在。


电池效率不断实现突破,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有何过人之处?隆基乐叶副总裁李华博士认为,单晶PERC电池从本质上原理都一样,但是,隆基乐叶在单晶PERC电池结构与工艺上进行了深度开发,并且与原材料公司、设备供应商展开密切合作,在性能上做了诸多改造与提升,这些最终体现在电池性能的差异上。在具体工艺方面,隆基乐叶也敢为人先,他们率先采用各种工艺技术,并成功推向量产。

企业科研人员是推动技术进步的最重要的力量,但是,目标明确的技术路线图也在推动产业技术发展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隆基乐叶组件功率之所以能够稳步向前,隆基乐叶组件设计中心总监朱琛认为,这与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路线有着明确的规划密不可分,最重要的是,隆基乐叶毫不动摇的将既定规划坚持下去。这一点,在隆基对于单晶硅片的执着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种执着的理念也延续到隆基乐叶的电池与组件领域。“我们对各种主流的电池组件技术都做过深入的分析和对比,然后找出最具有价值的技术路线,集中资源和力量将其快速推向量产。PERC正是我们近期坚定不移的路线。”朱琛介绍。

去年以来,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组件效率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很多人认为,实验室效率是在特殊的生产环境下打造出来的,不一定可以实现大规模量产。但是,隆基乐叶副总裁吕俊说:“隆基乐叶是通过在大规模生产条件下实现电池组件的效率突破,就想给所有行业人做一个证实,高效率单晶PERC是适合工业化规模发展的,并且能够实现成本的不断降低。”业界普遍认为,组件效率的提升对于推动度电成本的降低具有标杆意义。

隆基乐叶对于未来的产品方向看得甚为透彻与清晰:双面发电是未来的大势所向。近几年,双面组件是强有力的竞争产品,因为双面组件能够实现更大的客户价值,发电量更多,有效降低度电成本,隆基乐叶也正加大双面组件的研发力度。事实上,隆基乐叶做双面PERC组件有着天然的优势,双面PERC组件与隆基乐叶整个PERC产线的工艺结合程度更好,不需要推翻现有的工艺方案,投资成本大为减少;同时产线稳定度、成熟度相对更高,这也是隆基乐叶能更好满足“领跑者”满分产品的原因所在。

“双面电池,行业内也有其他解决方案,但是有的投资成本非常高,有的产线兼容性欠佳,产品性能优势并不明显,与隆基乐叶双面PERC相比,竞争力稍显逊色。”

评价一个技术的好坏,要看其是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吕俊看来,“一种技术方案,在成本增加有限前提下,性能显著提高,毫无疑问,该技术生命力非常旺盛,隆基乐叶PERC技术体系就是如此。”隆基乐叶对近期技术方向有着明确的研判,他们会坚定往这个方向迈进。从长远来看,隆基乐叶也会关注其他高效技术方向,并为此做了相关的技术储备,为未来更大的发展夯实基础。

新政加速了行业洗牌,多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优势龙头企业在经历风雨洗礼后将愈挫愈强,未来海外光伏需求增长较快,全球市场具有一定支撑,高效产品受益最大。这更加坚定了隆基乐叶持续走高效单晶PERC的决心,“未来,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量产效率将达到22.8%,最高效率可以突破24%,维持在24.1%~24.2%的水平。我们将为产品品质的提升持续努力,为应用端带来更多价值,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李华对于单晶PERC前景十分看好且充满信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