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去补贴光伏时代:国家电网能够拯救中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8-06-26 09:08:34     作者:何继江 来源:何继江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能源局联合发布823号文件。

财政部的态度很坚决:要钱没有。

2018年下半年,将几乎不新增能领到补贴的指标。

2018年的光伏装机量将可能比2017年下降40%左右。

股票市场因此而产生巨大恐慌,一周内光伏龙头股票下跌幅度超过30%。

谁将是下一个尚德?

谁将是下一个赛维?

中国的光伏成本已经大幅降低,业界普遍认为2020年基本可以实现光伏度电成本与燃煤标杆电价基本相当,也即发电侧平价上网

然而,黎明前的黑暗如何度过!

一、国家电网能够拯救中国光伏产业

谁能拯救中国的光伏产业?

我认为,拯救中国光伏产业的历史重任落到了中国国家电网的身上。

因为,光伏已经实现用户侧平价,只要电网公司支持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试点,允许在配电网内大规模发展光伏,就可以实现2018-2020年间,中国光伏的装机量保持在50-70吉瓦的水平间,从而安全度过平价上网间的危机时刻。

配电网消纳光伏的潜力有多大呢?

中国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约6万亿千瓦时,其中约60%在110千伏变电站以下。如果在110千伏变电站以下充分消纳分布式光伏,按照国际中上水平水平,消纳量可达1.2万亿千瓦时,对应的光伏装机量约达1000吉瓦。这足以让中国光伏行业繁荣十多年。

拯救中国光伏产业,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国家电网是能够担负起的!

二、国家电网有伟大的能源革命抱负


国家电网公司时任董事长在2015年发表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强调“由可再生能源全面取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

在能源央企的这些副部级领导中,国网的领导持有最激进最国际化的能源转型观点。


国家电网现任董事长重申“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

石定环参事鼓励电网说,只要你们拿出力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劲头推配电网建设,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肯定不是问题。

三、国家电网的能源革命意愿得到习主席首肯



2014年11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信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感谢其在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做出的宝贵贡献,并充分肯定了刘振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发言,认为其代表了能源企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前瞻性承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