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景可期 | 阵痛过后的光伏市场将更巨大!

发表于:2018-06-25 18:24:18     作者:光伏盒子 来源:光伏盒子

从6月1日至今,光伏人可谓渡过了最煎熬的25天,特别是情况特殊、牵扯面广但又政策未明的户用分布式,从业者更是“热锅上的蚂蚁”,艰难安抚用户情绪之余焦急地等待着“5˙31”新政的下文。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终于以政策发声,直接相关分布式光伏:国能综通新能〔2018〕93号《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各地、各电网企业应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代)备案和地方补贴垫付等工作,不得以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为由擅自停止;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要加强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国家能源局93号文的出台背景则是“5˙31”新政之后,部分地方电网以新政为由停止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备案和补贴垫付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河北、山东、江苏、河南在内的近10余个地方发布了类似通知。对此,能源局93号文直言要害:地方电网不得擅自停止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工作。

1、给力!江苏能监办约谈电力公司:对违反光伏政策行为严肃处理

6月21日上午,江苏能源监管办约谈省电力公司营销、财务等部门,迅速落实《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18〕93号)要求。

在会上,江苏省电力公司汇报了此次光伏政策调整落实情况,目前江苏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暂未接到相关问题反映。江苏能源监管办在听取省电力公司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传达了国家能源局政策文件精神,要求各级电网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并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国家有关文件中已明确事项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曲解文件精神,设置准入门槛。我办将加大监管力度,对违反有关政策行为严肃处理,确保国家能源政策在江苏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二要加强服务,对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要做好受理、(代)备案等有关工作,对在途项目要做好服务,不得无故擅自中止流程。同时要做好并网、抄表、电费结算等各项工作,以更好的服务、更便捷的通道、更准确及时的电费支付回应社会诉求。

三要积极宣传,此次光伏政策变化将推动我省光伏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各级电网企业要发挥好直面用户优势,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本次江苏省的快速落实国家能源局最新光伏政策精神的做法,对于这个光伏大省的光伏工作开展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确保了国家政策的准确实施。国家对于光伏产业的相关政策,需要地方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和落实;光伏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引导和扶持。

2、新政之后,一个重大的机会转折就是中小工商业屋顶电站

屋顶就是金钱,这句话在工商业电站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很多都恍然大悟在新政之前,工商业屋顶电站该是多么赚钱啊。尽管没有了补贴,工商业屋顶电站也是最接近平价上网的应用形式,最早今年底,最迟明年,工商业屋顶光伏将会以平价上网的姿态,在全国迎来大爆发。

531新政出台,加快光伏上网的情况下,谁手上握有更多的优质屋顶资源,迈入平价上网的时候,会有一波大的变现机会。

每一波机会的来临,成就的都是那些有充足准备的人。中小工商业屋顶电站机会也是一样的,等平价上网阶段来临,那些手握大量屋顶资源的人,将会成为受益方。

3、行业升级+政策导向,储能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

万亿规模的储能市场,被认为是光伏和新能源汽车后又一风口,储能市场的巨大应用前景吸引了各方资本和企业进入。

近日,中天储能1.33亿元中标国家电网储能示范项目、宁德时代与福建省投资集团等签约投资24亿元建设大型储能项目两个新闻引得业内广泛关注。种种迹象表明,储能市场正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拓展电动汽车等分散电池资源的储能化应用。该指导意见是我国最大规模储能技术及应用发展的首个指导性政策,确立了我国储能产业从短期到长期的发展方向以及近10年的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广试点示范项目,建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

据专家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储能装机将达到50GW-60GW,到2050年将达到200GW以上,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

另一方面,内在需求不断延伸和驱动也在推动整个储能行业不断向前发展。随着应用领域逐步打开,市场将加速扩张,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储能市场的容量将超6000亿元。2020年,我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将超过50GW,储能投资建设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

4、巨大的未来市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超50% 煤电仅占11%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6月20日发布的全球电力系统长期分析报告《2018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NEO)》(下称《报告》)称,到2050年,光伏和风电发电量将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50%,煤电占比将从目前的38%缩减至11%。

《报告》认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在多个电力市场中的占比显著上升。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欧洲总发电量的87%、美国55%、中国62%、印度75%。

根据《报告》,2018-2050年,全球范围内将新增发电装机投资11.5万亿美元,其中,8.4万亿美元(约占73%)用于风电和光伏,另外1.5万亿美元(约占17.86%)用于水电和核电等其它零排放技术。BNEF认为,这些投资将使全球光伏装机量增长17倍,风电装机量增长6倍。

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约达到99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02GW。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新增装机约52.57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39.58GW。风电和光伏比重的上升,主要得益于它们自身成本的快速走低,以及为电力系统提供灵活性的电池储能造价下降。

中国方面,经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显示,2007-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累计降幅约90%。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领先企业光伏发电系统投资成本降至5元/瓦左右,度电成本降至0.5-0.7元/千瓦时。

《报告》预测,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在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市场的领先地位,到2050年,中国将拥有1.1TW的光伏装机和1TW的风电装机,分别相当于全球发电总量的21%和33%。

“长期来看,煤电将成为最大的输家。从度电成本角度,煤电将无法与风电和光伏竞争;从系统灵活性角度,煤电将无法与燃气发电以及储能竞争。最终,大部分的煤电资产会被挤出市场。”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能源经济学家Elena Giannakopoulou表示。

来源:光伏智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