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特斯拉裁员影响 SolarCity将关闭9州12个光伏设施

发表于:2018-06-22 10:29:52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6月22日上午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上周宣布将会进行一次裁员,裁员数量占公司员工总数量的9%。公司内部的三份文件和7位现任与前任员工透露,这次裁员受影响最大的,将会是该公司在两年前花费26亿美元收购的住宅太阳能发电业务

本次裁员受影响最大的将是该公司的SolarCity部门,SolarCity由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两个表亲成立,主要业务是太阳能发电设备的销售与安装。特斯拉公司内部的文件显示,SolarCity将会关闭十几个安装设施。另外,特斯拉还将终止与Home Depot Inc的零售合作,据前任和现任员工透露,与Home Depot的合作产生了SolarCity大约一半的销售额。

在关闭部分安装设施之后,还将会有大约60个安装设施保持运营。特斯拉公司内部的一封邮件列举了14个即将关闭的设施,但是一份从其他渠道获得的列表显示将会有13个设施被关闭。

特斯拉拒绝透露究竟会是那些设施会被关闭,也拒绝透露会有多少员工失去工作,以及这些失业员工占太阳能业务总员工数量的比例。该公司表示,针对能源团队的这次裁员(包括电池业务与能源存储业务)是上周宣布的9%的裁员的一部分。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长期来看,我们依然认为特斯拉的太阳能和电池业务的规模将与汽车业务的规模一样大。”

本次关闭部分太阳能业务设施让人们再一次开始质疑特斯拉太阳能业务的盈利能力。在并购SolarCity的时候,马斯克曾称这次并购“完全不用考虑”,但是一些投资人却认为马斯克此举是在浪费特斯拉股东的资金。在并购之前,马斯克曾担任SolarCity的董事会主席。

本次将关闭的设施来自加利福尼亚、马里兰、新泽西、德克萨斯、纽约、新罕布什尔、康涅狄格、亚利桑那和特拉华9个州。

另外据特斯拉员工透露,特斯拉还解雇了一些来自内华达和犹他呼叫中心的太阳能业务客户员工,其中一部分员工在上周已经收到了离职通知。这些员工在与媒体接触的时候都必须保持匿名,因为公开谈论此事会对他们的离职补偿金产生影响。

一位特斯拉管理人员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最近几天我们遇到了困难,谁也无法否认这一点。”在裁员决定宣布之后不久,这封邮件被发给了客服员工。

为了达到Model 3每周5000辆的生产目标,特斯拉最近一直在大肆烧钱。该公司目前感受到了来自投资人的巨大压力,投资人希望特斯拉在无需进行下一轮融资的情况下完成盈利。

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太阳能部门员工失去了工作。据一些现任和前任员工透露,在那些即将关闭的工厂中,一部分员工将会被调到其他工厂。截止到2015年底,SolarCity雇佣了大约1.5万人,但是在那之后,他们裁去了数千名员工。

特斯拉透露,结束与Home Depot的合作,是为了让SolarCity成为一个高端品牌,特斯拉将会在美国范围内的90家自有零售店内以及公司官网上继续销售SolarCity的产品。

在对太阳能业务部门进行裁员之后,有分析师对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的规划提出了质疑。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弗兰克·吉勒特(Frank Gillett)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特斯拉对于太阳能产品的销售似乎没有任何战略。当如对SolarCity的收购,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差。”

销售不佳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一共安装了76兆瓦的太阳能系统,远低于SolarCity在2016年初安装的200兆瓦记录,当时SolarCity曾是太阳能行业的领先者。今年2月,特斯拉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太阳能业务的销售将会开始复苏。

2016年,当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时候,他们曾宣布将与松下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双方将在纽约州的布法罗建设新厂,一同生产太阳能发电设备模块。然而,特斯拉太阳能产品销售的萎靡,给这个合作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前特斯拉曾与纽约州达成协议,协议规定:特斯拉要在10年内在此投资50亿美元。如果特斯拉没有按照协议规定完成投资,他们需要交纳数千万美元的罚金,并且有可能失去土地租约,或是被迫资产减计。

特斯拉对路透社表示,他们将会按照这个协议兑现招聘和投资方面的承诺。

营销成本过高

终止与Home Depot的合作,让许多特斯拉员工都感到一头雾水,因为特斯拉在今年2月刚刚表示将与对方继续合作。

GTM Research的分析师奥斯丁·佩雷亚(Austin Perea)认为,特斯拉终止与Home Depot的合作,一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希望削减太阳能产品的销售和影响成本。

与第三方零售企业进行合作,对于特斯拉能源部门来说是成本最高的销售手段,因为第三方企业会向他们收取销售分成。

GTM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在与Home Depot等零售商合作的时候,单个消费者的获取成本最多为每套系统7000美元,而美国行业平均水平为每套系统4000美元。

Home Depot公司发言人史蒂芬·霍姆斯(Stephen Holmes)表示,他们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将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在与特斯拉的合作终止之后,他们将会继续与特斯拉的竞争对手Sunrun保持合作伙伴关系。

在过去一年中,特斯拉一直在尝试在自己的零售店内销售太阳能和能源存储产品。去年马斯克曾表示,这种销售方式效率更高。另外,特斯拉还终止了上门推销的销售方式,这种销售形势曾是SolarCity接触新消费者的最成功的方式。在美国家用太阳能行业,这些销售方法都是各家企业最常用的手段。

一位前员工对路透社表示,与Home Depot的合作虽然成本较高,但是它是效果最好的太阳能产品销售方式。他说道:“这种合作虽然成本高昂,但是它的确能够带来大量的营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