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区块链有望成为未来光伏产业发展新方向

发表于:2018-06-21 09:36:32     作者:董梓童 来源:中国能源报

6月15日,中国数字新能源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各专家、企业主要聚焦光伏产业如何同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问题,力图寻找“531新政”后的光伏产业发展、突围新方向。

湖北永恒集团董事长丁尚云表示,新政促使光伏产业进入结构调整与重新洗牌的新阶段。“新政的目的说到底就是为了让光伏产业从‘政策’走向‘市场’。为应对新动向,度过春天来临前的寒冬,我们认为,借助互联网、数字及共享经济,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 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国GDP的32.9%。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专委会主任刘文献指出:“这意味着共享与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新道路,实体经济将继续探索同数字经济相结合的新模式。”

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介绍,依托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协同的基础上,可打造集智能、电站管理、供应链管理和金融服务、分布式社交网络平台。

杨东补充说:“其实,早在2016年,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已有光伏+区块链的试行项目,证明了区块链+光伏项目的高效可行。” 目前,湖北永恒集团也意在依托区块链技术,打造光伏产业的太阳能数字生态“太阳链”,实现“分布式发电 —分布式智能管理 —分布式数字生态”。丁尚云说:“这代表太阳能电站每块电池板发电数据、售电数据、收益数据、设备运行等数据会上传到区块链,纪录数据公正、可信,并且可以随时查看,完全公开透明。”

“我们预想的光伏产业与数字化结合的未来构架共分为云、管、端三部分。”丁尚云向记者表示。第一层是智能能源终端,包括智能发电、储能、配电、用电系统。第二层为能源输送管理系统和输送的管道系统。第三层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的基于云技术为基础的光伏云、储能云、充电云、运维云、能效云、售电云,引进云计算智能终端,实现“三位一体”的能源物联网新体系。

此外,湖北永恒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永恒数字新能源实验室。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