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连续亏损15年 特斯拉裁员4100人为盈利

发表于:2018-06-14 09:45:16     来源:无所不能

为了盈利,特斯拉CEO马斯克决定裁员。

马斯克12日在一封公司内部信中宣布,特斯拉将裁员9%。目前特斯拉员工总数约为4.6万人,这意味着此次裁员涉及人数约为4100名。裁员大多数涉及固定薪酬职位,不包括任何与生产相关的职位,所以不会影响特斯拉在接下来几个月达成Model 3产能的目标。

作为全球电动车行业的龙头,特斯拉一直被看做汽车行业最特别的存在,被正在量产比拼的中国新势力造车蔚来、威马、小鹏汽车等企业视作标杆。被特斯拉的股价神话刺激,目前三家已融资超400亿投入造车事业。然而,他们的“偶像”特斯拉目前仍未实现盈利。

特斯拉裁员9%、重组公司组织架构

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2017年产量不到10万辆,但上市公司市值一度超越福特,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截至6月12日收盘,特斯拉市值为582亿美元,通用、福特分别为622.97亿、482.38亿美元。但该公司成立15年来,持续亏损,始终没有实现全年盈利。

为了削减成本和实现盈利的需要,特斯拉决定裁员,将在全公司层面进行全面的组织架构重组,对一些工作职位和职能的重复进行裁撤,实现扁平化的管理架构,以促进沟通、削减官僚化并更快行动。

除了公司层面的重组之外,特斯拉将不再与Home Depot(美国知名家居建材商品零售商,家得宝)更新居民用太阳能板协议。

此前,特斯拉在这家全美第二大零售商店Home Depot商店内开设柜台,出售特斯拉品牌的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能量墙,目前该销售网络已覆盖800家门店。更早之前,特斯拉还与通用电气Current合作,共同为50家Home Depot门店安装了太阳能系统。

之后,特斯拉将更专注于在特斯拉商店和在线商店出售太阳能板,大多数在Home Depot工作的特斯拉员工将被提供转移到特斯拉零售店的机会。

马斯克在今年5月中旬就提到特斯拉将会进行一次“彻底的重组”,并称其将扁平化公司管理结构,当时正值大批高管离职,Model 3增产陷入困境之际。

在扁平化管理结构下,企业的管理层次将减少,企业的决策层和员工之间的中间管理层级尽可能减少,从而提高效率。也就是说,重组之后马斯克本人将直接承担更多职责。

今年2月份,马斯克宣布将直接管理公司的销售和服务部门,原先负责这一业务的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JonMcNeil离职并加入共享出行公司Lyft担任首席运营官。今年4月份,马斯克表示他会从菲尔德手中接过汽车生产负责人职责,后者是特斯拉工程总监,在一年前兼任汽车生产负责人。

马斯克曾明确表示特斯拉正努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目前公司实施重组削减人力成本、扁平化管理使管理团队更高效是他实现目标的一部分计划。

受此次裁员影响的主要是某些不涉及生产部门的固定薪酬职位,以及在Home Depot柜台工作的特斯拉员工。本周特斯拉将通知受到此次裁员影响的员工,通过对每个职位是否能更有效率和创造力进行评估来做出决定,并且对公司每个人的特殊技能和能力进行评估。

持续亏损15年,特斯拉盈利有多难

亏损一直是特斯拉财报的关键词。翻阅特斯拉最近的2018年Q1财报,虽然特斯拉达到了历史最高营收为3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但净亏损为7.85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3.97亿美元。

2017年全年财报也刷新了特斯拉亏损的新高,财报显示,尽管2017年特斯拉总营收近118亿美元,然而亏损高达19.6亿美元。

盈利,是摆在特斯拉面前的一道难关,在过去近15年来特斯拉从未实现过年度盈利。

马斯克在内部信中提到,盈利并不是驱动特斯拉的目标,真正驱动特斯拉的是加速实现世界向可持续清洁能源转变的任务。然而,如果不能向外界展示特斯拉持续盈利的能力,任务将无法完成。

裁员和重组仅仅是消减成本的一部分计划,对于特斯拉盈利最重要的,仍然是产能的提升。为了解决Model 3产能的问题,马斯克直接负责车辆的生产,为了解决电池产量的问题甚至睡在工厂。

特斯拉不仅仅是一个新能源车企,更是一家集储能以及太阳能产品为一身的能源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特斯拉的太阳能发电和储能业务表现亮眼。对于上一季度,特斯拉的储能业务环比增长 161%。

自2015年起,特斯拉开始同时销售户用储能电池系统Powerwall和商用电池Powerpack,,目前Powerpack已经进入18个国家,总电池容量超过300MWh。去年11月,特斯拉在南澳所建的全球最大容量为100MW/129MWh的锂电池储能项目完工。该项目采用特斯拉商用储能Powerpack系统,与南澳詹姆斯敦附近的霍恩斯代尔风电场(其所有者是全球可再生能源供应商Neoen)对接,为南澳提供稳定清洁的电力。

而特斯拉的光伏业务却并没有储能业务这么一帆风顺。2016年特斯拉20亿美金收购了SolarCity,10月特斯拉和SolarCity宣布同日本巨头松下公司合作制造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开发光伏屋顶产品。2017年5月,特斯拉首批光伏屋顶产品正式接受预定,包含屋顶和节能墙壁等其他设施,用户安装之后即可使用太阳能为日常生活供电。

但自从收购之后,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就开始下滑,从2016年的836MW下降38%至2017年的522MW。这是因为特斯拉减少了这一领域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并放弃了送货上门的销售模式。直到2018年一季度,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市场份额微增1%,业务才趋于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2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为特斯拉带来了29亿美元债务负担,根据彭博社当时的报道,在特斯拉的100亿美元未偿还债务中,大约30亿美元没有追索权,大部分来自SolarCity。特斯拉的光伏业务拖的后腿还有点大。

如今,特斯拉电动汽车产能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光伏业务刚结束“拖后腿”,储能领域业务增长令人欣慰。此时马斯克做出了“艰难但有必要”的裁员决定,今年,特斯拉能盈利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