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31后亮真功:萨纳斯起底光伏黑科技

发表于:2018-06-08 16:56:54     来源:索比光伏网

轰轰烈烈的SNEC2018上海光伏展已经过去了,尽管参展商和观众人数又创新高,却难掩光伏人面对未来的一脸迷茫。政策遇冷,行业洗牌,预期更严峻的形势等着面对。然而不管怎么说,艰难总会过去,练好内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直面挑战是赢得胜利的唯一方式。借助展会回顾,萨纳斯把最新研发的SWS3.0(Sarnath Wisdom Solar)监控运营平台的几大核心功能公布出来,希望能给行业带回冷静应对,匠心打磨产品的初心。

SWS3.0隐秘黑科技之一:损失发电量算法

电站的损失发电量怎么计算?在展会中问的最多的问题,却始终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各家都会列出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沿科技,类似大数据啦,云计算啦,各种概念名词层出不穷,然而回归电站讲损失电量的最初,我们必然要设立一个标准,才能在同一物理环境中相比较,辐照、温度、组串、汇流箱、组件、逆变器品牌、遮挡、灰尘等等,因素众多,不一而举。即使指定标杆物作为对标,那么每次测定的值也是不同的,所以选取标杆的合理性才显得特别有价值。

作为最早涉猎光伏行业的软件企业,萨纳斯在选取标杆的合理性上做了多次讨论,最终选定以动态标杆代替静态标杆,并按照统计学寻找中位数,在核定辐照、风速、温度等多种因素的情况下,依据变化而变化。尽量力保标准的合理。看似简单,却是依据强大的后台支撑的。

不是我们更优秀,只是因为我们了解了更多……

——萨纳斯光伏数据研发总监


SWS3.0隐秘黑科技之一:损失发电量算法


1软件+光伏,复合才有出路

行业中做监控和集控的软件类公司很多,在涉猎光伏的多年中,有的被整合,有的被淘汰,萨纳斯被大浪淘沙坚持下来,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萨纳斯是光伏+软件的复合型企业。极少有软件公司是专门针对光伏这个相对聚焦的行业,它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如果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很难快速融入。而萨纳斯是只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光伏行业拓展,从进入公司的那一天起,系统效率、辐照量、损耗值经常挂在软件工程师的嘴里。经年累月固定频次的培训,工程师们已经成了半个光伏人,定期分享前沿的软件和数据知识及电站应用问题反馈,是常态化周课。

2直面考核,市场不是第一位的

在SWS的1.0和2.0时期,已经实现了远程监控,数字+视频的整合,它的最初不是为了向市场推出,而是用于我们自己管控服务的电站,因为每个电站迫切需要考核,如何合理考核摆在了每个工程师面前,我们经历了最初粗放的发电量考核,再到发电量和故障共同考核…….(健康度一节里会详细列举),这才诞生了与光伏行业同步发展的SWS软件平台,历经3个大版本,10几个小版本,无数次的修复。

3既然尖端人才难得,就由团队去补

对于软件的更迭,人才是极其重要的,我们需要光伏运维管控+软件开发+大数据架构三位一体的人才,而具备这样多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实在太难寻找,本不是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可以轻易吸纳的。但需求的迫切,让萨纳斯不得不再去尝试探索,最终确定以团队力量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什么不足补什么,在企业的架构里,能源管控中心、能源数据中心、能源监控运营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的沟通交流是没有壁垒的,大家只有一个目的,用相对合理的标准呈现电站的发电量,并用大数据的方法,一步步帮助提升发电量。

SWS3.0隐秘黑科技之二:电站健康度

电站健康度是萨纳斯独创的电站运营好坏的体系。每个健康度代表的指标都用最直观的数据反映了电站的某一因素或综合因素的影响情况。在本次2018SNEC上海展会萨纳斯展出的电站健康度受到了来自业主、媒体、经销商等人士的极大关注,尤其是对五大健康度的产生背景兴趣浓厚。就健康度的诞生历史,能源数据中心经理在后续的采访中也表达了他的看法。


评价电站的标准很多,但没有统一的。

都说光伏行业缺失标准,其实并不缺。各家都在建立自己的标准,并且不断优化。然而在不同的层面上去比较,是无意义的。行业缺失的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建立的标准。萨纳斯的解决方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否在电站上适用出成效,不片面、多维度的看待电站的生产及经营情况。


第一阶段:发电量高就是好的

我们的软件开发与光伏行业一同经历过粗放型。在发电量为王的时代,在管控电站的考核中产生过多种声音。有的电站因为辐照高、组件质量好而发电量很高,但是真正做了多少运营工作却不得而知,而有的电站即使做了很多巡检,修复了很多故障,可是因为电站的基因本身孱弱,却难逃发电量低的命运,于是设备健康度产生了。

第二阶段:发电量和故障率都很重要,双管齐下。

第一阶段过去,加大故障率的考核又成了软件开发的新兴趋势,于是诞生了损耗健康度。在正常的发电时间内,扣除设备故障损耗发电量及线损发电量的剩余百分比成为了我们评价电站运营好坏的又一个创新。

第三阶段:因信号传输中断带来的损失不言而喻

在SWS软件在电站试用过程中的反馈显示,经常会有电站因为数据传输信号中断产生因不计数带来的损失。而这正是通讯健康度产生的起因。

第四、五阶段:最高的清洁收益比和电站运营全流程的监控任重而道远

萨纳斯SWS3.0版目前阶段的研发是针对运营健康度及清洁健康度的点对点开发,这是更高层次的跨越。

我们关注清洁健康度的初心是因为业主方和电站运维管控方总是因为电站的清洁次数产生争执。业主方的期待是清洗次数越多越好,但是运维管控方需要考虑成本因素,会尽量减少清洗次数。问题来了,如何在保证发电量的情况下计算出最大的清洁收益比?研发团队在做过无数次的假设并和运维人员的充分沟通后终于得出了一个合理算法,现在正在全面改进及试运营中。

运营健康度需要用0-100的数字去代表电站的整体运营情况。这牵扯到很多复杂的算法,同时必须把行政指令、办事效率、工作节点等因素通盘考虑,在试用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萨纳斯知道方向是对的,即使再艰难的路也得坚持走下去。软件工程师们知道,他们敲出的代码是有利于光伏改变,换来整个行业的理性和成熟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