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降补倒逼产业提质增效

发表于:2018-06-08 09:02:39     作者: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和技术研发日益深入,光伏电站建设成本比“十二五”时期已大幅降低,补贴强度也随之呈逐年下降趋势。在行业洗牌过程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那些技术装备落后、依靠补贴发展等一些生长在政策温室里的企业会被淘汰,同时将刺激整个光伏行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向无补贴模式发展;那些在技术研发中精耕细作的企业,将在新一轮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同时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配置项目力度。

这项被称为光伏产业“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一出,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笔者认为,此次光伏新政出台,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意外有两点。一是与往年国家发改委在年底时发布次年新能源标杆电价不同,此次调价提前到了年中,并专门针对光伏产业;二是新政包含了限制建设规模和市场化配置项目的内容,尽管字数不多,但针对性很强,直指光伏产业目前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如果说,以往政策红利是光伏产业连续多年快速发展的“定海神针”,那么此次新政便是投向平静湖面的一块巨石,在行业内引起波澜的同时,必将推动光伏产业优化升级。

所谓情理之中,则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和技术研发日益深入,光伏电站建设成本比“十二五”时期已大幅降低,补贴强度也随之呈逐年下降趋势。2016年12月份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光伏发电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相比此次0.05元的降幅,2018年初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比上年下调了0.1元,2017年太阳能一类资源区比2016年下调幅度更是达到了0.15元,二、三类资源区降幅为0.13元。从近3年降幅看,此次降补并非断崖式下降,属于正常下调节奏。

另一方面,我国光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呈现出规模大、增速快、效益低的特点。尽管发电新增装机已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但部分地方弃光问题突出,低效益高速发展的状况源自补贴,由此也造成了补贴需求持续扩大,导致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不堪重负,直接影响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仔细梳理光伏行业新政,有人从降补、限速中看到的是危机,有人则从市场化配置资源中寻觅转机。新政明确提出,所有普通光伏电站均须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业主;各地、各项目开展竞争性配置时,要将上网电价作为重要竞争优选条件,严禁不公平竞争和限价竞争,确保充分竞争和建设质量。

辩证地看,尽管此次调控措施会对光伏发电、装备制造等产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在行业洗牌过程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那些技术装备落后、依靠补贴发展等一些生长在政策温室里的企业会被淘汰,同时将刺激整个光伏行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向无补贴模式发展;那些在技术研发中精耕细作的企业,将在新一轮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当前发展实际,明确暂不安排各地普通电站建设规模。这既是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

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光伏产业由政策驱动带来的规模扩张,向市场竞争引发的提质增效转型迫在眉睫。此次调控新政,或许就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新闻深一度光伏产业需要“望远镜”

有关部门近日发布了“史上最严光伏政策”,很多光伏领域上市企业在相关消息影响下受到重创。压力之下,有部分企业对这一政策并不理解。

光伏企业相关反应可以理解,但是宣泄情绪于事无补,毕竟光伏产业已经到了不可不控的地步。随着光伏发电装机超预期增长,补贴缺口不断加大和弃光问题频现,已经影响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光伏企业不能只注重短期的一己之利,应当为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多做考虑。挑战面前,光伏产业更需要“望远镜”,而不是“放大镜”。

具体来看,对于这次新政的争议主要聚焦在“严控规模”上。新政明确,根据目前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今年我国暂不安排普通光伏电站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在2018年仅安排1000万千瓦纳入指标。这意味着整个国内光伏市场的装机量与去年5300万千瓦的装机相比将出现大幅下滑。

事实上,这一政策变化并非突如其来。国家能源局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当年的光伏装机量发出指导性意见,今年4月份的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提示了控制规模问题。但是,近年来我国光伏装机一再突破规划目标,2016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2017年由于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的爆发更导致光伏规模有些失控,提前透支了市场消化能力。

然而,这种不正常的超预期增长不仅没有引起光伏企业警惕,反而增加了各大企业扩张产能的信心。数据显示,2017年扩产项目高达26个,生产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企业都在扩产。正是在持续扩张产能的情况下,一纸严控装机规模的新政让企业措手不及。

目前,盲目攀升的装机量已经严重威胁到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我国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弃光率4.3%,同时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的资金缺口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000亿元,短期内难以解决。此外,光伏行业的野蛮生长导致泥沙俱下,产生了一系列质量问题。目前,我国对光伏发电每年的补贴约300亿元。同样作为清洁能源的风电,每年补贴仅50亿元至60亿元,其发电量却是光伏的3倍。两者对比可以发现,本次新政的意图就是要规避更大的补贴缺口风险,使光伏产业更加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政对于不需要补贴的项目是留有余地的,这也是为了将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技术进步上来。不可否认,短期内新政将引发一定的行业波动,但大浪淘沙始见金,每一次产业调整都是一次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礼,都会促进优势企业更好发展,并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最终带来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期待以后光伏产业的发展越来越不需要依靠补贴,光伏行业的周期特性就越来越弱,更多地体现为长期的成长性。

当然,对于光伏产业也不能简单的一限了之,国家需要出台更多配套政策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由于同样的中国光伏企业,同样的技术和产品,在国外建设的一些光伏电站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但在国内,由于融资等非技术成本过高和弃光等问题,平价上网难以实现。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为真正走向“光伏强国”保驾护航。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