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多点布局抵御市场波动风险

发表于:2018-06-08 08:57:08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太阳能发电网 主编:吴军杰

几乎所有政策鼓励性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其中企业几乎同样都会面临类似的战略困境,光伏行业也不例外

或许,那个困扰了许多企业的“要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战略选择难题,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反倒不再是一个难题。

身在一个政策性行业里,企业的运营战略其实极难把握。

一方面要面对宏观形势的变化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不能不管不顾、大干快上;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市场的残酷竞争,又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几乎所有政策鼓励性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其中企业几乎同样都会面临类似的战略困境,光伏行业也不例外。

这个产业十多年来倒下的企业中,又有哪一家不是因为没有处理好这一战略难题?

在某种程度上说,在政策性行业里企业竞争的关键,可能不是规模,不是一时盈利,不是谁能一时风光,而是谁能活得更久,活到行业发展到真正的市场化时。

或许,那个困扰了许多企业的“要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战略选择难题,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反倒不再是一个难题。

在这方面,成立于2006年的正泰电器(601877)旗下的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源”),正在用其实践给出答案。

这家除了早期进入行业时因选择薄膜技术路线而略为高调的企业,近些年一直行事低调,但却实际上已是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之一,不仅在制造端,在下游应用市场,均拥有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

日前,在由杭州市光伏产业协会组织的行业形势座谈会上,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首次向媒体详细披露了公司近年来的战略布局。


业务布局全球化

资料显示,正泰新能源无疑是在光伏产业上下游均在海外布局较早的企业之一。

据陆川介绍,公司目前拥有光伏组件产能2.5GW,外部代工产能约1GW,在德国和泰国各拥有一座海外工厂,并正计划将德国工厂改建成专门生产高效组件的工厂。

“德国已经取消光伏上网电价,当地市场对高效组件的需求较为旺盛,对价格反倒并不敏感,但对品质要求很高。德国工厂在改建完成后,将成为正泰新能源未来在欧洲市场的重要桥头堡。”

另外,在下游应用市场,正泰新能源迄今为止已累计投建光伏电站3.5GW、户用光伏系统约5万户,其中包括持有海外数百兆瓦光伏电站,并同时在海外多地积极开发项目。

2012年7月并网的保加利亚47.8MW光伏电站,是正泰新能源自己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海外市场项目,目前每年能为公司创造数百万欧元的收益。

“这个项目至今现金流都非常好,如果不是保加利亚政府调整政策收了一些费用,现金流还会更好”。陆川介绍说。

土耳其的70兆瓦光伏电站,则是正泰新能源的又一大型海外项目。该项目在建设期间还碰上一个小插曲,当时正逢欧洲双反,因此项目采用了部分正泰国内工厂的组件,剩余部分为规避双反则由正泰德国工厂供货。

这也从侧面验证了正泰新能源海外布局的优势。

最近,荷兰成为了正泰新能源在欧洲的重点市场,主要原因是该国政策针对光伏电站建设具有更为宽松的条件,允许电站建设周期为三年。

“海外这样的市场不多,其它国家基本上都要求12个月建完,荷兰的政策比较有利于投资人,为我们兼顾系统成本赢得了时间。目前我们已经在当地锁定了一个150兆瓦左右的项目,并已经拿到了电价。”

与此同时,正泰新能源也在积极布局亚洲市场,每年在日本、韩国等地区开发储备的项目也有数十兆瓦。

陆川表示,如果今年国内市场不好,公司会考虑把原计划明后年才建设的海外项目提前到今年开工,这将为正泰新能源应对国内市场变局赢得转圜空间。

“随着国内市场开始收缩,原本预期未来一两年才能达到的系统成本,很可能将在年内实现,这实际上也符合了我们海外项目此前的成本预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