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光伏连接器安装的痛点:压接

来源:韩华新能源发布时间:2018-06-06 09:39:59

随着近几年分布式特别是户用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光伏系统的质量问题愈发突出。光伏系统发生火灾,不仅会危及人身安全,还会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据国外调研报告称,连接器互插和连接器不规范安装排在火灾原因第1和第3位。本文着重分析连接器的不规范安装,尤其是光伏电缆与连接器金属芯的压接问题,旨在为用户提供一定的参考,维护好光伏系统,保障用户收益。 

 

市场现状

在一个光伏发电系统中,光伏连接器主要应用于组件、汇流箱、逆变器以及它们之间的连接,其中大多数是在工厂内安装,压接质量相对可靠。剩余还有10%左右的连接器需要在工程现场依靠手工安装,主要指连接各设备的光伏电缆两端需要安装连接器。根据多年客户走访的经验,由于现场安装工人缺少培训以及不采用专业的压接工具,压接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如下所示。 

 

【图1:不规范压接案例】

金属芯的类型及特点

金属芯是连接器组成的主体,也是最主要的通流路径。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光伏连接器采用的是“U”型金属芯,它是由铜片冲压成型的,也称为冲压型金属芯。得益于冲压工艺,“U”型金属芯不仅生产效率高,而且可以成链条式排布,非常适合自动化线束生产。

部分光伏连接器采用“O”型金属芯,它是由细铜棒两端钻孔成型,也称为机加工型金属芯。“O”型金属芯只能单个压接,不适合自动化设备使用。

 

【图2:金属芯类型】

还有一种极为少见的金属芯是免压接的,它靠弹簧片和电缆连接。由于不需要压接工具,所以安装相对简单方便。但是,弹簧片连接会导致接触电阻较大,且不能保证长期可靠性。一些认证机构也不认可此种金属芯。

                                                                    

【表1:不同金属芯特点】

压接基础知识

压接是一种最基本和常见的连接技术。不计其数的压接,每天都在发生。同时,压接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成熟可靠的连接技术。

压接过程

压接的可靠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具和操作,两者共同决定了最后的压接效果是否满足标准的要求。以“U”型金属芯为例,其基本上是铜镀锡的材质,需要通过压接和光伏电缆连接,其压接过程如下所示: 

 

【图3:压接过程】

不难看出,“U”型金属芯压接是一个随着压接高度逐渐减少(同时压接力逐渐增加),铜片包裹电缆铜丝逐渐压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压接高度的管控直接决定了压接品质的好坏。压接宽度的管控不是很重要,因为压接模具决定了宽度值。

压接高度

很多人知道压接太松或者太紧都不好,那么随着压接的进行,应该将压接高度控制在多少呢?另外,两个重要的质量指标即拉脱力和导电性在此过程中如何变化?  

【图4:拉脱力与压接高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班牙电价暴涨,居民安装户用光伏+储能热情高涨,5年即可回本,安装量暴增!

西班牙电价暴涨,居民安装户用光伏+储能热情高涨,5年即可回本,安装量暴增!

进入2021年以来,西班牙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今年10月7日,该国电价一度涨到了每兆瓦时288.53欧元,创造了历史记录。这个价格也是一年前同期电价的近7倍。飙升的电费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在西班牙马德里东部

西班牙光伏市场西班牙户用光伏市场户用光伏
2021-11-22
户用光伏发电供过于求,澳洲多地出现负电价

户用光伏发电供过于求,澳洲多地出现负电价

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澳大利亚电网第三季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再创纪录,加上户用光伏电力充足,使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在8月和9月每天有六小时的平均现货电价降至零左右。来自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的最

澳洲光伏市场户用光伏市场
2021-10-26
户用光伏迎来高光时刻,看屋顶如何变富矿

户用光伏迎来高光时刻,看屋顶如何变富矿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本就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的分布式光伏将进一步提速。这其中,户用光伏就是一支不容小觑的细分力量。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48.2GW,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超过10GW,占2020年

户用光伏市场“双碳目标”光伏产业
2021-04-23
户用光伏的远景与近忧

户用光伏的远景与近忧

从我国领导人公开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两大战略目标时起,光伏、风电就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新热词。特别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后,相关企业更是欢欣鼓舞,誓

户用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泰安能
2021-04-15
携手史陶比尔,连接可持续的未来

携手史陶比尔,连接可持续的未来

当前,全球能源结构处在转型的关键期,清洁低碳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联合国提出了五项加快能源系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关键行动,认为到2030年,每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至少需要4万亿美元(包括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才能让全球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诚如联合国秘书长所言,“没有可再生能源,我们就没有未来。”

史陶比尔可再生能源光伏连接器
2023-05-25
8家企业涉案!美国企业提起337调查申请

8家企业涉案!美国企业提起337调查申请

2023年5月4日,美国Shoals Technologies Group, LLC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特定光伏连接器及其组件(Certain Photovoltaic Connectors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请求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美国、墨西哥、中国、菲律宾共8家企业涉案。

光伏连接器组件337调查
2023-05-09
昱能科技 | 大暑将至,光伏电站如何防火于未“燃”?

昱能科技 | 大暑将至,光伏电站如何防火于未“燃”?

大暑将至,晴热高温将进一步升级。温度的升高对电站各设备及零部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最明显的是对光伏连接器的影响,长期的热胀冷缩会导致其接触不可靠,可能会因直流高压产生直流电弧,击穿空气,引发火灾。

昱能科技光伏消防光伏连接器
2022-07-22
史陶比尔:光伏连接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史陶比尔:光伏连接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光伏连接器作为系统的生命线,贯穿项目始终,是确保所发电量从组件稳定传输到逆变器和用户端的重要载体。直流侧按照应用场景不同,主要可分为线端连接器(如组件)、分支连接器(工程现场)以及板端连接器(如逆变器)。

光伏连接器逆变器组件
2022-04-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连接器安装的痛点:压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