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光伏新新人类——刘德杰

发表于:2018-06-05 11:12:38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和大海光伏的老板刘德杰第二次聊完天后,光伏“新新人类”这个词就挥之不去了。

搜索了一下“新新人类”的词条,解释颇多。还是使用老红的理解吧:这是一类思维无界限,形象无高低,能解决问题、高兴就好的企业老板形象。反正一定不是人们概念中的企业老板和富二代的形象。

初见刘德杰是几年前在大海光伏的一个活动上,一位高人为了推介这个活动让老红也参加了。因为这位高人从来是“往来无白丁”,而对他介绍的企业竟然闻所未闻,这让老红愧疚了很久。

原来这个大海光伏还挺厉害,集团八大产业板块,资产已达300多亿,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2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大海光伏已拥有硅片产能3GW、组件产能1GW。刘德杰是这个集团的当家少帅,他说“我是标准的富二代”。

因为有过两次与刘德杰的擦肩而过,那时对他的印象是少言寡语,虽然肯定不是一个张扬的“富二代”,却好像是一个找不到感觉的“富二代”。“找不到感觉”是形容他因为庞大的资产和老板的位置,不知道应该怎样扮演自己。后来的事实证明,老红严重地“走眼”了,他太知道如何扮演自己了,而且扮演的很好。

印象的改变来自于不久前的山东光伏会展,老红正站在台上参加一家光伏企业的推广活动,只见台下一个人在热情地打招呼。一个大老板,还在台下主动和你打招呼,老红有些恍惚,实在无法把印象中的刘德杰和这个刘德杰联系在一起。

大海光伏的展位,是展会最好和最大的展位,老红在锣鼓喧天中和刘德杰进行了一场,谁也听不太清对方但谁都知道对方在说什么又非常认同对方的谈话。

因为这场“热闹”的聊天,老红就把刘德杰请到“《聊光伏》2018SNEC”继续聊天。30分钟的视频聊的还不过瘾,又被他带到一家成功互联网人士开的餐厅里继续聊。三个小时后,老红的眼前就全都是“新新人类”这个词了。

因为刘德杰颠覆了老红的几个认知。


一个是“庸俗化了区块链”。有人说现在如果不能说清楚中本聪《一种点对点的现金系统》一文的逻辑,就千万不要和别人谈区块链;也有人说区块链就像研究“哥德巴赫猜想”,一个区块链公司如果没有陈景润那样的天才这个公司就没有明天;至少老红知道的几个搞区块链的人,都是绝顶聪明的人。区块链在老红心中,是神圣而高不可攀的。因为在山东光伏展时,就听刘德杰说已经为区块链的应用做了大量准备,于是这就成为了第二次聊天的主题。

刘德杰说大海光伏吸纳了一批优秀的区块链人才,已经做到从光伏组件的来料开始,就把生产、包装、仓储、交易、运输、安装到发电全过程的数据都计入“超级账簿”,这些数据对于光伏电站未来的电力销售、融资需求、资产转移等交易行为都具有不可更改的资信作用。这让老红想到为了保障质量,有些餐厅要在盛菜的盘子边上写下厨师的名字。不仅如此,刘德杰还为区块链找到了应用场景,大海光伏正在探讨把集团的光伏发电和集团的用电大户在区块链技术系统上进行对接,尝试“隔墙售电”。因为这是没有任何中间服务成本的电力交易,刘德杰说,即使没有补贴,光伏电站6-7年也应可以回收投资。听了他的叙述,老红实在想不出有什么逻辑错误,只是觉得区块链那么“神圣”的事情,怎么让他弄得不那么“神圣”了。便对刘德杰说:您把老红心目中的区块链给“庸俗化”了!

一个是“大众化了ABS”。ABS的中文意思是“资产证券化”,“是指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因为相信ABS一定是光伏产业未来重要的融资形式,老红从2013年就开始关注它。干了近20年证券行业的老红知道,《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把这个挣钱的活儿给了证券公司,但证券公司对于少于5个亿规模资产包的活儿是看不上眼的,这是一个很“贵族”的活儿。刘德杰却说,他正在思考通过大海光伏的区块链技术系统,要为每一个建了户用光伏电站又有融资需求的农民提供ABS服务。对于这种“无知”的思考,因为说不出它有悖于ABS的精髓,特别是在能源碎片化的时代,老红先是没有了反驳他的动力,只是觉得刘德杰又把ABS给“大众化”了。

一个是“总是离位的帅”。老话的“帅不离位”,说的是军中主帅应该威严地坐在大帐中指挥千军万马,可刘德杰这个“少帅”不是这样。他说他和他的团队商量事情多在餐厅中,至于坐在哪儿对他就不那么重要了。就像那天在互联网人开的餐厅,老红先选了一个长桌靠边的位置坐下,没想到刘德杰选择了老红的下手坐下,加上他团队的四五个人,老红反倒成了中心。吃饭的时候刘德杰每每说到高兴处,还会不时站起来一边走一边说。看到那一时刻的他和他的团队,老红想起了《量子思维如何颠覆企业管理》一文中的主张:“组织结构不再是‘有序’,而是有意的‘无序’,彻底打破了中国传统文化下谋求的等级制、控制和有序”。

正是因为对思维和地位没有界限,刘德杰才能看到、想到和别人不一样的世界;正是因为总能找到接地气的应用场景,刘德杰总能为他看到的世界找到解决方案;正是因为哪怕对老红这样只知道“区块链”词汇的人都不放过讨论,刘德杰的许多解决方案中总有一两个会取得成功。老红找不出比“新新人类”更贴切的词来定义刘德杰了,只是这个“新新人类”不同于人们概念中的新新人类,概念中的新新人类是追求自然生长,刘德杰也是追求自然生长,但是他还能把过去的一切归零。

怎么评论“光伏新新人类”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根据任正非企业生命的“熵”理论,对于已经存在了30年的大海集团,刘德杰就是“负熵”,他做的事就是“熵减”。而更重要的是,当前的光伏世界,已经容纳不下太多长得都一样的人了。

参考资料:

《360百科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

《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

《分布式光伏匠心企业高峰论坛在油城召开大海光伏再推新模式》

《量子思维如何颠覆企业管理》

《任正非签发内部文:警惕“华为中年危机”,全面建立熵减机制,避免重蹈“巨头衰败”覆辙》

红炜

2018年5月18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