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开展智能光伏建筑及城镇应用示范

来源:住建部发布时间:2018-05-31 13:55:30

近日,工业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分为5个方面、17项工作,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开展智能光伏建筑及城镇应用示范。

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实现光伏智能创新驱动和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清洁能源智能升级及应用,6部门联合制订计划。

计划提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创新驱动、产用融合,坚持协同施策、分步推进,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按照计划,到2020年,智能光伏工厂建设成效显著,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实现突破,支撑光伏智能制造的软件和装备等竞争力显著提升;智能光伏产品供应能力增强并形成品牌效应,“走出去”步伐加快;智能光伏系统建设与运维水平提升并在多领域大规模应用,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基本建立,标准体系、检测认证平台等不断完善。

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的开展智能光伏建筑及城镇应用示范工作中,计划明确提出,在有条件的城镇建筑屋顶(政府建筑、公共建筑、商业建筑、厂矿建筑、设施建筑等),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愿、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或引入社会资本出租屋顶、EMC节能服务合同管理等多种商业模式,建设独立的“就地消纳”分布式建筑屋顶光伏电站和建筑光伏一体化电站,促进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

在光照资源优良、电网接入消纳条件好的城镇和农村地区,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旧城镇改造、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等渠道,统筹推进居民屋顶智能光伏应用,形成若干光伏小镇、光伏新村。积极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小型建筑、独立农舍推广“光伏取代燃煤取暖”技术应用。

计划要求,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密切协作配合,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共同研究解决行动计划落实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推动行动计划顺利实施。结合自身职责确定年度工作目标,确保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制订实施方案,建立地方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资源投入,积极形成合力,联合开展试点示范,科学组织实施。

此外,在加大资金投入方面,要发挥光伏产业市场化运营充分特点,支持建立智能光伏领域产业发展基金,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形成合作、开放、创新氛围,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多方资本促进智能光伏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中央财政相关专项资金、地方财政资金等渠道,推动相关资源集约化整合和精准投放,加大对智能光伏产业扶持力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本届大会在展会功能、内容设置、宣传推广、精准对接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体现了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

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2-22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科华数能榜上有名。这是科华数能再次获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彰显了科华数能在智能光伏领域的示范领跑地位。

科华数能智能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05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45家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有79个项目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智能光伏光伏试点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浙江嘉兴:鼓励智能光伏等新兴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行动

浙江嘉兴:鼓励智能光伏等新兴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行动

1月22日,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质提效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对新能源替代利用和节能改造项目年替代利用量(节能量)达到200吨(含,下同)标准煤(等价值)以上或二氧化碳年减排量达到400吨以上、节水改造项目年节水量达到10万吨以上,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认定且设备投资额不低于200万元的企业,给予设备投资额8%的补助;年替代利用量(节能量)每增加400吨标准煤(等价值)或二氧化碳年减排量每增加800吨、年节水量每增加20万吨,补助比例增加1个

智能光伏新能源
2024-01-24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开展智能光伏建筑及城镇应用示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