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碳交易 » 碳交易 > 正文

零碳力量 改变未来 零碳发展研究院校园行活动走进河北科技大学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5-23 17:15:34

5月23日,由我国首个零碳研究机构——零碳发展研究院联合权威科研机构和各大知名院校共同发起的零碳校园行活动,走进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的河北科技大学,开启2018“零碳杯”中国美丽乡村生态住宅设计大赛第四站。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郭百服、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郭斌,河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胡永琪等嘉宾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共赢零碳未来,共筑健康生活”,石定寰参事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创新、绿色是新时代重要的发展理念。要通过创新来引领和驱动时代的发展,同时发展又要沿着绿色道路前进。因此,我们要把绿色发展,作为未来发展的主线。社会发展,需要总体规划和设计,对于城市和乡村的建筑设计,同样也要前置规划,未雨绸缪。广大农村地区,正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时刻,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们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基础,把创新相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基本要素,通过绿色设计体现出来,通过生态住宅的打造加以实践、应用。希望每个大学生都能加入到此次设计大赛中来,用自己的知识与专长为农村生态住宅设计与建造贡献一份力量。也希望此次大赛能使广大高校在校生更好的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更好的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郭斌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定要建设美丽中国,为人们建设美丽生产生活环境的理念。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低碳城市、生态城市建设,推进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产业发展,积极留住城市特有的生态环境。2018“零碳杯”中国美丽乡村生态住宅设计大赛,是利国利民、公益性质的活动。本次大赛将节能、生态、低碳的建筑理念应用于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对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为朔造美丽乡村生态住宅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河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郭百服在致辞中提出:由英利集团发起成立的零碳发展研究院,将为河北零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本次大赛,完全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将生态环保低碳的建筑理念与技术应用于美丽乡村的建设,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活动赛事等方式,推动低碳的广泛应用和交流,增强全社会低碳减排的环保意识。

河北科技大学胡永琪校长表示: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频发,使得脆弱的生态环境面临更紧迫的生态危机。紧迫的环保形势,不仅需要政府的行动,更需要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理念植入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里。建筑业的绿色科技革命,会给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材料变革、技术创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河北科技大学紧紧围绕“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大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大力推动开放办学,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学校将积极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本次赛事,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科大智慧。

习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提出:“画”出美好乡村、“画”出大美中国。据零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宋登元介绍,本次活动在4月24日,中国首届碳博会正式启动,先后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大学开展相关活动,本次河北科技大学为零碳进校园活动第四站。本届大赛面向建筑及动力相关专业的全国高校大学生,旨在通过大学生专业知识结合实际应用,设计具有节能、生态、经济、近零碳排放并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美丽乡村”改造建筑。大赛作品由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对征集方案进行评选,从获奖作品中优选出最优作品,经由第三方具有建筑资质的机构采纳,并实际对房屋实施改造,作为“美丽乡村”近零碳宜居建筑的样板。

据了解,过去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实际也是高碳发展,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是民心所向。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7月6日,由英利集团等单位参与发起成立了零碳发展研究院,着力推动自然、人和科技的高度融合,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力争为世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零碳发展研究院目前已有近80家成员单位,开展零碳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咨询、交流及成果孵化和转化服务,并已经陆续开展了“光伏+取暖”系统、可循环利用转运系统、绿色建筑综合解决方案等重点项目。

活动现场,在到场师生的见证下,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本次大赛。随后,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研究院院长于波围绕光伏建筑一体化进行了专题讲座。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学生张明说:“我已经报名参赛了,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设计出能够解决环保难题、便于复制推广的作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另据介绍,零碳发展研究院通过微信征集的形式,分别选取了阜平、蠡县两户农村住宅,本次大赛第一名的作品除了奖金外,还可以将作品进行实地改造。“现在绿色环保是大趋势,非常期待能早日看到改造后的新家。”阜平农村改造住宅的业主张明国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1月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英利能源董事长尹绪龙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以创新势能碳寻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活动同期举办的 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上,英利还分别获得“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场景化产品”两大奖项。

英利发展光能杯
2024-01-16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2023年12月13日省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交易
2024-01-15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BloombergNEF)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各地的企业在2023年签署了46GW光伏系统和风电设施的电力采购协议(PPA),同比增长12%。该公司表示,这一增长是由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活动激增推动的。

光伏项目电力采购清洁能源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零碳力量 改变未来 零碳发展研究院校园行活动走进河北科技大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