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阜南县开展光伏发电设备维护员培训助力贫困户就业脱贫

发表于:2018-05-18 11:05:47     来源:新华网

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来讲,如何根据他们自身实际能力进行培训,帮助在家门口就业,增加较为稳定的收入,使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阜南县各级政府一直以来不断思考和谋划的问题。

阜南县位于阜阳市西南部,紧靠淮河,人口150多万,其中贫困人口近20万,贫困人口多居住在淮河蓄洪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重、责任大。在实施技能脱贫攻任务上,该县瞄准贫困户特点,依托县技工学校优势,组织适龄贫困人口进行就业技能暨光伏发电设备维护员培训,取得立竿见影的脱贫效果。

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紧紧把握省、市出台的技能扶贫政策,在充分掌握贫困户情况基础上,依靠光伏扶贫工程,因地制宜上报并开发了“光伏发电设备维护员”技能培训工种,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光伏发电设备维护”专项技能培训。总的培训工作由县扶贫办、县人社局负责,交由县技工学校具体实施。据该县技工学校负责人介绍,此项工种每期培训时间为8天,分为理论授课和实操技能两部分,理论授课3天,实操技能5天。在培训过程中,主要围绕提高参训人员实际操作技能展开。每期培训结束后,还要进行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成绩合格的,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培训期间,每人每天还给予50元的补助,含30元伙食费和20元的交通费。贫困户们不仅免费接受培训学习技能,每天还能拿到50元的补助,参训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截止5月初,全县共有5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光伏发电设备维护员培训。

技能培训完成后,该县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上岗就业。特别是对取得光伏发电设备维护合格证的人员,县人社部门和扶贫办联手开发岗位,协助他们担任各个村的光伏设备维护员,由县扶贫办给每个贫困户每月发放工资300元,县人社局再给予每月575元的辅助性岗位补贴,届时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将达万元以上,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前558名培训合格学员经考核后都已走上工作岗位,基本上实现户脱贫的目标。

阜南县公桥乡孟寨村的张文标,是此项培训受益人之一,他拿着当月刚领到的800多元的补贴,笑逐颜开地告诉我们:“真得要感谢县里技能脱贫培训的好政策,我今年都50多岁了,不仅学会了光伏维护技术,还能按月领到800多元的补贴,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今后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